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案例】深圳清泉: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模块化装备用于污水厂提标改造 与长江生态环保合作又一单!世浦泰中标重庆花溪河项目 又见20亿水环境大项目!在安徽! 中国电建承建的南亚最大污水处理厂项目最新进展来了! 2025年人均综合能耗降6% 浙江省出台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 【案例】2万吨/天“绿色、高效、智能”的新型生态污水处理厂 富士构建降低能源消耗的数据架构 氢能是实现未来碳中和的一项关键技术 合肥:强化四大领域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保障作用 山东:制作预报产品建设服务平台 保障渔业安全生产 风云气象卫星监测台风“康森”和“灿都” 冠县:开展农情调查 靶向服务秋粮生产 麻江:气象服务送进田间保障秋粮收晒 苹果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会商全国苹果产量分享服务技术 察布查尔:开展农情调查提高为农服务针对性 流域协同 湖北气象部门全力应对汉江秋汛 咸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联合评估检查 临沧:部门联合推进澜沧江航道气象监测站建设 跟进式气象服务全程保障服贸会 天津:全面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中央气象台:锚定精细化目标 锻造水文气象业务能力 泰安宁阳化工产业园污水偷排长达十年之久 聚焦绿色发展 促进全球合作 重庆南岸:苦竹溪生态修复显成效 秦岭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综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案例”获多国生态专家点赞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处理及利用方法研究 全国各省市碳中和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 浙江台州玉环:医废处置装上“智慧大脑” 垃圾填埋场的环境行政违法行为由谁来承担责任?建设方or运维方?且看人民法院如何裁判 危废处置:化危为“绿” 好消息!广州南沙灵山岛净水厂正式投产运营 一文读懂绿色金融模式 辽宁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严查大伙房水源地污染源及风险隐患 华星东方预中标城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1×6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烟气净化系统设备采购 广东普宁市区污水处理厂一至四期工程全面建成 内蒙古自治区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评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10万余吨污泥一埋了之 6年14次投诉置之不理 四川遂宁污泥处置监管严重缺失 走进川东北第一座地埋式、园林式污水处理厂 3200吨/日!东丽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投入使用 这里的“废水”为啥不够用? 1952万!深圳玉意环保产业中标江西宜春高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服务项目 上海浦养环境服务中标上海城运中心垃圾清运项目 江苏省环境厅印发《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垃圾发电行业ROE近年来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河北唐山创新开展海水综合利用工作纪略 海水淡化 补水供盐 3.4亿!广东粤海水务投资中标开平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善PPP项目 8家钢企产能变动!宝钢、马钢、酒钢…… 再生骨料产业崛起 我国建筑固废市场将于今年突破1200亿元

您的位置:首页 >探索研究 >

【案例】深圳清泉: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模块化装备用于污水厂提标改造

来源:E20环境产业圈层更新时间:2021-09-09

E20环境产业圈层汇聚了数百家中国环境产业 中最优秀的企业,积累了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行业案例。为促进行业交流进步,便于行业同侪互学互促,推动中国环境产业转型升级。E20环境产业圈层特推出2021中国水务案例专题,每天展示一项具有示范意义的水务行业优秀案例,敬请关注!

横岗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

项目名称:横岗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

推荐单位:深圳市清泉水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环节:工程设备总包

项目所在地:广东省深圳市

项目概况

横岗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设计处理能力为10万m³/d,总变化系数Kz=1.3,原采用SBR+纤维转盘滤池的主体工艺,深圳市政府要求主要出水指标由一级A(TN除外)提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标准(TN≤15mg/L),实际SBR出水达不到最新标准,TP略有超标,TN严重超标,需对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

该项目改造难点在于厂内空地有限,且工期要求非常短,采用传统的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不适合该工程,经过业主和设计院比选,最终选择了在SBR后面直接增设上向流反硝化深床滤池模块化水处理装备进行提标改造,解决了项目占地及工期问题,运行出水稳定达标。

项目示范意义

随着“水十条”的提出,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标准逐步提高,对于以横岗水质净化厂为代表的污水厂而言,提标改造面临征地难、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等问题。通过采用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技术,纳污量大,无需设置高效沉淀池,脱氮效率高、同步除磷功能显著,采用该工艺并结合自适应药剂投加控制系统,药剂节省30%以上,同时本项目采用模块化装备的建设模式,工厂预制,现场装配,布置紧凑,建设周期短,解决了传统提标改造项目的难题,且智能化模块装备在10万吨级别的污水厂得到了成功应用,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

