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人民日报:大熊猫保护激发“伞护效应” 保护城市大树 为古树名木“立户” 内蒙古赤峰发布1号林草长令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 湖北堵河源保护区深化生态修复模式 浙江仙居公益诉讼助力林长制 北京200余场森林文化活动贯穿全年 广西油茶产业:“双千”“双百”引领增产增效 青海部署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内蒙古甘河森工: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重点国有林区森林督查工作交流视频会召开 广西:首次野外回归冷杉长势良好 陕西林业和公安部门建立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协作机制 山东费县推进全民义务植树 湖北部署春季候鸟保护 福建永泰发现植物新种少叶漆 共同抗疫!合续环境针对性研制出高效生活污水处理产品 智慧城市再思考:中控信息智慧城市价值理解与5T之路 城发环境:拟合资成立新能源公司,布局氢能、光伏业务 光伏+自来水厂:政策东风、典型项目、建设要点 数据中心迈向碳中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47亿+83亿!天量EOD项目均被中字头企业中标 嘉戎技术创业板IPO过会 改名、战略迭代、REITs,首创环保集团的2021不寻常 谢菲尔德牙医帮助为可持续口腔保健铺平道路 欧盟针对新消费者规则中的绿色清洗和计划过时 回收材料减少浪费提高行业可持续性 可口可乐如何促进环境可持续性 新规则将欧盟置于可持续发展的前沿 这家旧金山初创公司认为海带泡芙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营养武器 欧盟揭露快时尚打击行动 环保投资如何成长为一个行业 斯凯岛半程马拉松赛更环保 湖北武汉府河湿地候鸟多达149种 湖北襄阳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国家储备林 陕西安康专题部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福建福鼎出台“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意见 湖北神农架以国家公园建设引领生态保护 乡土野花从深山走进成都街头绿地 广西开展草原物候期首期返青样地监测工作 湖南长沙全力冲刺松材线虫疫木集中清理 安徽歙县生态旅游实现产值19亿多元 山东东阿黄河国家森林公园大力保护森林资源 《济南市绿化条例》施行 美欣达集团:蚌埠市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协同处理处置项目 天域生态布局新能源赛道 设立控股公司上海天域道生态能源科技 技术跨界|中合气化签约油泥项目合作协议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科学部署国土绿化工作 《林业植物检疫与外来有害生物防制》正式出版 甘肃武威:绿进沙退生机盎然 福建线上启动第四十届爱鸟周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人民日报:大熊猫保护激发“伞护效应”

来源:人民日报更新时间:2022-04-01

“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40年间从1114只增加到1864只”“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国新办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记录了我国保护大熊猫的成就,折射出野生动物栖息地空间不断拓展、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的可喜局面。大熊猫濒危程度的“降级”,印证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升级”。

从建立67个大熊猫保护区,到建设中的大熊猫国家公园覆盖超过2.7万平方公里土地,再到将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的88%和栖息地面积的70%都纳入自然保护网络之中,一个个数据彰显着大熊猫保护的力度。如此大的投入和力度,不仅因为大熊猫是惹人喜爱的自然保护“旗舰物种”,是备受喜爱的中国“国宝”,更因为大熊猫作为“伞护物种”,推动了生态系统保护和周边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在自然保护进程中,大熊猫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几乎每一片熊猫栖息地,都与中国最重要的特有物种分布中心相重合;中国很多特有鸟类、特有哺乳类、特有两栖类动物,都生活在大熊猫栖息地中。这意味着,向大熊猫等“伞护物种”保护投入力量,可以同时庇护其它同域分布的物种。

大熊猫栖息的区域,也是金丝猴和羚牛的主要栖息区域。研究和保护大熊猫的工作人员,都在大熊猫保护区见过这样的场景:在四川,九寨沟的原始森林里,苏门羚一跃而起,留下矫健奔跑的身影;平武县,上百只川金丝猴在退耕还林的阔叶林中觅食;青川县,山脊线上的羚牛好奇地打量人类,不担心放牧的干扰。时下,大熊猫栖息地随处可见各种动物,比如不怕人的小型迁徙鸟类煤山雀和红胁蓝尾鸲,时常在山坡上发出响亮叫声的蓝马鸡,在山间溪谷栖息的山溪鲵,等等。得益于大熊猫保护区的建立,自然栖息地盗猎现象大幅减少,野生动物种群逐渐复壮,生态系统不断恢复完整性。

大熊猫保护工作也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东起秦岭,跨过甘肃迭部、舟曲,进入四川岷山、邛崃山、凉山,大熊猫分布的漫长条带状区域,居住着很多群众。在大熊猫自然保护网络建设过程中,当地群众的生活方式发生了一些改变。不少居民用上节能灶、沼气池等清洁能源,减少了薪柴砍伐;有的地方发展起中药种植和养蜂产业,绿色产品远销各大城市,带来致富机遇。据测算,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大熊猫保护投入的10倍。实现大熊猫保护与群众生活水平改善的双赢,绝不是一句空话。

濒危程度降级不等于保护力度降级。需要看到,人类活动带来的大熊猫栖息环境碎片化,让不少大熊猫被隔离在“森林孤岛”中。此外,气候变化给生态系统带来不确定性,旅游业发展对环境产生影响,相关因素为野生动物保护带来新挑战。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我们有理由相信,不断发挥大熊猫的“伞护效应”,将使同一片水土的更多生灵共生共荣。

(作者:王放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热点图文

安徽相山:无人机提升造林运苗效率
安徽相山:无人机提升造林运苗效率
大兴安岭呼中野生动物扎堆亮相
大兴安岭呼中野生动物扎堆亮相
雷州半岛发现红树植物小花老鼠簕野生种群
雷州半岛发现红树植物小花老鼠簕野生种群
广东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通过省级验收
广东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通过省级验收
广东梅州计划新建5.7万亩高质量水源林
广东梅州计划新建5.7万亩高质量水源林
贵州草海越冬候鸟陆续迁徙
贵州草海越冬候鸟陆续迁徙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人民日报: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家园
人民日报: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家园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