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气象助力防灾减灾 聚焦五大关键词——世界气象日“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学术论坛举办 湖北:省人大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行情况执法检查 十堰: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气象日科普宣传 鹤壁:科普宣传进入工业园区 助力企业防灾减灾 绍兴:开展“云探馆+云科普”线上活动 漯河: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 乐清:气象预警信息“两个直达” 新华网:我以青春许河源——记黄河源头玛多县气象局的年轻人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高度评价中国贡献 德州:部门联合加强全市校园防雷安全管理 西丰:调研大樱桃温室大棚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青岛:线上科普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广西:提升技术水平升级业务平台服务农业生产 护美丽中国·建绿色达州——达州中学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山西吕梁局县合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 福建连城大力推进松林改造提升行动 贵州黔西南“四个一”推动林业生态建设 国家林草局驻大兴安岭专员办部署春季防火督查工作 广西出台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实施方案 云南昆明持续推进林草生态建设 新疆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广东省林业局部署2022年春季全省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隆化国有林场依靠科技破解林业生产难题 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开展“2022清风行动”等工作督导 浙江苍南首次试行线上执法办案 河北青海新建规模化林场中期评估工作开展 广西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100% 安徽六安国土绿化提质增效 堪称植物大熊猫!云南无量山发现植物“活化石”红豆杉群落 云南约谈四州市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 安徽凤阳“林旅”融合促乡村振兴 江苏淮阴强化林业安全生产管理 山东菏泽启动国家储备林项目 国家林草局驻西安专员办与国家林草局西北院对接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数据库建立工作 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巡查森林防火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广西森林保险年提供风险保障1465亿元 广东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数据采集国家级质检完成 河北石家庄部署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 天津创业环保2021年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21.6% 河南“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有哪些变化? 1.5万亿增值税留抵退税对生态保护产业惠及面大吗?听听财务高管怎么说 哪些硬骨头要啃,如何举一反三? 长江环保集团管网建设再加码!与新兴铸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权威专家研讨污水资源化两大政策!可排放≠利用 富源县人民政府与凌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湖北五峰建立“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 福建明溪“三到位”推进林业站标准化建设 浙江大寺基林场:打造生态保护绿色富民新标杆 国内首台氢能源特种作业工程车投入商用 力源科技推动产品结构多元化 北京:征集符合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气象助力防灾减灾 聚焦五大关键词——世界气象日“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学术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2-03-25

3月22日,世界气象日“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主题学术论坛在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举办。来自世界气象组织、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深圳市气象局以及相关国家气象部门的14位专家学者,从跨学科、跨部门、跨国界的不同视角,聚焦五大关键词,探讨气象如何助力防灾减灾。

关键词一:气候变化

多位专家提出,全球气候变化是防灾减灾工作不可忽视的大背景,也是目前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李宁提出,IPCC第六次评估第二工作组报告再次着重强调了气候变化对自然和人类社会生产生活与经济发展带来的广泛影响。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晓宁在报告中展示了全球变暖幅度达到4℃后,海平面上升导致的上海外滩淹没的模拟画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研级高工杨昆认为,近年来西北暖湿化特征显著,部分西北区域的建设工程当初都是按照干旱气候设计的,现在需要结合新的气候特点对工程进行再评估和再认识。

关键词二:城市运营

城市运营也是本次论坛多位专家反复提及、共同聚焦的重要话题。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黄弘指出,我国正在经历世界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城市人口集中、建设集中、生产集中,同时也最为脆弱,灾害事故多发,国民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韧性城市”,这离不开气象信息的支撑保障。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孔锋认为,城市化造成的不透水面积大幅度增加,城市地下空间不安全发展、排水管网系统设施老旧、城市扩张后城市设防标准提升不足等,都是近年来频繁发生“城市看海”的重要原因。深圳市气象局气象专家李明华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沿海脆弱地区超大城市群多灾种防御对于气象服务的需求,分享了深圳市气象局重大灾害性天气“31631”递进式气象服务模式的经验做法。

关键词三:巨灾应对

按照灾害的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灾害可以分为局部小灾、全域小灾、局部大灾、全域巨灾四个类型,其中巨灾往往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钟开斌认为,在气象等部门的预警信息发布之后,政府部门需要果断启动应急响应,不折不扣执行应急预案,部署有序指挥,才能有效应对。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高级工程师盖程程介绍了北京市巨灾情境构建总体工作方案,以特大洪涝灾害、大范围暴雪天气等在10个巨灾情景为例,建议以情景构建为抓手优化预案体系,以演练式培训为抓手提升应急准备能力。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孔锋提出,在灾害防御中往往遵循“木桶原理”,因此更要加强大城市应对巨灾能力建设的顶层谋划。

关键词四:科技支撑

有效的防灾减灾救灾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离不开专业及社会大数据等基础信息的支撑,这是本次论坛专家学者的重要共识之一。深圳市气象局专家李明华介绍了深圳市气象局与通信运营商、高新企业合作研发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技术,实现两个小时以内预警信息全网发送可达2000万人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香港中文大学、华为公司等联合发展人工智能临近预报技术,有效支撑了大湾区强降水智能临近预报准确率的提升。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研究员王秀明介绍了偏振雷达相比较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在龙卷、冰雹、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监测中的优势,未来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五:协同合作

大气无国界,国际合作也是全球防灾减灾的基础。钟开斌详细分析了信息流、时间线等后提出,分散型体系难于有效应对广布型巨灾,需要建立政府主导的集中型应对体系。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正研级高工肖锐铧,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关于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的合作情况,以及监测预警作为自然资源部门地质灾害防治“最后一道防线”的定位。全球防灾减灾工作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世界气象组织服务司高级专业官员彭涛涌,从开展热带气旋监测预报预警国际合作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通过立法和外交努力推动建立防灾减灾相关制度、协议、程序的进展。世界气象组织公私伙伴关系办公室主任木村达哉对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在防灾减灾中发挥的作用做了详细且系统的介绍,包括超大城市智慧气象服务公私合作试点项目进展。来自也门和印尼的气象专家分别就本国气象灾害早期预警系统建设,以及气象与灾害管理联防联控机制进行了交流。

热点图文

新华网:我以青春许河源——记黄河源头玛多县气象局的年轻人
新华网:我以青春许河源——记黄河源头玛多县气象局的年轻人
光明日报:气象部门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夏粮生产
光明日报:气象部门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夏粮生产
盐城:联合经贸职业学校开展“天气我来画”绘画比赛
盐城:联合经贸职业学校开展“天气我来画”绘画比赛
三维仿真实景让天气数据“活”起来
三维仿真实景让天气数据“活”起来
河南:气象课堂点燃孩子科技梦
河南:气象课堂点燃孩子科技梦
为做“捕风者”甘当“攀登者”——记张家口赛区气象装备保障团队
为做“捕风者”甘当“攀登者”——记张家口赛区气象装备保障团队
早预警早行动——数说气象预警大家族
早预警早行动——数说气象预警大家族
2022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启动
2022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启动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