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厨余垃圾危害大 合理处置迫在眉睫 保定市区生活垃圾进入“有偿生产”时代 长春生活垃圾处理费每户每月7元 物业或社区代收 12月起浙江将发布PM2.5实时检测数据 河北首家太阳能垃圾处理站献县投用 环保又卫生 四川仁寿县乡镇生活垃圾将有统一归处 空气质量"轻微污染"和"轻度污染"的区别 呼和浩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 “十年生态核查” 大连年底前发布PM2.5 可随时查看空气质量状况 广州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撒漏污物将整改 呈贡将拆除环滇大棚 控制面源污染实施生态修复 卫生部、环保总局公布《医疗废物分类目录》 温州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通过预验收 台州玉环县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 甘肃省着力做好秋冬废旧地膜回收 西宁农村环境整治有目标 2013年生活垃圾全消除 湖南省永清县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技术通过科技鉴定 广东徐闻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已投入运行 北京通州试点“公交式”生活垃圾收集 贵阳5座垃圾转运站开建 两湖一库水质今年达标 广东东莞:乱倒餐厨垃圾 最高罚款5万 三沙市开建首个基础设施项目 将有垃圾收集系统 医疗废物混装生活垃圾 52家医疗机构被责令整改 柳州正式发布PM2.5监测数据 邀公众一起关注环保 威海街道办事处投资10万元购置350个垃圾桶 南昌昨现灰霾 空气污染为近一个月最高 广州垃圾分类厨余垃圾专袋全新升级 江苏泗阳:19处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相继建成 济南餐厨垃圾统一处理已引入BOT运营商 调查显示二手烟致北京室内PM2.5浓度远超标准值 台风天远离污染物扩散 广州市昨日PM2.5全达标 江西通过苗木花卉种植修复受污染土地 湖北秭归县推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 杭州市4小区试点回收垃圾“不落地”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我国长期发展重要选择 聚焦垃圾分类“广州范本” 垃圾量下降率超8% 庆阳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呈现新亮点 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全部为100% 福建连城抓好土地整理 促进水土保持工作 南宁71个村今年生活垃圾清运率要达100% 合肥周边出现焚烧中稻秸秆现象 空气变得灰蒙蒙 垃圾分类 苏州25小区9月1日起试点 南通将实施生活垃圾有偿处置 成本监审已完成 福州交出亮丽环保成绩单 “模范生”荣誉保持8年 广东省汕尾市人大开展广东城市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西宁年产建筑垃圾600万吨 新管理办法择日实施 通化市重点水利保护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机动车排污推高广州PM10 空气质量好于京沪 2015年我国废旧电子电器将超600万吨 合肥PM 2.5即将全面监测 10台设备差2台未安装

