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5成钢铁上市公司首度披露减碳措施:鞍钢杭钢暂缺席 有了河长制 不等于河“长治” 甘肃武威凉州区实现垃圾废弃物闭环处理 盈峰环境联合发起成立低速无人驾驶产业联盟 生态环境部就《关于加强危险废物鉴别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关于仪征市污水处理厂迁扩建项目入河排污口设置文件拟批准情况的公示 加强环境立法!宁夏环境厅印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大家之言 | 黄河流域建制镇污水处理可持续发展策略 生态环境部:关于重点单位自动监控安装联网有关问题的复函 中晶环境邢台咏宁水泥厂项目顺利通过72小时验收 北极冰管理能否应对气候变化? 极端天气后社区特征塑造气候变化讨论 气候变暖将影响切萨皮克湾的死区 行星边界:地球系统中的相互作用放大了人类的影响 太平洋变暖挑战季节性预报 气候变化不是脆弱物种的唯一威胁 栖息地很重要 气候变化影响了飓风佛罗伦萨的降水量和规模 在全球天气中检测到气候信号 改变气候否认者思想的途径 科学家利用古代海洋化石解开长期存在的气候难题 未来亚热带变暖加速热带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增加了野火的风险确认新的审查 气候变化的小变化:是时候增加研究资金以拯救世界了 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所需的移动保护区 如果气候变化导致北极海冰融化 北极海冰就无法迅速反弹 绘制气候变化路径图 增加可持续行为的机会 绿色实验室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 小企业如何从头开始帮助解决电子商务包装危机 砧板上的地球科学 立即减少此类废物及其对环境的影响的方法 Greenchoice推出在线平台以优化可持续购物 新加坡的可持续发展 环保花卉表达您对地球的爱 在9.9销售之前环保组织呼吁Lazada和Shopee领导零废物计划 可持续的返校文具 可实现9月环保重置 Martin's Point Health Care将在Brunswick Landing开设新的环保型医疗保健中心 环保疫苗温度监测和安全指南 可重复使用的容器并不总是比一次性容器对环境更好 您今天可以实施的8个环保商业理念 绿色投资新平台帮助储户了解他们的钱有多环保 世界知名建筑师推动环保竞技场 停止对可持续性的羞辱 大陆集团的环保概念轮胎包括可再生胎面 Garanti BBVA在土耳其推出首个环保商业汽车贷款 单一来源 物产中大公用中标浙江省桐庐富春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清洁排放提标改造特许经营项目 太原启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从业单位和个人执业情况信用记录管理系统》 钢铁行业一氧化碳治理与管控政策、标准及相关文件汇总 重磅!中国10家钢铁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大气治理监测先行 无人机、走航模式带起科技新风潮 关于印发《东莞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2019-2035)》的通知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科技 >

5成钢铁上市公司首度披露减碳措施:鞍钢杭钢暂缺席

来源:和讯更新时间:2021-09-09

作为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钢铁行业成为减少碳排放的重点方向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钢铁行业每年碳排放总量约18亿吨,约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15%。

6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格式准则。其中,为协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证监会鼓励公司在定期报告中自愿披露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紧随其后的则是2021年中报季。关于减碳议题,钢铁公司是否开始着手?进度怎样?将一一揭晓。

鞍钢股份、杭钢股份等缺席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目前钢铁行业共有44家A股上市公司。

从半年报可知,共有22家钢铁公司披露了减碳相关内容,占钢铁上市公司总家数的比例为50%。

大部分公司按照新准则要求设置“环境与社会责任”章节,并在下属板块披露了“上半年为减少公司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华菱钢铁、中信特钢、永兴材料、常宝股份虽做了相关披露,但并未按照格式进行单列。

没有披露减碳内容的另一半钢铁公司中,则出现龙头企业鞍钢股份、杭钢股份等身影。

如果按照目标、措施、成效分类,可简单得知钢铁行业减碳进程如何。

其中,抚顺特钢、中信特钢仍在“树目标”阶段,虽在半年报中列举了部分措施,但相对较笼统,未见具体落地方案。

多重措施共促减碳节能

钢铁公司正在将减碳提上日程。总的而言,主要的减碳手段有能源精细化管理、应用节能新技术、推进节能项目建设、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强宣传教育、厂区绿化等。

诸多措施实行之后,效果如何至关重要。

半年报中,包钢股份、山东钢铁、凌钢股份、南钢股份、安阳钢铁、马钢股份、重庆钢铁等披露了上半年碳排放强度、吨钢耗能相关方面情况。其中,包钢股份上半年碳排放强度同比降低7%;南钢股份则通过提高自发电量,上半年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

吨钢综合能耗和方面,由于各钢铁公司披露维度不同,若按照比例计算,则包钢股份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40%;若按照数值计算,则安阳钢铁降幅最大,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3.26kgce/t,主要系上半年持续开展能源优化,围绕系统短板进行改进优化,并推进多项节能项目实施,有效促进能效指标提升。

无论如何,上半年答卷已交,且下半年也已近半。若要实现钢铁行业的“双碳目标”(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则仍需诸家钢铁企业齐心合力,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热点图文

5成钢铁上市公司首度披露减碳措施:鞍钢杭钢暂缺席
5成钢铁上市公司首度披露减碳措施:鞍钢杭钢暂缺席
气候变化不是脆弱物种的唯一威胁 栖息地很重要
气候变化不是脆弱物种的唯一威胁 栖息地很重要
您今天可以实施的8个环保商业理念
您今天可以实施的8个环保商业理念
四川宇科思通环保科技中标江西宜丰县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运营采购项目
四川宇科思通环保科技中标江西宜丰县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运营采购项目
机构如何应对气候紧急情况
机构如何应对气候紧急情况
印度狼是世界上最濒危和最独特的狼之一
印度狼是世界上最濒危和最独特的狼之一
2021年度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研究项目公示
2021年度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研究项目公示
长江附近缘何涌出“牛奶水”?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长江附近缘何涌出“牛奶水”?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