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迎“蓝”而上!河南敲定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 北京:十四五期间将加大环卫作业频次、开展雨污废水分类收集,探索垃圾制氢…… 《安徽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发布(附全文) 西藏察隅县、朗县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项目通过自治区级和国家级检查 甘肃安西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翘鼻麻鸭 江苏东台特色产业展现林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开展森林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督导 江西强化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林科院专家牵头项目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甘肃盐池湾党河湿地候鸟归来 安徽滁州国储林建设打造林长制改革样板 多样化的“国家公园”建设提速 抗疫情保供水|北控水务勇担使命 侯立安院士:饮用水源新污染物防控发展方向的思考 北京将出新规,从公共供水设施盗用水最高罚款10万元! 奋战七天七夜,中节能铁汉圆满完成福建泉州南安市方舱援建任务 中环水务青年先锋驰援防疫一线 欧洲最大的好氧颗粒污泥专用污水厂投产运行 通源力量,驰援凤台县! 江苏中法水务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服务 奋战500天!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驰援呼和浩特抗疫,碧水源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呼市水安全 首创环保集团丨封控小区欠费不停水,首创环保帮您充水费 江苏中法水务签署工业污水BOT项目 山东:提前发布预警 积极应对大风降水天气 中国气象局帮扶突泉五三村发展养牛产业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内蒙古:明确重点举措 助力察汗淖尔生态保护 青藏高原多圈层观测研究获西藏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河南:两项气象省级地方标准完成修订发布 银川:市政府出台方案明确示范市建设气象保障服务 杭州余杭: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减损效益明显 中国气象局启动暴雨预警信号优化调整工作增加雷雨(暴)大风预警 一小时雨强纳入预警标准 京津冀实现杨柳絮飘飞浓度预报精细至街道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北京:部门合作利用遥感监测发布小麦苗情长势产品 东莞:市政府修订印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浙江:细化部署高质量气象现代化试点年度工作任务 层层递进践使命 牢记初心护安宁——湖北应对2022年首场暴雨强对流气象服务回眸 河北安平:河北丝网产业协会 爱心传递正能量 生态产业赋能美丽中国建设 江西万载清理松材线虫病枯死疫木11750株 宁夏惠农山林权林长制两项改革齐步走 河北定州实施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 湖南临湘为全市2085株古树上保险 内蒙古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广东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形势总体稳定 四川乐山值守692个卡口筑牢森林防灭火网 宁夏开展森林草原重点防火区域督导 贵州实施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迎“蓝”而上!河南敲定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

来源:大河网更新时间:2022-04-13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备受社会关注。

4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省2022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让百姓住得安心,是事关民生的一项重要生态环境产品。建设用地管理是净土保卫战怎么打?如何确保人居环境安全?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介绍,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管理水平,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河南省重点采取三条举措。

管理丨实行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 列入名录地块不得作为住宅等用地

依法实施名录管理,严格执行土壤法,实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目前河南省有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污染状况调查,对确定存在风险、人体健康不可接受的10个污染地块纳入名录,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达到风险管控或修复要求的,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可申请移出名录后,方可开发利用。

管控丨严格污染地块用途管制 打击污染土壤非法处置行为

严格落实风险管控,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为重点,推动责任主体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污染地块用途管制,从严管控农药、化工等行业的重度污染地块规划用途,确需开发利用的,鼓励用于拓展生态空间。强化风险管控和修复工程监管,坚决打击转运污染土壤非法处置行为,有效管控污染地块修复过程中二次污染。

防范丨从源头防范新增土壤污染

防范新增土壤污染,依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今年更新确定1012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督促其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法律义务。推进钢铁、石化、化工、皮革、有色金属矿采选及冶炼、电镀等行业绿色化改造,隐患排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可根据情况实施管道化、密闭化改造,减少跑冒滴漏,从源头上防范土壤污染。

2022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此,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河南省2022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形成了今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顶层设计框架和全面系统的“施工图”和“路线图”。《方案》明确2022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大气目标丨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51微克/立方米以下

