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观点回溯 | 磷回收无需聚焦鸟粪石 5位专家9名博士后齐聚海天 共话绿色低碳发展 深圳环水投资集团引入三方国资企业增资 将上市提上日程 绿网是唯一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奶农如何使牛奶和奶酪更具可持续性 了解环境工程教育的一些事情 教育和回馈机会引领品牌的地球月战略 可持续的代价太高了 新普罗维登斯生态公园通过植树倡议促进可持续发展 研究表明更多旅行者正在寻找可持续的选择 当地企业家希望部长们利用他的环保理念来建造A494空气质量屏障 来自可持续发展爱好者的6个完全可行的环保小贴士 燕麦奶与牛奶哪个更环保 近3亿!华航环境华南分公司中标广东新会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程EPCO项目 又一家水务集团要推基础设施公募REITs 在溧水 广州资源环保牵手北控装备研发生产“装配式蜂巢”系列产品,引领污水装备行业创新 发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作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北控水务2021年度业绩发布:拥抱变化 韧性成长 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将与E20深入合作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持续推进重庆森林资源专项外业调查 宁夏安排部署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广东紫金白溪保护区成片野生毛棉杜鹃盛开 人民日报:在高原守护多样精彩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督导湖南春季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培训 甘肃省甘南州持续推进生态保护 北京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园林绿化美化保障工作 甘肃金塔:“沙漠卫士”梭梭“携手”中药材绿了荒漠鼓了钱包 湖南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人民日报:大熊猫保护激发“伞护效应” 保护城市大树 为古树名木“立户” 内蒙古赤峰发布1号林草长令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 湖北堵河源保护区深化生态修复模式 浙江仙居公益诉讼助力林长制 北京200余场森林文化活动贯穿全年 广西油茶产业:“双千”“双百”引领增产增效 青海部署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内蒙古甘河森工: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重点国有林区森林督查工作交流视频会召开 广西:首次野外回归冷杉长势良好 陕西林业和公安部门建立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协作机制 山东费县推进全民义务植树 湖北部署春季候鸟保护 福建永泰发现植物新种少叶漆 共同抗疫!合续环境针对性研制出高效生活污水处理产品 智慧城市再思考:中控信息智慧城市价值理解与5T之路 城发环境:拟合资成立新能源公司,布局氢能、光伏业务 光伏+自来水厂:政策东风、典型项目、建设要点 数据中心迈向碳中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47亿+83亿!天量EOD项目均被中字头企业中标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观点回溯 | 磷回收无需聚焦鸟粪石

来源:水业碳中和资讯更新时间:2022-04-02

编者按:磷危机导致磷回收研究与应用,这已是欧美国家在污水处理技术研发方面20多年的行动。起初,研究与应用多聚焦于鸟粪石(MgNH4PO46H2O),主要是因为污水中普遍含有镁、铵及其磷酸盐,且鸟粪石中P2O5含量高达51.8%(以MgNH4PO4计),比天然磷矿最高46%的P2O5含量还要高。大多数文献显示,鸟粪石通常在pH=9.0~10.7的碱性条件下可以形成。然而,这只是用XRD比对天然鸟粪石衍射峰作出的结论。实际上,XRD仅能对晶体物质分析,而对大多无定形沉淀物难以比对。所以,XRD分析是定性的而非定量。我们采用酸解元素分析法对所获得的回收磷酸盐产物分析发现,碱性pH下很难获得高含量鸟粪石,当pH=10.5时沉淀物中根本就不存在鸟粪石。进言之,形成高鸟粪石含量(90%)的pH在接近中性(7.0~7.5)范围。但在中性pH条件下,形成鸟粪石的速度异常缓慢,需要催化加速。但是,加速手段势必导致回收成本剧增。另一方面,作为一种缓释肥,鸟粪石很少直接被用作肥料,大多数情况下鸟粪石应该是被送至化肥厂作为磷矿石加工磷肥。在化肥厂,所有磷酸盐化合物或被酸解或被热解后提取磷酸盐(PO43-)后制作磷肥。可见,污水处理没有必要聚焦鸟粪石,应该因地制宜回收下游企业可以接收的其它高磷酸盐含量化合物。这一学术观点,于2013年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Viewpoint栏目。现将观点整理为中文分享大家。

