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玉环:部门联合开展文旦柚全生育期全链条式服务 武义:加强特色产业气象保障服务 潜江: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实施情况 北京大兴:发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气象指数 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面进入下沉工作阶段 湖南长沙强化清明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 北京提前完成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任务相关检疫申请流程改革 北京房山森林城市主题公园开放 江西宜春完成人工造林7.63万亩 广西利用外资林业项目首获外国政府贷款 广东完成8个省属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修编评审 江西寻乌赎买林地改善东江源生态 浙江舟山林下食用菌示范工作初见成效 湖南安化积极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整治 河北邢台全面普查林草外来入侵物种 浙江“四联”帮扶林农走好共富路 吉林通化加强春季森林防火 广东汕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福建将乐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检察公益诉讼活动 山东武城多措并举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湖北五峰湾潭:生态资源变为“生态红利” EOD项目管理大变化:申报改入库 新政策下EOD怎么办 苏伊士再获江苏常熟工业污水处理新项目 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同业竞争,洪城环境拟以3.95亿收购集团下属资产 废水超标排放,公开致歉就能减罚50%?柔性政策为环保执法带来何种影响? 2亿美元贷款支持!仙游这个项目获批! 迎“蓝”而上!河南敲定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 北京:十四五期间将加大环卫作业频次、开展雨污废水分类收集,探索垃圾制氢…… 《安徽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发布(附全文) 西藏察隅县、朗县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项目通过自治区级和国家级检查 甘肃安西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翘鼻麻鸭 江苏东台特色产业展现林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开展森林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督导 江西强化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林科院专家牵头项目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甘肃盐池湾党河湿地候鸟归来 安徽滁州国储林建设打造林长制改革样板 多样化的“国家公园”建设提速 抗疫情保供水|北控水务勇担使命 侯立安院士:饮用水源新污染物防控发展方向的思考 北京将出新规,从公共供水设施盗用水最高罚款10万元! 奋战七天七夜,中节能铁汉圆满完成福建泉州南安市方舱援建任务 中环水务青年先锋驰援防疫一线 欧洲最大的好氧颗粒污泥专用污水厂投产运行 通源力量,驰援凤台县! 江苏中法水务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服务 奋战500天!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驰援呼和浩特抗疫,碧水源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呼市水安全 首创环保集团丨封控小区欠费不停水,首创环保帮您充水费 江苏中法水务签署工业污水BOT项目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玉环:部门联合开展文旦柚全生育期全链条式服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2-04-13

4月6日,在浙江省玉环市苔山塘文旦联营基地,植株长势良好,种植户陈小荣正在梳理花蕾。

玉环文旦,有“中华第一柚”美誉,是该市产值最大、产量最高、最具特色的农业经济主导产品。

“清明节前,文旦‘一件事’服务联盟的专家就提醒我,接下来一段时间是开花的关键时期,要提前梳理好花蕾。”陈小荣指着每棵树枝头上盛开的几朵小白花说,“开花时间和之前预报的一模一样。”

玉环市文旦特产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青英表示,2021年,玉环文旦品质较前一年有明显提升,同时全市总产值较上一年度增加30.6%。这其中,文旦“一件事”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联盟2019年成立,由玉环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保险等部门联合打造,并形成“5个1”模式,即1个气象专家、1个农业专家、1个保险理赔员组成1个服务小组,对接服务1个片区的文旦种植户,持续开展文旦全生命周期“全链条”式服务。

文旦种植历经多个生长期,对气象条件的要求较高,它的抗冻能力较弱,要想实现产量产值稳步增长,就要做好低温防御及保险理赔等工作。

2021年初,受寒潮低温影响,参与投保的种植户获得玉环文旦低温指数保险理赔近200万元。“这项气象指数保险是我们和气象、农业农村相关部门从2019年就开始合作试行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理赔员黄小玉介绍,这项政策性农业保险,95%的保费由政府补助,种植户每亩仅需支付18元,即用1颗文旦的价钱就能参与保额为每亩4000元的政策性保险,为自己种植的整片文旦兜底保障。气象与农业农村部门在冻害来临前,也会提醒做好冻害防御工作。

截至2021年底,文旦低温指数政策性保险的投保限额较前一年翻一番,达到7780亩,但仍不能完全覆盖全市文旦种植面积。因此,联盟结合各片区气候差异和历年文旦受冻害情况划分参保档次,实现所有文旦种植户共享政策性保险兜底红利——针对低洼平地易发生冻害的,5亩以下给予全参保,10亩给予参保70%,20亩给予参保65%;针对山坡上冻害程度相对较轻的,参保面积在低洼平地档次上减半。

同时,联盟还发布《玉环文旦生产技术规范》《玉环文旦低温冻害指标及防御规范》,成功在两年内推动全市80%以上文旦种植户开展标准化种植管理,激发了农村活力。

“去年,我们的文旦产值差不多是上一年的两倍,感谢联盟专家的贴心服务和悉心指导。”玉环市白云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卫东满脸笑容。“今年开春以来植株的长势非常好,我们面对灾害不慌了,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

热点图文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瓦房店:调研冷棚大樱桃需求 调整服务重点
瓦房店:调研冷棚大樱桃需求 调整服务重点
新华网:我以青春许河源——记黄河源头玛多县气象局的年轻人
新华网:我以青春许河源——记黄河源头玛多县气象局的年轻人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