该项技术《上向流反硝化滤池及模块化装备》通过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估审查,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上向流反硝化滤池防堵塞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亮点介绍

(1) 实施效果

该项目通过在原SBR工艺后端直接新增上向流反硝化深床滤池模块化水处理装备提标运行后,实际出水水质优于地表准Ⅳ类标准,COD<30mg/L、TN≤12 mg/L、TP<0.3mg/L、SS≤5 mg/L。

表明上向流反硝化深床滤池脱氮除磷效果好,尤其是脱氮效率极高,年平均总氮去除量达到10mg/L,乙酸钠碳源与去除总氮的平均质量投加比为3.4:1,最大去除量高达25.8mg/L,相应的反硝化负荷达到了1.83kgNO₃-N/(m³·d)。整个系统采用全自动化控制,操作管理简便,实现“无人值守、定时巡查”。

(2) 社会效益

上向流反硝化滤池采用模块化装备建设,实际施工周期仅26天,工期短且无噪声等任何污染。采用该工艺同步脱氮除磷,无需新建高效沉淀池,实现厂内改造,节省占地,解决了政府征地的难题,也改善了周边的人居环境。

(3) 生态效益

项目实施后,对于排放水体削减了TN、TP等主要污染物,改善了城市水体景观及服务区域内居民的水环境,同时也提升了下游水体的水质。

项目技术工艺/装备简介

(1)技术工艺/装备名称

上向流反硝化滤池及模块化装备。

(2)技术工艺/装备原理

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是基于“反粒度”过滤理论成功开发的上向流滤池的一种应用型式,采用底部进水、上部出水的上向流过滤方式,沿着过滤水流的方向,颗粒滤料的粒径由粗到细,水中悬浮污染物在滤床中的穿透深度变大,极大地提高了滤料层的纳污能力,减缓了滤层水头损失的增长速度,延长了滤池的工作周期,是同时具有反硝化生物脱氮及过滤功能的污水处理工艺。利用待处理水中碳源或外加碳源进行反硝化脱氮,投加除磷剂进行絮凝反应及物理过滤,可同步去除TN、TP及SS。

(3)技术工艺/装备特点

1) TN去除绝对值高,可高达24mg/L,反冲洗周期为24-48h;

2) 同步除磷效果好,去除TP可达0.5mg/L,可无需前置高效沉淀池;

3) 碳源投加量低,处理南方地区生活污水碳氮比为3-4,北方地区碳氮比为4-5,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实现精准投加,保证出水CODcr不超标;

4) 氮气释放与水流同向,可有效避免气阻,无需驱氮,提高脱氮效率;

5) 滤池下进上出水,受冬季低温影响小,且上部为清水,感官效果好;

6) 采用模块化装备进行建设,安装方便、施工周期短、绿色低碳。

(4)应用领域

主要应用于市政领域,包括新建、扩建的污水处理厂以及提标改造的深度处理场合。

(5)工艺/装备流程图

改造工艺流程图

(6)厂区/项目地/工艺设备照片

项目地实景图


热点图文

【案例】深圳清泉: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模块化装备用于污水厂提标改造
【案例】深圳清泉: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模块化装备用于污水厂提标改造
广东普宁市区污水处理厂一至四期工程全面建成
广东普宁市区污水处理厂一至四期工程全面建成
再生骨料产业崛起 我国建筑固废市场将于今年突破1200亿元
再生骨料产业崛起 我国建筑固废市场将于今年突破1200亿元
上海市政总院设计案例 | 国内规模最大的全流程全地下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上海市政总院设计案例 | 国内规模最大的全流程全地下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甘肃武威凉州区实现垃圾废弃物闭环处理
甘肃武威凉州区实现垃圾废弃物闭环处理
如果气候变化导致北极海冰融化 北极海冰就无法迅速反弹
如果气候变化导致北极海冰融化 北极海冰就无法迅速反弹
砧板上的地球科学
砧板上的地球科学
太原启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从业单位和个人执业情况信用记录管理系统》
太原启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从业单位和个人执业情况信用记录管理系统》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