磷是地球所有生命形式的一种无可替代的宏量营养元素,也是一种难以持续供应的自然资源。据估计,如果人类对化肥需求保持每年3%增长速度,剩余可利用的磷矿石储量将在50年内耗尽。减少磷矿使用量将有助于储量持续相对延长,这就需要对污/废水以及牲畜粪便中储存的磷进行回收。因此,从污水中去除营养物实际上近年已与磷回收有机结合。

鸟粪石(MgNH4PO4·6H2O)通常被认为是最佳的磷酸盐回收产物,因为它含有51.8%的P2O5(以MgNH4PO4计),并有可能被用作缓释肥料。然而,如果考虑到经济和生命周期成本,很明显,基于磷酸盐回收鸟粪石可能并不是最好的方法,这是因为:1)从真实污水中生产高含量鸟粪石较为困难,也不经济;2)在肥率方面,鸟粪石并比其它磷酸盐类化合物具有明显优势,它也不是化肥工业所青睐的唯一磷酸盐类矿物质。


学术文献与工程实践均显示,鸟粪石沉淀通常需在碱性条件下进行,这一碱性条件通过可以通过投加碱性物质或吹脱CO2来完成。人们通常理所应当地认为,在pH=9.0~10.7范围内,只要镁、铵与磷酸盐之间存在适当的摩尔比(1:1:1)时,便可以很容易形成鸟粪石沉淀。在矿物组分分析时,X射线衍射(XRD)经常被用来描述所收获的结晶沉淀物,主要是通过与参照物——天然纯鸟粪石进行衍射峰位置和强度进行比较确定。但是,XRD并非是一种定量分析方法,那些无定形沉淀物很容易因此被忽略。这就常常误导了很多人,他们认为XRD可以确定鸟粪石的存在与否与含量。而事实上,XRD只能定性确定是否存在鸟粪石,但并不能定量之。

实际上,广泛报道在高pH值(>9.0)下形成的鸟粪石实际上可能都是一些含量极低或根本没有鸟粪石磷酸盐化合物。这可以通过对沉淀物酸溶后的元素分析来清晰揭示,如图1所示。图1表明,能够形成鸟粪石晶体的最佳pH值范围(鸟粪石含量≥90%)实际上接近中性pH值,而不是文献报道中通常引用的碱性pH值。只有在pH=7.0~7.5时才能获得高含量(>95%)鸟粪石沉淀物。在pH值为8.0~9.0时,鸟粪石含量下降到30~70%左右,超过pH>9.5时,鸟粪石含量急剧下降至<30%。更高pH(>10.5)会导致沉淀物中鸟粪石完全消失(图1)。沉淀物中NH4+含量随着pH值增加而下降,这可能是由于NH4+离子转化为NH3。此外,还可能形成少量K-鸟粪石(MgKPO4);沉淀物中Ca2+出现充分表明,在实际污水中采用高pH值会带入外来离子,从而使杂质进入沉淀物(图1)。


热点图文

观点回溯 | 磷回收无需聚焦鸟粪石
观点回溯 | 磷回收无需聚焦鸟粪石
47亿+83亿!天量EOD项目均被中字头企业中标
47亿+83亿!天量EOD项目均被中字头企业中标
美欣达集团:蚌埠市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协同处理处置项目
美欣达集团:蚌埠市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协同处理处置项目
深水海纳打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组合拳” 助力打造绿色生态新名片
深水海纳打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组合拳” 助力打造绿色生态新名片
北京天地人环保获得新技术新产品证书
北京天地人环保获得新技术新产品证书
首创环保集团 | 连中三元 捷报频传
首创环保集团 | 连中三元 捷报频传
激发市场活力 华航环境成立华南、北京、西南三家区域分公司
激发市场活力 华航环境成立华南、北京、西南三家区域分公司
长江环保集团管网建设再加码!与新兴铸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长江环保集团管网建设再加码!与新兴铸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