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江苏东台特色产业展现林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开展森林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督导 江西强化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林科院专家牵头项目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甘肃盐池湾党河湿地候鸟归来 安徽滁州国储林建设打造林长制改革样板 多样化的“国家公园”建设提速 抗疫情保供水|北控水务勇担使命 侯立安院士:饮用水源新污染物防控发展方向的思考 北京将出新规,从公共供水设施盗用水最高罚款10万元! 奋战七天七夜,中节能铁汉圆满完成福建泉州南安市方舱援建任务 中环水务青年先锋驰援防疫一线 欧洲最大的好氧颗粒污泥专用污水厂投产运行 通源力量,驰援凤台县! 江苏中法水务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服务 奋战500天!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驰援呼和浩特抗疫,碧水源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呼市水安全 首创环保集团丨封控小区欠费不停水,首创环保帮您充水费 江苏中法水务签署工业污水BOT项目 山东:提前发布预警 积极应对大风降水天气 中国气象局帮扶突泉五三村发展养牛产业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内蒙古:明确重点举措 助力察汗淖尔生态保护 青藏高原多圈层观测研究获西藏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河南:两项气象省级地方标准完成修订发布 银川:市政府出台方案明确示范市建设气象保障服务 杭州余杭: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减损效益明显 中国气象局启动暴雨预警信号优化调整工作增加雷雨(暴)大风预警 一小时雨强纳入预警标准 京津冀实现杨柳絮飘飞浓度预报精细至街道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北京:部门合作利用遥感监测发布小麦苗情长势产品 东莞:市政府修订印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浙江:细化部署高质量气象现代化试点年度工作任务 层层递进践使命 牢记初心护安宁——湖北应对2022年首场暴雨强对流气象服务回眸 河北安平:河北丝网产业协会 爱心传递正能量 生态产业赋能美丽中国建设 江西万载清理松材线虫病枯死疫木11750株 宁夏惠农山林权林长制两项改革齐步走 河北定州实施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 湖南临湘为全市2085株古树上保险 内蒙古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广东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形势总体稳定 四川乐山值守692个卡口筑牢森林防灭火网 宁夏开展森林草原重点防火区域督导 贵州实施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 《北京市种子条例》4月1日起正式施行 湖南衡阳:580个电话逐一督导护林防火 北京发布杨柳飞絮预报引导科学防护 山东禹城发展乔灌嫁接型常绿苗木 山西把宣教作为森林草原防火第一道工序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江苏东台特色产业展现林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4-12

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思路“向海发展”,赢得经济与生态双丰收,连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林业成东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一大亮点。

东台立足广袤林地,探索林业新的发展空间,以林下种植养殖、森林景观开发等增加林地单位面积产出,提高林地利用率,探索林业高质量发展的“东台模式”。

生态旅游市场持续壮大

今年春节,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精心策划的“虎虎森威 林年有余”亲子游园会系列活动,吸引百万游客入园,综合收入超千万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大年初一,黄海森林喜乐游园会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大美东台如画美景。

黄海森林公园前身为1965年建立的国营东台林场。公园拥有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造生态林,6.8万亩森林与沿海滩涂、黄海湿地融为一体,全园共有652种植物、342种野生鸟类、30余种兽类,园内负氧离子浓度平均每立方厘米3800个。85公里海岸线年复一年地向东延伸,把数以万顷的滩涂变成了广袤的绿洲,勺嘴鹬、震旦鸦雀、白鹳等濒危珍稀鸟类在此停歇,堪称鸟类天堂。

东台牢牢抓住康养、旅游主线不放松,以人与森林、森林与海洋相互联动为主线,以森林生态、海滨风情为特色,将平原森林与沿海湿地、候鸟天堂确立为东台生态三张金名片,整合周边滩涂湿地、风光带沿线可开发资源,开发了科普教育和湿地观光生态度假养生康养、运动健身、商务会展等休闲度假项目,推出了森林漫步、林下瑜伽、马拉松、帐篷节、温泉酒店、野奢杉宿、小木屋等产品。

据统计,黄海森林公园年均入园人数达到250万人次,年收入超亿元。

黄海森林公园的华丽蝶变,正是江苏生态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苗木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不同于黄海森林公园,东台市新街镇将绿化苗木种植培育成当地特色产业、优势产业。