大气方面,全省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51微克/立方米以下,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控制在85微克/立方米以下,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64.2%,重污染天数比例控制在3.0%以下。

水目标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水方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和河南省确定的地表水环境质量年度目标任务,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自然本底值高除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稳定达到Ⅱ类。

土壤目标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实现95%以上

土壤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实现95%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地下水国考区域点位V类水比例控制在25%以内。

农村环境整治目标丨新增完成农村环境整治的行政村1200个

农业农村方面,新增完成农村环境整治的行政村12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村庄并稳定运行;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1%,农药利用率达到40.8%,农膜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维持在82%以上。

任务丨明确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27个方面101项重点任务

1.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持续推进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方案》明确了大气、水、土壤及农业农村等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27个方面101项重点任务。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主要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深入调整能源结构,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低碳高效利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调整交通运输机构,打好柴油货车治理攻坚战;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提升扬尘、露天矿山、烟花爆竹、农业等治理水平;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臭氧污染治理短板;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整治黑臭水体 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主要包括: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巩固提升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防止返黑返臭;持续推进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治理。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国考断面消除劣Ⅴ类。强化水环境风险防控,编制“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处置方案,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3.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 强化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

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主要包括:深化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监管能力;防范工矿企业新增土壤污染,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升级;依法实施农业地分类管理,严格落实耕地土壤预警制度;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强化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实施水质达标或保持措施;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和科技支撑。

4.科学推进农业生活污水治理 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方面,主要包括:加强统筹谋划、分区分类施策,科学推进农业生活污水治理;突出标本兼治,源头系统治理,推动农村黑臭水体长治久清;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效;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膜回收行动;加强养殖业污染防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监督指导,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河畅、湖清、岸绿、景美……河南打造“美丽河湖”新名片

2021年,河南省纳入国家考核的160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I~Ⅲ类水质断面127个,占比79.9%,高于国家目标6.1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质断面,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动“美丽河湖”创建与保护,河南省将如何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探索丨淇河(鹤壁段)获评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破性成效后,有条件也有必要通过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李莉介绍,2021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全国范围确定了18个美丽河湖案例,河南省淇河(鹤壁段)位列其中,为北方缺水地区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探索了路子,为水资源匮乏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也为河南省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开了个好头。

评选丨每年度公布一批省级美丽河湖名单

目前,河南省美丽河湖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对美丽河湖的创建标准及评价指标,还缺乏相关的技术指南和规范支撑。去年年底,《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其中明确提出“推动美丽河湖创建与保护,积极探索美丽河湖创建体系,研究省级美丽河湖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今年,河南省将抓紧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指标体系构建及美丽河湖评选办法研究制定工作,尽快出台省级美丽河湖评选办法,推动省级美丽河湖评选,每年度公布一批省级美丽河湖名单。

同时,积极参加国家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各地自愿上报的基础上,邀请有关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并会同有关单位,按照国家美丽河湖评选相关要求,开展现场核查、评选打分、公开征求意见后,择优上报生态环境部。

提升丨让美丽河湖建设成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通过美丽河湖创建活动的开展,持续推动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流域内各类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水质实现根本好转或稳定达到优良;加快高耗水发展方式转变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河湖生态流量(水位)得到保障;河湖水生态系统良好,河湖水域及其缓冲带生态环境功能得到维持或恢复,水生植被覆盖率达到适宜水平,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河湖长效监管机制逐渐建立,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价值不断提升,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性的美丽河湖,恢复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环境,建立一张张各具特色的美丽河湖名片,让美丽河湖建设成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河南如何发力精准治霾?八大攻坚举措“气质”拉满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生态环境处处长周峰介绍,聚焦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个标志性战役,河南省制定印发了《河南省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8个方面37项重点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力争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举措一: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建设

积极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建设;持续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实施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积极推动30万千瓦以上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合理半径范围内的落后燃煤小热电机组(含自备电厂)关停整合;实施传统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工程,引导煤气发生炉、冲天炉、砖瓦窑等工业炉窑改造升级和整合退出。

