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开讲 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全力构筑水域生态保护绿色屏障 北京完成美国白蛾防治901万株次 福建沙县打造银行“碳中和”示范网点 云南省林草产业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终验 青海多措并举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 国家林草局驻广州专员办在惠州市开展“铁拳护林”专项行动 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贵州召开第一批林权抵押处置试点工作推进会 广东完成天然林保护修复国家级验收 山东临沂开展国有林场“互联网+”监管检查 湖南石门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甘肃筹备申报本省首处世界自然遗产 浙江衢州全面启动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四川遂宁完成国家森林督查案件系统入库 陕西石泉红花坪村林下魔芋助农增收 福建构建高品位生态文化体系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推进西藏阿里地区草原有害生物普查 安徽亳州加强林地要素保障助推项目落地建设 甘肃酒泉三项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湖北2022年林草湿样地调查监测工作通过国家级质量评定检查 广东湛江遂溪发现天然玉蕊6700余株 高分林业遥感应用示范系统(一期)项目通过验收评审 青海加强生态管护员管理 广西完成全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标准站建设实地验收 贵州近3年累计查处整改涉林违法犯罪案件1.4万起 广西来宾集中攻坚国储林项目 广东惠州开展森林防灭火和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专项督导 甘肃敦煌阳关保护区监测到黑颈䴙䴘繁殖 山东完成22个林木申报品种区域试验现场查验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创建区开展朱鹮野化放归 粤闽赣湘桂琼六省加强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 广东深圳出台林长制考核实施细则 “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评选网络投票结束 青海林(草)长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上海召开生态公益林养护质量考核工作讨论会 江苏林草湿地调查监测(森林样地)国家级检查完成 山东枣庄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荒山绿化 四川推进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评估区划 吉林举办野生动植物和林业有害生物专题培训 陕西召开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效能提升座谈会 北京怀柔倾力打造全龄友好公园 重庆召开森林防火督导视频会议 敕勒川:告别砂石滩,回归大草原 山东济南多措并举激发林果产业活力 湖北竹山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工作 北京首次通过电视进行有害生物预测预报 中乌主流媒体聚焦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水泥项目 16亿投资获利近百亿,一起大并购的复盘 1.4版《供水服务评级指标体系》发布!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开讲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更新时间:2022-09-16

9月14日,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聚焦沿黄9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共同关注的有关问题,在线上线下展开了主题发言和热烈讨论,为黄河流域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主论坛中,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等五位嘉宾,分别围绕零碳智慧能源、安全黄河思考、黄河相关工程技术发展、测绘工作助力黄河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做了主旨报告。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院建院70年来,一直从事黄河的开发治理工作。目前,该院成立了黄河研究中心,聚焦黄河战略,系统研究黄河上游水电及新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环境优先保护的基础上,做好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开发工作,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院总工程师周恒:“我们有12个创新平台,与高校有关院所,产学研用紧密联合,共同创新黄河保护与开发有关科学问题。要坚持保护优先,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还是建议清洁能源开发,水风光储一体化开发,多能互补。”

为了获取更多的数据信息,目前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发挥技术优势,开展黄河流域空间地理与自然资源、经济发展等数据库集成,致力于建立空天地水一体化的综合监测系统,下一步还将建立整个黄河流域的三维实景数字模型。同时联合沿黄河流域九省,推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联网。

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开明表示,实现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导航定位一体化,建立一个综合的信息平台,以地理空间信息数据为基础,提供一个数字空间,把各行业各部门,跟(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的工作,都在一个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去完成,实现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

近年来,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围绕宜居黄河的主题,从安全黄河、绿色黄河、生态黄河、畅通黄河、智慧黄河、和谐黄河等六大方向展开科学研究。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建兵提出建议:真正落实好已经颁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加快建设一批与黄河保护有关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大人才队伍组织,形成高水平研究团队;加大对秦岭生态保护的研究,助力做好黄河流域的相关工作。

彭建兵表示,我们为什么关注秦岭的生态问题,因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里面,它有特殊地位。它是中国中央地带的一个生态屏障带,那当然是我们黄河中游地区的一个生态屏障带,它护卫着黄河流域的生态。

来源: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


热点图文

16亿投资获利近百亿,一起大并购的复盘
16亿投资获利近百亿,一起大并购的复盘
张汉松: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现状与趋势
张汉松: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现状与趋势
生态园区:垃圾资源化利用撬动循环经济发展
生态园区:垃圾资源化利用撬动循环经济发展
王洪臣:用技术装备化破解大城市治水难题
王洪臣:用技术装备化破解大城市治水难题
第十四届湖南茶博会:满城尽是野茶香
第十四届湖南茶博会:满城尽是野茶香
面对总氮压力下的多种应用场景,潮白环保交上自己的答卷
面对总氮压力下的多种应用场景,潮白环保交上自己的答卷
德宇生物芦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项目建设调研会
德宇生物芦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项目建设调研会
北控、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等所属24座污水处理厂同台竞技
北控、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等所属24座污水处理厂同台竞技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