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科学家推测:中国大鲵可能包括8个物种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查山东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情况 青海加快推进林草项目建设 安徽全椒建设绿色防控体系 国家林草局中南院参加G20减少土地退化和恢复红树林研讨会 湖北开展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立法调研 甘肃天水召开2022年林长制工作推进会 宁夏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国家级检查验收工作 山东临沂超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 上海松江召开林长制网格化巡查试点工作培训会 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完成内蒙古指导性检查 广东“十四五”规划建设500万亩高质量水源林 甘肃连城保护区首次监测到黑鹳幼鸟 2022年北京园林绿化科技活动周启动 北京开展拉拉秧等有害杂草专项治理 陕西严厉打击抢采掠青保障林草种质安全 陕西省林产品质检中心开展资质认定扩项评审 我国今年将建不少于 1000个“口袋公园” 国家林草局赴山东调研全民所有森林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 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赴江苏开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检查 湖南湘潭拉网式巡查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 龙江森工开展林场(所)绿化美化行动 九岭山深处奏响青春之歌(保护区里的年轻人)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查安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使用林地情况 江苏紧急部署新造林抗旱保苗 陕西严厉打击抢采掠青 确保林草种质资源安全 多元发展 绵延百年绿意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加强苗木田间管理 重庆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全市自然教育健康发展 湖北率先完成2022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样地调查 山西五台山召开林草湿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启动暨技术培训会 通州成为北京“三长联动”示范区 浙江举行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演练 内蒙古公安部门强化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 国家杜鹃园:让山花绽放都市 四川林草系统积极应对极端气候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生产工作 青海新增16种新鸟种与稀有罕见鸟种 “杉木用材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大禹节水: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3229万元 同比增加2.9% 久吾高科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65亿元,同比增加42.71% 中能建合并水务公司和生态环境公司为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 海峡环保:2022年上半年营收5.11亿元,同比增加26.59% 水司深陷垄断风波,背后原因及怎么破? 鹏鹞环保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约1.92亿元,同比增加6.3% 《环境卫生工程》第3届编委会会议暨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津召开 中节能铁汉联合体预中标185亿EOD+工业固废项目 16亿+!苏州市吴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资格预审开始 同济大学教授戴晓虎莅临国惠环境上海白龙港项目考察指导 环境保护税收优惠有哪些? 倍杰特:收购京润环保51%股权,技术实力派强强联合!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科学家推测:中国大鲵可能包括8个物种

来源:人民日报更新时间:2022-08-23

今年春季,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科研团队确认在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江西大鲵野外纯种种群,江西大鲵也成为目前我国首个遗传身份明确且野外稳定繁殖的中国大鲵纯种种群。

这不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俗称娃娃鱼的中国大鲵存在隐存物种。2018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车静所带领的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上千份中国大鲵样品,基因组分析结果意外发现中国大鲵并非单一物种。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大鲵至少有5个物种。同时,研究团队还在养殖场种群中意外发现另外两个独特支系,加之据记录分布于海拔4200米的青藏高原种群,推测中国大鲵有可能包括8个物种。

中国大鲵曾广泛分布于长江、黄河及珠江流域的18个省份。自20世纪50年代起,由于栖息地连续遭到破坏及人为过度捕捉,中国大鲵野生资源迅速减少。为寻找中国大鲵野外种群,科研人员在全国各地野生大鲵历史分布区、自然保护区开展问卷调查。“我平时不定期在辖区的溪流附近巡查、夜观时,经常能看到娃娃鱼,大的有七八斤、80厘米左右,也看到过大概10厘米的娃娃鱼幼苗。”早在2019年7月,九岭山保护区大杞山站站长彭勇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人员的交流,就让研究人员眼前一亮——大的七八斤,说明确实是大鲵而不是小鲵或者蝾螈;小的10厘米,说明还有野外繁殖种群。

当时,研究人员跟随彭勇溯溪调查,发现4只大鲵。无损采样和遗传鉴定后,研究人员更是兴奋。综合形态学和遗传分化证据,研究人员最终将其描述为一个新种——江西大鲵。调查发现,不仅在保护区内,靖安县当地大鲵养殖场内的种群也是本地纯种。

为进一步摸清江西大鲵的野外分布区域和生活史,以便更科学有效保护这一种群,车静团队与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戴年华团队以及保护区开展了为期两年的监测,不仅观测到了新孵化幼鲵的觅食活动,还找到了野外繁殖洞穴,这些区域也是未来栖息地保护的关键区域。

“目前调查显示,江西大鲵种群是一个单点分布的孤立种群,该种群可能面临数量较少、相对孤立以及栖息地环境变动等困难,亟须建立相应的保护行动计划、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此外,综合考察和比较研究提示,相较于通常以水域范围设置的水生生物保护区,能囊括山、水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设置对大鲵野外种群的保护将会更加有效。”车静认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特别是保护区内开展系统的野外调查,有望发现更多类似的纯种野生种群。(人民日报记者 朱磊 杨文明)

热点图文

光大水务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污水再生利用”组合拳
光大水务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污水再生利用”组合拳
【案例】珠海黑臭河涌治理分散式污水处理站
【案例】珠海黑臭河涌治理分散式污水处理站
【标题】坪山区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工程
【标题】坪山区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工程
【案例】上海化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
【案例】上海化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
“网络媒体生态行”看诗画鄠邑美丽乡村新建设
“网络媒体生态行”看诗画鄠邑美丽乡村新建设
江苏盐城黄海湿地麋鹿增至7033头
江苏盐城黄海湿地麋鹿增至7033头
葛洲坝:巴基斯坦SK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定子吊装就位
葛洲坝:巴基斯坦SK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定子吊装就位
河北灵寿:打造太行生态宜居森林新城
河北灵寿:打造太行生态宜居森林新城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