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气象预警促成生命营救——重庆奉节69人雨中撤离转危为安 海洋气象漂流观测仪具备业务化水平系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提升远洋观测能力 腐殖酸对间歇式厌氧消化的影响及其机理探究 3万吨/年!铜陵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二期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省内转移危险废物需要报批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吗? 碳中和系列报告——林业碳汇全方位剖析 构筑三重支持 助力废钢发展——解读《“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12类轻微环境违法免罚 论BIM在城镇水务设计中的应用 碳中和背景下的污泥资源回收:现状与趋势 丁仲礼院士:中国碳中和框架路线图研究 石化行业提升低碳水平往哪走 《河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运维质量评价及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投资5487.24万元 冀东海德堡水泥窑协同处置市政污泥项目获批 吸附法除氨氮的技术汇总! 解读 | 新《固废法》和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制度 中国低碳炼钢之路势在必行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唐山市2021年节能削煤工作要点》 PPT | 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试验研究及案例总结 中晶环境童裳慧董事长获评北京市经济开发区高精尖产业杰出人才 碳交易市场已启动 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应多关注CCER带来的额外盈利贡献! 欧盟如何做碳市场?简析十条经验 首个穿山甲公益保护地落户广东惠东 四川青神县打生态旅游三张牌 《黑龙江省铁力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通过评审 广东高州全面推行林长制 上海青西郊野公园周边开放林地将于6月底建成 全民植绿40载 美丽天台游人醉 上海会商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 内蒙古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 重庆缙云山保护区开展“三进”爱鸟活动 新疆生态旅游专场推介会亮相上海花博会 云南澜沧江保护区首次拍到红腹角雉 吉林省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大于自然沙化面积 河北磁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银川兴庆区以优质服务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 四川部署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 江西推进永修县林长制信息化建设 吉林哈泥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基建项目通过评审 江西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辽宁锦州全方位加强草原普法宣传 福建福鼎部署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云南文山探索蒜头果丰产栽培关键技术 湖南开展2021年春季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 污泥是不是危废?这次终于说清了!八大国标汇总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市,碳配额开盘价48元/吨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将提出一批节能降碳技术 河北省将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暗访专项行动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气象预警促成生命营救——重庆奉节69人雨中撤离转危为安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1-07-19

7月6日凌晨3时,重庆市奉节县大部分乡镇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星光村就是其中之一。“早在7月4日18时,我就收到相关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了准备。”奉节县甲高镇副镇长葛勇说。

葛勇和星光村支部书记冉仁付带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村里开展安全巡查。

“冉书记,我们屋头的门打不开了,墙上还有裂缝。”7月7日巡查途中,冉仁付的电话突然响起来,村民黄茂琼在电话那头焦急地说。他们立即赶到现场,和周边村民一道用铁锤把门砸开,将困在家里的黄茂琼老人及其小孙子带到安全地带。

经过现场勘测,葛勇和冉仁付发现,房屋墙体多处开裂,房屋后侧山体也有裂缝。10时,葛勇的手机再次收到气象部门的最新雨情信息。考虑到房屋周围还有三栋砖混结构住房,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镇村干部对该房屋进行警戒封锁,并马上组织周边住户共11人全部疏散撤离,将警戒范围扩大。

就在居民撤出后不久,7月7日11时许,斜坡出现大面积滑坡,4栋房屋全部损毁。面对瞬间化为一片废墟的房屋,围观村民无不脊背发凉。“幸好撤离及时啊,要不就被埋在里头了。”“天气预报准得很,以后要多关注气象局发的预警信息。”……经现场调查,该滑坡为土质滑坡,整体长约300米。因提前撤离群众,未造成人员伤亡。

考虑到临近山体的另外21户群众大多数都是老人和放暑假在家的孩子,一旦发生滑坡垮塌,后果将不堪设想。镇村干部果断决策:“马上扩大撤离范围!”

命令一出,工作人员冒着大雨马上分头行动,抓紧疏散群众。

“我走了家里没人,屋头东西丢了哪个负责?”部分待撤离老人仍有顾虑。

“只是暂时离开,等情况安全再把大家送回来,东西少了我补给您。”葛勇等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地走,耐心进行劝说。

在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的同时,镇应急办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也赶来支援。经分析,该滑坡正是由近期强降雨诱发,残余体现处于欠稳定状态,监测预警级别为黄色。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奉节县气象局早在7月4日发布消息,指出7月5日到7日全县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过程雨量80毫米以上,局地150毫米以上。6日到8日,气象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向县、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预警协理员、预警信息员等相关人员共计发送预警信息28条,涉及307384人次,安全转移疏散69人。

因滑坡体积较大,为确保万无一失,奉节县气象局还主动向甲高镇提供递进式气象预警和精准靶向服务,跟进指导甲高镇做好后续灾情应急处置工作。

当前,汛期还未结束,气象人将始终在岗,确保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一刻不会停歇。

编后

发挥预警作用,重在抓住“关键少数”

在重庆市奉节县这场暴雨中,甲高镇副镇长葛勇接到暴雨预警后,第一时间带领星光村支部书记冉仁付入村入户巡查,在山体滑坡前引导群众安全撤离,最终避免了人员伤亡。

这样的故事,在这个汛期频频见诸报端。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的事实:但凡在灾害来临前,哪里能及时收到气象预警并立即采取防范措施,哪里的灾情就能降到最低。

这其中,精准预报预警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正在于基层干部收到预警后的机敏判断与果断行动。尤其在广大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面对灾害应对乏力。像葛勇、冉仁付这样的基层乡镇干部,在一次次临灾之际扮演着领导者、组织者、动员者的角色,是灾害防御的主力军,更是充分发挥预警作用应该抓住的“关键少数”。

眼下,全国已进入主汛期,区域性暴雨、地质灾害等风险考验就在眼前。优先抓住乡村干部、基层网格员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防灾减灾更大的主动权。笔者认为,应有针对性地组网建群、及时叫应,千方百计让气象预警第一时间到达“关键少数”手中;完善响应机制,确保“关键少数”收到预警后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共同织密防线、安全度汛。(徐贵勤)

热点图文

成都:“早”当先 “准”为要  织密联防联控网
成都:“早”当先 “准”为要 织密联防联控网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
上下联动 积极作为 气象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上下联动 积极作为 气象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一些州开始减少向垃圾填埋场发送的食物
一些州开始减少向垃圾填埋场发送的食物
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的更强烈和更频繁的雷暴
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的更强烈和更频繁的雷暴
日土:紧贴需求提升班公柳种植气象服务能力
日土:紧贴需求提升班公柳种植气象服务能力
热带降雨群引起的南极东部夏季降温趋势
热带降雨群引起的南极东部夏季降温趋势
只有参与才能保护环境
只有参与才能保护环境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