举措二: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鼓励支持使用清洁低碳能源

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改造工程;开展分散、低效煤炭综合治理,加大民用和农用领域散煤替代力度,扎实推进平原地区散煤清零,加快推进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和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严防严控散煤复烧;大力推进节能改造和清洁生产,全面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鼓励支持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工业炉窑改用工业余热、电能、天然气等清洁低碳能源。

举措三:构建清洁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货车淘汰任务

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大力推进煤炭、矿石、焦炭、建材(含砂石骨料)等大宗货物铁路或水路运输;以公共领域用车为重点,积极推进省辖市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市政环卫、城市物流、邮政快递、渣土和水泥罐车新能源化,提高机动车船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绿色低碳水平;稳步推进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及采用稀薄燃烧技术燃气货车淘汰工作,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及燃气货车淘汰任务。

举措四: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 科学实施精准差异化管控措施

加快推进钢铁、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实施差别化电价政策;深化燃煤自备电厂、平板玻璃、耐火材料、金属冶炼、砖瓦窑、陶瓷、碳素、石灰等行业污染治理,建立并动态更新全口径炉窑清单,实施“一炉一策”精细化管理;开展低效治理设施全面提质工程,建立除尘脱硫一体化、简易碱法脱硫、简易氨法脱硫脱硝、湿法脱硝等低效治理设施清单台账,限时完成提升改造;强化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培育工程”,指导帮扶企业“梯度达标”,科学实施精准差异化管控措施。

举措五: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

推进汽车制造、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钢结构制造、工程机械等行业原辅材料替代,开展简易低效VOCs治理设施清理整治,加强VOCs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治理;开展涉VOCs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制定“一园一策”提升方案,鼓励支持涂装工艺企业集中、活性炭使用量大、有机溶剂使用量多的园区和集群,统筹规划建设集中涂装中心、活性炭集中再生处理中心、有机溶剂回收中心;加大油品储运销全过程VOCs管控力度,建立常态化油品监督检查机制,严厉查处在卸油、发油、运输、停泊过程中破坏汽车罐车密闭性的行为。

举措六:强化面源污染治理 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实行扬尘重点污染源清单化动态管理,大力推进城市公共道路清扫保洁,有效提升国省道、县乡道路、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等各类道路清扫保洁效果,完善降尘监测和考评体系;持续强化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加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橡胶、塑料制品、食品加工等行业恶臭污染综合治理,解决人民群众的突反应强烈的环境问题。

举措七: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建立重污染天气应对闭环管理机制

健全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联合会商机制,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建立锁定空气质量指标高值区分析定重点、溯源查源头、开方促治理、实施提质量的重污染天气应对闭环管理机制;规范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响应、解除工作流程,全面推行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加强应急减排清单标准化管理,做到“既要空气质量好、又要生产影响小”。

举措八:夯实基础能力建设 完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

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科技攻关,加快推进重点乡(镇)“六因子”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完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扩大工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范围,推进氨排放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广泛应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蓝天卫士、卫星遥感、热点网格、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将非现场监管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方式;提升监督执法效能,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依法严厉查处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监控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推动企业守法成为常态。

热点图文

侯立安院士:饮用水源新污染物防控发展方向的思考
侯立安院士:饮用水源新污染物防控发展方向的思考
驰援呼和浩特抗疫,碧水源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呼市水安全
驰援呼和浩特抗疫,碧水源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呼市水安全
济南市率先发布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污水消毒技术规范
济南市率先发布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污水消毒技术规范
协同精细化!中国核电与中核环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协同精细化!中国核电与中核环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5个典型案例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5个典型案例
为什么污水处理厂的氨氮容易超标?
为什么污水处理厂的氨氮容易超标?
观点回溯 | 磷回收无需聚焦鸟粪石
观点回溯 | 磷回收无需聚焦鸟粪石
47亿+83亿!天量EOD项目均被中字头企业中标
47亿+83亿!天量EOD项目均被中字头企业中标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