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光伏+自来水厂:政策东风、典型项目、建设要点 数据中心迈向碳中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47亿+83亿!天量EOD项目均被中字头企业中标 嘉戎技术创业板IPO过会 改名、战略迭代、REITs,首创环保集团的2021不寻常 谢菲尔德牙医帮助为可持续口腔保健铺平道路 欧盟针对新消费者规则中的绿色清洗和计划过时 回收材料减少浪费提高行业可持续性 可口可乐如何促进环境可持续性 新规则将欧盟置于可持续发展的前沿 这家旧金山初创公司认为海带泡芙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营养武器 欧盟揭露快时尚打击行动 环保投资如何成长为一个行业 斯凯岛半程马拉松赛更环保 湖北武汉府河湿地候鸟多达149种 湖北襄阳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国家储备林 陕西安康专题部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福建福鼎出台“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意见 湖北神农架以国家公园建设引领生态保护 乡土野花从深山走进成都街头绿地 广西开展草原物候期首期返青样地监测工作 湖南长沙全力冲刺松材线虫疫木集中清理 安徽歙县生态旅游实现产值19亿多元 山东东阿黄河国家森林公园大力保护森林资源 《济南市绿化条例》施行 美欣达集团:蚌埠市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协同处理处置项目 天域生态布局新能源赛道 设立控股公司上海天域道生态能源科技 技术跨界|中合气化签约油泥项目合作协议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科学部署国土绿化工作 《林业植物检疫与外来有害生物防制》正式出版 甘肃武威:绿进沙退生机盎然 福建线上启动第四十届爱鸟周活动 青海开展林草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检查安徽合肥森林防火 我国国家公园规模有望全球最大 辽宁开展“千校万树”校园绿化活动 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现场调查督办群众上访涉林案件 城发环境拟合资设立新能源公司开展加氢等综合能源业务 埃及即将建设超大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厂 中铁水务: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打造固废处置新样板 氨氮很低 TN一直降不下去怎么办? 总投资11123亿元 2022年宁波市420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名单 兴源环境聚焦双碳 控股工作新至储能、新至领碳正式设立 内蒙古:明确目标 推进乡村振兴服务能力提升 新疆:提前发布预警 多部门联合应对大风降水天气 重庆铜梁:明确气象灾害防御6大重点任务 山东临沂兰山部署林业有害生物成虫监测工作 福建建宁林长办与多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 安徽2021年林业总产值超五千亿元 福建将乐纵深推进林改再出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光伏+自来水厂:政策东风、典型项目、建设要点

来源:光伏盒子更新时间:2022-04-01

自来水厂一直是我国的“用电大户”,日常生产耗电巨大,电能消耗约占水厂生产成本的30%以上。同时,自来水厂使用的电力大部分来源于火力发电,并非清洁能源,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趋势和各地方指标下,自来水厂正迫切走向资源节约型工厂转变的绿色低碳之路。

(自来水厂装光伏)

政策支持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尤其是“光伏+自来水厂”的模式。

近日,浙江省能源局正式印发了全国首个针对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省级实施工作导则。

其中,文件明确,对现有自来水厂的光伏安装比例要求90%以上。

2022年1月6日,河北省石家庄人民政府印发《公共建筑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用2-3年的时间市区分布式光伏覆盖率达到和超过国家试点市县标准;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安装比例达到90%以上。

架起光伏板,自来水厂也能发电!从“用电大户”到“发电高手”,国内不少自来水厂,正走上一条向资源节约型工厂转变的绿色低碳之路!

三亚海棠湾自来水厂光伏项目

2020年底,海棠湾自来水厂0.9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模式.装机容量0.9MW,共使用2400块单晶大功率光伏组件,总投资为575.96万元,每年可产生清洁电力150多万度。

(海棠湾自来水厂光伏项目)

(灌注桩基打孔现场)

(组件进场照)

北京小红门自来水厂光伏项目

该项目于2017年9月采用公开招标形式建设,于2019年11月29日全容量并网发电。共安装6.15 MW高效单晶光伏组件,全容量投产后设计首年发电量可达660万千瓦时。

(北京小红门自来水厂光伏项目)

该项目利用自来水厂内的曝气池、沉淀池、膜车间等上方空间,将光伏系统建在水厂内,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输出,经过组串逆变器将直流电流转换成交流电,经汇流箱集中送入升压变压器,并入水厂10kV高压系统,供给水厂自身负载,多余电力通过供电公司电网销售。

太湖自来水厂光伏发电项目

2017年9月,太湖水厂光伏发电项目投入运行,一年可发电109.95万千瓦时,该项目投资776万元,在砂滤池、炭滤池的屋顶以及预留发展用地,安装了4000多块光伏组件,总面积约14400平方米,装机总容量1.1兆瓦。

