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人民体谈: “碳中和”的冬奥会,世界一起走向绿色未来 “冬奥会显现经济溢出效应”系列报道之二 “冬奥经济溢出效应”系列报道一 “冬奥经济溢出效应”系列报道三 全球汽车业加速绿色转型(国际视点)​ 科学护水,不能光禁渔还得会捞鱼 侨银股份:中标3个城市管理项目 金额合计约1.44亿元 典型案例丨濮阳市推进督察整改不严不实 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依旧突出 同阳科技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产品专题 全国首家海淡产业研究院在青岛挂牌成立 380元/吨!维尔利中标河南新乡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浓缩液处理项目 云南今年安排290多亿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 德州市“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附重点建设项目) 政策解读 | 能源消费侧绿色发展成新焦点 超多数据:日本污水处理厂设计运行及多因素影响分析 景观公园+污水处理 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将建成投用 广东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今年将深入实施六大攻坚行动 典型案例丨新乡市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超存偷排 污染问题突出 重庆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工作中期评估 广西香料瞄准“千万亩面积 千亿元产值” 重庆梁平开展湿地保护宣传 新疆全面完成2021年度林长制考核工作 陕西加快推进“双储林场”建设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引导职工参与营林生产 广东揭阳发现普宁角蟾等3个新物种 四川汶川579名生态护林员共同守护林草安全 江西贵溪挂点帮扶村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广东开展世界湿地日主题活动 云南峨山进行林下可燃物清除 山东济南开启智能机械绿化养护新模式 宁夏开展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区级复核验收 山东邹城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新疆阿克苏:封沙固沙 林果飘香 江西鄱阳湖保护区监测到两只蒙古国环志鸿雁 总投资5.2亿,百色市中心城区污水PPP项目招标 锻长板补短板 环保装备制造业冲刺1.3万亿 近400家企业角逐!谁将脱颖而出?攻略与细则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 威派格出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全资子公司 史上最全盘点!哪个省、市城镇污水/流域出水标准最严格? 近9亿!天源环保联合中建一局及上海市政总院拿下污水厂特许经营项目 朗坤环境助力茂名市守护绿水青山 计划投资近1.7万亿!安徽2022年安排省重点项目8897个 北京思迪冬奥日记|相聚首钢园 同筑冬奥梦 江西省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1年全国财政生态环保投入达8210亿元 总投资1.8万亿元!天津2022年重点项目452个 重点储备项目224个 深能环保中标钟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权项目 无锡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操作指引 长源电力荆州热电烟气脱硝还原剂尿素替代液氨改造EPC中标候选人公示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人民体谈: “碳中和”的冬奥会,世界一起走向绿色未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更新时间:2022-02-23

人民体谈:“碳中和”的冬奥会,世界一起走向绿色未来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近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的“美丽中国·绿色冬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表示,北京冬奥会圆满兑现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上,开幕式首次呈现出以清洁氢能作为燃料的“微火火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碳排放趋近于零;水立方被改造成“冰立方”;冬奥会全部场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千余辆氢能大巴穿梭于赛场……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冬奥会以智慧多元的形式、完美严谨的效果呈现在全世界面前,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环保力量。

“碳中和”的实现,让冬奥会展现出独特魅力。首钢滑雪大跳台一经建成就吸引了不少目光,“时空雪飞天、工业迪士尼、奥运风向标、北京新网红……”中外媒体和国际官员给予了首钢滑雪大跳台高度评价。而这个酷炫十足的大跳台,是由首钢老工业园区修缮改造而成,冬奥元素与老工业遗址有效融合在一起。北京冬奥会绿色、节俭、环保的追求,激发出众多创意,彰显着中国智慧。“山林场馆、生态冬奥”是延庆赛区核心的设计理念。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如巨龙,飞腾于山脊之上,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由小海陀山顶向山谷蜿蜒而下,延庆冬奥村铺展在山谷东侧的台地之上。崇山峻岭之间,建筑分散布局,与山景交相辉映。如美属萨摩亚男子钢架雪车选手克鲁姆普顿夸赞道“这是我见过的全世界最漂亮的一条赛道了,环绕在群山之中。”“山林映场馆”,绿色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最亮底色。

北京冬奥会“碳中和”的实现,使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北京冬奥会的绿色低碳实践,留下了丰富、宝贵的可持续性奥运遗产。如北京赛区场馆的15块冰面均采用当前最环保的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二氧化碳制冰的全部余热可实现回收再利用,用于场馆的热水、浇冰、除湿等场景。这15块冰面也均可实现赛后利用,成为低碳环保的群众性健身场馆。同时,“全民冬奥”让低碳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增加了低碳生活方式“常态化”的可能性。中国紧紧抓住了“绿色冬奥”这一历史契机,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碳中和”的实现,为全球环保事业树立新的典范。北京冬奥会为节能环保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如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低碳办公等,为世界其他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更是为全世界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以实践证明了大型体育赛事低碳环保与精彩规范完美融合的可能性。

在全球力争早日实现“碳中和”的今天,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一种绿色科技、绿色理念的实践平台。“碳中和”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新起点,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吴雨林)


热点图文

人民体谈: “碳中和”的冬奥会,世界一起走向绿色未来
人民体谈: “碳中和”的冬奥会,世界一起走向绿色未来
德州市“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附重点建设项目)
德州市“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附重点建设项目)
北京思迪冬奥日记|相聚首钢园 同筑冬奥梦
北京思迪冬奥日记|相聚首钢园 同筑冬奥梦
广东广宁林下经济有新招
广东广宁林下经济有新招
绿谷|环境产业上市公司再现少帅,中持股份新当家登场
绿谷|环境产业上市公司再现少帅,中持股份新当家登场
揭秘三峡集团岳阳地下“超级工程”
揭秘三峡集团岳阳地下“超级工程”
七部门发文开展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
七部门发文开展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
上海市政总院中标青岛麦岛污水处理厂品质提升工程设计
上海市政总院中标青岛麦岛污水处理厂品质提升工程设计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