您的位置:首页 >探索研究 >

厨余垃圾危害大 合理处置迫在眉睫

来源:更新时间:2012-08-07
在我国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当中,七成是厨房里产生的。其含水量高,处理成本高,还极易造成污染。厨余垃圾已经成为城市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都有很大的危害。
厨余垃圾处理迫在眉睫。然而这是一道难题,无论垃圾分类还是水分控制,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问题的解决涉及管理、资金、技术设备、设施配套还有环保理念等方面,处理模式还在探索当中。这时尤需大家共同作出努力。当前,请别让自家的垃圾太“水”。
在沈阳市三经街的一个居民小区,凌晨3点不到,清洁工李师傅就已经开始工作了。他告诉记者,夏天最忙,因此要早来一两个小时。他说:“夏天的生活垃圾量大,水分更大,有大量瓜果蔬菜的皮屑。如果不及时清理,垃圾箱就会存有大量污水。那味儿才难闻呢! ”
据了解,随着夏天瓜果蔬菜全面上市,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骤增,加上夏天垃圾水分大,雨水多,天气热,更是给环卫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
有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当中,七成是厨房里产生的。由于饮食结构的原因,我国居民的厨余垃圾含水量格外大。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生活垃圾含水量为30%-40%,我国则高达50%-60%。鉴于这种情况,及时给厨余垃圾脱水已成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厨余垃圾中的水分会形成毒液
不少人也许还不知道,厨余垃圾已经成为城市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都有很大的危害。
我们城市生活垃圾的大部分是厨余垃圾,而厨余垃圾中超过一半是水。据专家介绍,如果将这么多水分与其他垃圾直接混合填埋,会在高压和微生物的作用下形成渗滤液。渗滤液不易降解,含有剧毒,很难处理。一旦渗漏出来,就会造成垃圾的二次污染。
其实在这些垃圾到达填埋场之前,问题就已经产生了。运输过程中的保存不周,含水的厨余垃圾四处零落,会给城市环境带来污染。
由于我省乃至全国大多数城市没有对其进行分类处理,也没有专门的厨余垃圾处理厂,因此厨余垃圾污染问题十分严重。
垃圾分类并非新鲜概念,但对于分类方式的界定,眼下最广为人知的,还只是停留在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大类。在沈阳市部分试点小区设置的分类垃圾箱,通常以此两类为标志。而这样的分类显然过于简单粗放。记者随机采访部分市民发现,多数人所理解的可回收废弃物只有“纸张、塑料、废旧金属”等,除此之外基本就归入“其他垃圾”。所以,即便按照分类标志投放,“其他垃圾”桶内仍是成分复杂的混合垃圾。
沈阳市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厨余垃圾是有机垃圾的一种,包括剩菜、剩饭、菜叶、果皮、蛋壳等,泛指家庭生活饮食中所需用的来源生料及成品(熟食)或残留物。如果厨余垃圾能够得到很好的分类,经过处理后可以成为优质的有机肥料。由于目前厨余垃圾和炉渣、塑料袋等掺杂在一起,在处理时无法将其分开,也就不能作回收处理。
至于专门的厨余垃圾处理厂,目前在我省绝大多数城市还是空白,即使是省会城市沈阳,也要等到明年才能填补这项空白。记者从沈阳市环卫处了解到,沈阳市正在筹建赵家沟和老虎冲两处大型厨余垃圾处理厂,目前正处于项目的审批和立项阶段,预计年底开工建设,2013年正式投产运营。据介绍,老虎冲厨余垃圾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00吨,采用厌氧发酵技术产生沼气,制造天然气后出售给燃气公司。赵家沟厨余垃圾处理厂采用有机发酵技术制造菌类有机肥,这种有机肥料可用于改良土壤。但即使这两个处理厂都建成,也无法满足沈阳垃圾处理的需要。
厨余垃圾处理迫在眉睫。
最好是单独回收,但目前有困难
在上海市杨浦区建德国际公寓小区内,原先的垃圾桶旁边,如今多了一只比平常垃圾桶略小的棕色新成员。在垃圾桶的正面,一张标识有香蕉皮、苹果核、鱼骨头和茶叶渣的卡通画告诉人们,这是一只专门收集“厨余垃圾”的垃圾桶。这是上海在全市首批试点的100个小区内对厨余垃圾进行专项处理。
厨余垃圾含水量高,专门收集并处理,可以提高生活垃圾的处理效率。小区每天清运至少一次,夏天会一天清运两次,这种做法虽然比以前增加了工作量,但却是减轻城市垃圾处理负担的有效方法之一。
北京市一个民间环保组织推动实行了“绿袋子工程”,让市民把厨余垃圾装入一个专用的绿袋子,把分好类的厨余垃圾在社区就地处理。北京市已有100多个社区配置了生活垃圾处理机或垃圾堆肥处理装置,可将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或绿化土,用于改善社区和城市的土质。
不过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认为,这种做法还很粗放。家庭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并不是放几个不同的垃圾桶就可以实现的,特别是在开始阶段,在一个垃圾收集点,如果有一个人没有按要求进行分类,其他的垃圾分类就会变得无效,“一颗老鼠屎会坏一锅粥”。因此,需要监管,是一个垃圾收集点安排一个人监管还是如同银行取款机进行摄像监管呢?另外还需要有经济引导措施。例如,德国柏宁根地区引入生活垃圾计量收费,引导居民对可生物降解有机垃圾单独收集,可生物降解有机垃圾收费标准明显低于剩余垃圾(注:按居民住房套数征收生活垃圾基本费用,每套住房年征收垃圾费为50欧元。居民使用的垃圾桶推行标准化,主要为120升和240升两种。按大小和清运次数收费)。此外,放垃圾桶的位置、处理方式和成本等都需要配套落实。
国内已有城市借鉴国外收费的做法,不过采取的不是减少收费而是奖励的办法:居民1公斤厨余垃圾能换2个积分,20个积分就能换回1块洗衣皂。这种以餐厨垃圾换积分的新型垃圾分类方式在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中、劲松西社区开始推广。
家里的剩饭剩菜也可以换钱了,小区居民觉得很划算,如用积攒的50个垃圾分类积分可兑换一瓶洗涤灵。居民们使用垃圾分类积分,除日用品外,还能到社区换取各种图书。这种做法推广的一个月内,整个社区的垃圾总量比过去减少了20%。
对厨余垃圾单独收集进行干湿分离已是大势所趋,但到底该如何收集,需要探索一个适合我们国情的模式。
倒垃圾前滤掉水分是当前该做的事
世界各国的研究表明,厨余垃圾含水量高,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成本,较其他方法是最经济的,政府花费是最少的。据测算,一吨水进入垃圾处理系统处理需要花费两三百元,而如果走下水道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则只要两三元钱。许多专家认为,在我国实行单独回收厨余垃圾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鼓励引导居民在倒垃圾前把水分滤掉是最该做的事。广州市已开始向部分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发放可滤水的垃圾桶,以求控制厨余垃圾水分。
美国家庭普遍采用的家庭厨余垃圾粉碎机引起许多专家的关注,他们呼吁在中国推广使用。近年来,北京、上海的部分高档住宅区开始尝试安装家庭厨余垃圾粉碎机。它能将垃圾碾成细小的颗粒,几秒钟即可冲刷干净,这些小颗粒经过处理器进入各区域的污水处理厂或粪池,分解释放出甲烷,作为能源可回收利用。这种模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有助于减少垃圾收运成本,提高垃圾焚烧热值,减少焚烧和填埋产生的二恶英和渗滤液污染。
不过,推广家庭厨余垃圾粉碎机的前提是城市污水管网充分完善,必须能保证小区家庭排放的污水能有效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还得让居民愿意掏钱去买价格不菲的机器。
看似简单的厨余垃圾处理,真要解决起来相当复杂,涉及管理、资金、技术设备、设施配套还有环保理念等方方面面,国内目前还不能确定哪一模式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方面厨余垃圾处理迫在眉睫,另一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要让它走上正路,需要政府和每个家庭共同作出努力。

热点图文

新媒体创作大赛邀您参加
新媒体创作大赛邀您参加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发现一亡一伤两头江豚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发现一亡一伤两头江豚
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活动走进“中华水塔”三江源
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活动走进“中华水塔”三江源
“谈材说料”举办低碳主题沙龙
“谈材说料”举办低碳主题沙龙
心灵“补”手吴坎坎
心灵“补”手吴坎坎
杭州骆家庄,有个私人开设的免费公厕
杭州骆家庄,有个私人开设的免费公厕
刘旭东:给胶州湾海底生物拍 “写真”
刘旭东:给胶州湾海底生物拍 “写真”
开学第一课 环保唱“主角”
开学第一课 环保唱“主角”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