(太湖自来水厂光伏项目)

太湖水厂的年用电量900万千瓦时左右,采用光伏发电,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09.95万千瓦时,节约12%左右的用电成本。不到9年,即可收回光伏项目投资成本。

江苏省单体面积最大自来水厂光伏项目

2022年3月,江苏省内目前单体面积最大的自来水厂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在无锡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在5个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的水库上方将布满光伏发电板,计划装机4.6兆瓦。

建成后的光伏电站将使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模式,每年可发电500多万度,除了自发自用供应水厂本身的用电,闲时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充实本地供电量。

(设计图)

据悉,该自来水厂,产能100万吨/日,是无锡最大的水厂。2021年用电超3000万度。随着城市用水量逐年增加,水厂用电量也将不断攀升。

据测算,与传统燃煤火电站相比,该自来水厂光伏电站每年可节省1580吨以上的标准煤,二氧化硫每年可减排约150吨、氮氧化物可减排14吨,每年还可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约4300吨。

自来水厂装光伏的优势

1. 自来水厂“太阳能资源丰富、建筑物遮挡率低、无需额外征地”这一优势得天独厚。充分利用水厂水池上、房顶上的闲置空间加装光伏板,既不额外占用水厂土地,也不影响正常运营,还大大提高了水厂的空间利用率,

2. 光伏发电具有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绿色环保、维护简单的特点,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广的新能源项目之一。用清洁的太阳能补充和替代传统的燃煤、火力发电,除降低水厂用电成本外,还可助力自来水厂所在市、区早日达成“双碳”目标。

3. 生态效益显著。大面积的处理水池,往往需要加盖遮阳网,抑制水中藻类生长。如果在池顶上方架设光伏组件,相当于给池子加上“盖子”,一方面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另一方面,避免太阳光直照水池,影响水处理。

4. 安全无污染。自来水厂装光伏将光伏清洁发电与水务环境保护结合,光伏发电本身没有污染物的排放,也不会带来安全问题。

自来水厂装光伏建设要点

自来水厂建设光伏好处多多,需要留意的地方也不少,小盒子总结了自来水厂装光伏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问题。

1、水厂湿度大相对于地面电站,水处理厂环境比较恶劣,湿度大,产品容易氧化。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看到水处理厂的组件都是架高的原因之一。

所有配件要有很强的防锈措施,支架防腐措施要做到位。逆变器,汇流箱等电气设备尽量离水面远一点。

2、水厂电网环境差水处理厂水泵多、电机多,电网环境较差。启动时瞬间电流是额定电流的3-5倍,在选择逆变器时,要选择具有快速反应的逆变器。

小盒子建议,尽量选择功率大的逆变器,在谐波电流的绝对值一定的情况下,逆变器功率越大,防电流冲击的能力就越大。

3、监控难度大大部分水处理厂面积比较大,难以监控。为了实现智能化管理,小盒子建议,有条件的可以在水厂中控室设置一套后台监控系统,对发电功率、发电量、直流电压、直流电流等进行实时监控。

通过监控显示器,工作人员可以直接观测运行参数。内置报表系统和报警故障信息记录表,一旦发生故障,可以第一时间报警并记录,提醒值班人员及时维修。

另外,水处理厂安装光伏成本要稍高一些,支架方案和电气方案,以及电缆铺设都和常规地面电站是不太一样的,要认真对待,精心设计!


热点图文

光伏+自来水厂:政策东风、典型项目、建设要点
光伏+自来水厂:政策东风、典型项目、建设要点
“深化产学研合作” 海天集团与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正式签约!
“深化产学研合作” 海天集团与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正式签约!
1.5万亿增值税留抵退税对生态保护产业惠及面大吗?听听财务高管怎么说
1.5万亿增值税留抵退税对生态保护产业惠及面大吗?听听财务高管怎么说
京城环保成功中标西安市长安区污泥处理处置项目主体设备总集成商及伴随服务工程
京城环保成功中标西安市长安区污泥处理处置项目主体设备总集成商及伴随服务工程
鲁信集团入主之后 天地人的变与不变
鲁信集团入主之后 天地人的变与不变
中国唯一!金科环境市政供水项目入围GWI “2022全球水奖”
中国唯一!金科环境市政供水项目入围GWI “2022全球水奖”
首创环保集团:高新成果 花落首创
首创环保集团:高新成果 花落首创
辽宁大连利用无人机精准发现线索查处固废违法案
辽宁大连利用无人机精准发现线索查处固废违法案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