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气象赋能径山茶有“智”更有“质” 梅州:印发方案加强防御雷电灾害管理 雷达精细化观测试点“落户”浙江服务杭州亚运会 建立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监测示范网 研究型气候业务培训班开课 强化业务发展科技支撑能力 大同: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东:气象证明和科普馆预约“掌上办” 广西:气象驻村干部支招“一村一品”品牌建设 保定徐水:构建联防长效机制保障区域安全 白银:市政府修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浙江:完成首次损毁气象设施类案件综合执法 湖北: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辽宁: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 卢氏:特色气象服务护佑山区好“钱”景 国产快速辐射传输模式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贵州高速公路团雾监测预警技术研究获立项 全国马铃薯气象服务中心工作研讨视频会商会召开 喀左:设施农业小气候研究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 河南宝丰:助企服务暖人心 企业点赞送锦旗 山西古县:第十五届"天下第一牡丹"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生态中国:“新农人”的时代担当 陕西省秦岭矿山生态修复基金进入投资运营阶段 江西武功山林区的“活地图” 首部朱鹮题材电影《鸟语人》在央视播出 广东阳江4559位林长全面履职 山东临沭落实林长巡林 广西梧州开展林木种苗质量检查专项行动 甘肃临夏开展全州苗木和木材市场检查专项行动 广西柳州召开林业高质量发展暨林长制工作会议 黑龙江开展美国白蛾防控 山东冠县科技助力做优种苗产业 甘肃平凉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护绿机制 湖南津市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庆云开展美国白蛾监测 云南推进关注森林活动 安徽马鞍山加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 《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报送审查 浙江开展林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浙江温州超额完成2022年松材线虫病集中除治任务 山东临沂开展林长制工作运行规范年活动 《自然保护地》编辑部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期刊规范管理 宁夏启动“爱鸟周”活动 为国“储材” 为民“生财” 人民日报:一只候鸟的迁徙路 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新疆分库首批种质资源入库完成 北京举办国有林场森林经营培训班 一份有关国家植物园的“植”识点,请查收! 山东济南国有寄母山林场森林防火与病虫害防治“两手抓” 广东佛山举行野生鸟类放归活动 国家植物园:更高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 《老河口市常见野生鸟类图鉴》编印完成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气象赋能径山茶有“智”更有“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2-04-23

三月中下旬,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的茶农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他们穿梭在茶垅间,熟练地采摘茶青。

“现在我只要通过手机上‘余杭数字农业云平台’,就能实时查看产业园气象监测、生态监测、物候监测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浙江省杭州市径山绿缘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明是地地道道的“老余杭”,对径山当地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特征了如指掌,他告诉笔者,“气象预报服务产品对茶叶的采收和生长期管理具有直接指导作用。春茶采摘期如遇低温霜冻,我们会按照气象提示及时增派采茶工抢收;夏季高温时,当气象要素指数低于或高于正常范围时,就启动自动洒水系统,直到达到农作物生长最适宜的指标。”

余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了“生产、加工、科技、流通、服务、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茶产业链条,区气象局积极推动气象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和高分遥感数据提取,获取产业园基础农业资源信息和径山茶生产流通销售全链条环节过程信息,并实时呈现在余杭数字农业云平台。除此之外,区气象局还根据海拔高度、坡度坡向等不同地理条件和局地小环境,安装了35个多类型茶叶专业气象监测站,为径山茶独特小气候特征研究、指标体系建立、全生育期动态服务、政策性保险精准理赔和气候品质认证等提供数据支撑。

径山镇小古城村是国家级生态村,在村道路口指示牌、村导游图上都有特殊的二维码,扫描后就可以进入区气象局研发的“余杭天气伴你行”小程序,其中“走进小古城村”专题版块涵盖当地气候概况、气象监测、气象服务等内容。茶叶是该村的主要产业之一,小程序还专门为茶农设计了可随时查看茶园小气候数据、未来十五天精细化天气预报、茶叶气象灾害监测提醒和风险预报以及茶叶采摘适宜度预报等各类信息的版块。

“小古城村是余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村之一,也是我区首个省级气象服务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点。我们在该村建立了1个气象科普公园、1个病虫害站、1个生态监测站、两个茶叶专业监测站、两块气象信息显示屏、7块气象宣传橱窗,编制了旅游指南和农业指南,提供智慧化系列服务,助力该村农业产业趋利避害和茶旅文化发展。”余杭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俞民祥介绍。

目前,区气象局不断探索推进气象数据应用与市场需求接轨,通过区块链技术,获取径山茶农产品生长期内气温、湿度、日照时数等多种气候要素监测信息,实现径山茶原产地农产品气候信息可追溯,为径山茶办理“气候身份证”。平台还将对接城市大脑余杭平台,为余杭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提供气象数据支持。

热点图文

气象成功保障 神舟安全返回——气象人护航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家”综述
气象成功保障 神舟安全返回——气象人护航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家”综述
气温偏高致中国最大咸水湖融化历时较近十年平均缩短6天
气温偏高致中国最大咸水湖融化历时较近十年平均缩短6天
济源:开展花期预报服务蔬菜制种产业
济源:开展花期预报服务蔬菜制种产业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