新街地势虽平坦,但相对较高,其水系属人工排灌河网,粮食产量始终不尽如人意。一代代先民通过尝试与摸索,发现新街的土地不适合种植粮食却利于苗木生长。沙土地种上苗木,只要一点点水就能拔高长大。

种植苗木,发家致富。20世纪80年代,东台开始注重林业发展,成立县乡林业站,试点推广铅笔柏和水杉,苗木业合作社也顺势办了起来,新街规模种植苗木由此起步。

政府支持,合作社大胆向外求合作。按照市场订单,合作社引导百姓培育热门苗木种苗,6个月后回收,给种植户带来每亩3000—5000元收入,明显高于其他作物的收入。百姓纷纷加入苗木种植行列,形成了“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种植规模迅速壮大,苗木品种迭代更新。

20世纪90年代,新街及时将培植品种向绿化树、行道树发展,新街培育的大叶女贞因干直、常绿、耐盐耐碱等优点被市场接受,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

90年代中后期,电子商务在新街镇的苗木行业悄然起步。当地政府聚焦海工装备产业与苗木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率先出台电商发展意见和奖励政策,投资600万元建设2600平方米电商政务中心。“电商+苗木”引爆当时的苗木销售市场,新街苗木乘着“电商快车”进入我国众多城市,市场扩大到13个省份。高峰时期,新街电商从业人员超4000名,电商交易总额突破20亿元,先后获评江苏省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江苏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镇。

据统计,鼎盛时期,新街苗木种植面积5万亩,年销售额40亿元。

随着有林地面积扩大、可造林面积减少,新街苗木开始寻求转型发展之路,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发展,将原来每亩密植150棵女贞减少到30棵,拉长种植年限,以精品、大树赢市场,让一棵树的市场价格上涨了20倍。同时,积极推进女贞嫁接、造型工程,根据市场需求向盆景发展,开拓出一条持续发展的道路。

林下经济实现集约发展

东台的省属新曹农场依托林权制度改革,撬动1.4万亩林地,发展林下养鸡、林地规模套种、林间休闲康养等模式,成为林下经济发展的标杆。

2011年,根据江苏农垦集团农业资源整合要求,新曹农场的耕地资源全部划出,转给苏垦农发新曹分公司进行专业化经营。优质耕地资源划转后,没有土地,人口多、资源少、产业弱,新曹农场何以为继?林下经济是他们的答案。

农场原本有大量条田林带,既影响粮食作物生长,又不利于林地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为此,农场将分散的条田林带全部统一迁移至路边,实现农田规模化、林地成片化,提前为发展林下种养、林间休闲康养等创造条件。

通过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林下空间,农场推广立体复合种植模式,重点打造了“林业+苗”“林业+菜”“林业+旅”“林业+禽”“林业+药”“林业+牧”“林业+果”“林业+桑”等模式,提高百姓收入。

玉谷草鸡选育场每年出栏林下草鸡100万羽,带动100多个养殖户创业,近千名职工依托林下草鸡产品运输和销售实现自主就业。

东方杉套种中山杉,短短4年,每亩年均净收益4275元。

多年生灌木大马士革玫瑰3月抽枝、5月开花,每年有长达10个月的生长空档期。农场将纯种土鸡散养在林下,培育纯生态玫瑰香鸡,每只售价200元,效益显著。

目前,东台市现有林地65.7万亩,林木种苗近13万亩,林下经济近8万亩。

随着国家政策调整,提高土地综合效益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增加林业效益,不能再靠增加林地面积,而是要更加充分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

2022年,是东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突破年,东台聚焦提升碳汇能力,在沿海地区利用零散空闲土地种植苗木、改良土壤、植树造林,在路边、有林地等推进高矮绿植美化工程,助推林业产业稳定增长,助推乡村振兴。(叶海慧 吴亚萍 庹祖权)

热点图文

2022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京举行
2022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京举行
广州市流花湖公园成了松鼠乐园
广州市流花湖公园成了松鼠乐园
广东江门首次发现东方白鹳
广东江门首次发现东方白鹳
人民日报海外版:国家公园建设的“海南样本”
人民日报海外版:国家公园建设的“海南样本”
国际爱鸟日|一组海报带你看这些珍稀鸟类有多美
国际爱鸟日|一组海报带你看这些珍稀鸟类有多美
桃花盛开扮靓美丽乡村
桃花盛开扮靓美丽乡村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山东沂源开展森林防火实景演练
山东沂源开展森林防火实景演练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