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打造水环境技术创新高地: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中国水环境集团共建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 湖南慈利:污水有“出路” 民生有温度 城市小广告如何清理?标准来了! 集中曝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7起典型案例 第四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拟授奖人选名单公示 近9成营收增长 超7成净利大增 环保行业强势复苏! 2020年全球碳市场发展概览及对中国建设碳市场的启示 巴安水务获取埃及N.P.C大型炼油厂含油废水处理项目PO 确保治污设施发挥实效 江汉盐化工锅炉烟气实现超低排放 全省推进超低排放!12月1日前补齐130天错峰时间!该省对水泥企业提新要求 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草案) 广西推广运用PPP模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月度政策盘点|八月地方环保风向标 成都出台工作方案 3个重点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 贵州绥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实现点火 兴业银行大连分行为污水处理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九月份进入试运营 中央环保督察丨“黑水河”是如何形成的 治理水污染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又见物管企业进军环卫 师宗国禹房地产中标云南曲靖师宗县城区环卫一体化保洁服务采购项目 食品行业的气候变化挑战 绿色垃圾债券显示高收益滞后投资级 MAPEI 将在2020年世博会上推出其可持续和环保的建筑解决方案 如何露营不留下生态足迹 南湾居民因环境工作获得首届地球母亲奖 3个有助于环境的道德超人 支持卤化溶剂清洁剂市场增长的环保生产方法 由于团体援引美国监管不严 关于误导性食品标签的诉讼激增 成为可持续包装的挑战 如何减少您的企业对环境的影响 加密货币可能比传统银行更环保 机构如何应对气候紧急情况 在塑料实验室走向绿色 电子废物管理能否确保可持续的环境 Greenchoice推出在线平台以优化可持续购物 世界知名建筑师推动环保竞技场 艺术家们为环保Ganesh偶像的需求而苦苦挣扎 12月31日起 荆州市中心城区将对餐厨垃圾实行统一收处 84元/吨!深圳泰美瑞环保科技中标河北廊坊市城区卫生填埋场飞灰填埋运营服务项目 《巢湖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发布 进展 | 河北大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点火运行 邯郸肥乡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运 3015.4万!上海环兴环境中标上海嘉定区餐厨垃圾处置服务 康菲尔管理层赴江苏苏研农业集团公司参观学习 盈峰环境泌阳县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顺利投入运营 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危险废物鉴别工作的通知 第七届中国环博会广州展|9月15-17日霍普斯与您不见不散! 进展 | 河南省地级市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即将运行 中晶技术|喜多(SIOD)无氨脱硝工艺顺利通过邢台金隅咏宁水泥验收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打造水环境技术创新高地: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中国水环境集团共建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

来源:经济网更新时间:2021-09-08

2021年9月4日,由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中国水环境集团合作共建的“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此次合作旨在发挥双方优势,在水环境领域共同构建技术研发、人才培育、产业孵化的专业平台,为加快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岩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公共服务处处长王兰平、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茤祥、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博士等出席此次签约活动。

以龙头企业“需求牵引”破解科技成果产业化难题

如何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一直是一道难解之题。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为我国第一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建设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从科学到技术转化为核心功能,以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发展原始创新为核心使命,构建全球化协同创新体系。通过打造专业平台、研发原创技术、建立新兴产业、培育创新人才,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高质量发展重大动力源。

签约仪式上,中心主任王茤祥详细介绍了大学“育种”,中心“育苗”,企业“育材”的理念和以“需求牵引”的技术创新发展模式。他指出技术创新的价值需要在应用层面来评价,其价值实现的程度与整个产业链水平高低关系密切,而龙头企业将在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他表示,环境是一个最大的综合型学科应用场景,中心将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依托中国水环境集团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的产业优势,以通州基地为载体,以碧水项目为科学平台做验证,打造高科技园区。围绕全产业链构建多学科协同创新的联合研究中心,助力中国水环境集团成为水环境处理、技术研发、产业培育全方位领先企业,为国家产业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提供借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认为,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的建立是积极落实新时代科技创新与碳达峰碳中和双重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中国水环境集团长期重视科技创新和实践,其自主研发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世界领先。他指出“通过分布式下沉的创新技术路线,根据不同城市水系特征和水资源需求,构建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利用综合解决方案,既可有效统筹土地资源和水资源,创造地上和地下空间,利用水资源和绿色能源,实现节水节地节能的目标。可以说中国水环境集团在这方面走到了国际领先,其系统技术已经在21个省份成功应用,能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撑。此外,中心又具有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创新体制机制,相信本次合作能有效整合双方资源,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表示,成立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意义重大,以前的产学研各自是一个体系,难以结合。中心作为产学研用融合的重要抓手,把高校、研究所和龙头企业结合起来,可以真正解决产学研用难融合、科技成果难落地的问题。同时他指出,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我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能源问题。水环境治理与能源关系密切,中国水环境集团城市领域的分布式下沉对于能源利用、土地集约开发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在中心与中国水环境集团的强强联合下,将水环境和新能源结合,多措并举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科技创新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博士表示,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政府对科技的认同和担当,集团总部早在2015年就落户通州,近年来见证并服务于副中心的变化发展。

“在通州区委区政府对科技创新和工程实践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水环境集团通过运用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技术,在北京通州碧水实现了世界首个原地不停产改扩建下沉的创新实践,成为中国技术替代美国技术的成功案例。黑臭河变成了生态河、景观河。该项目不仅是三部委示范,也是上合组织、OECD示范基地,这也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落地通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侯锋说。他表示,相信在北京市、通州区领导和院士专家的关心指导下,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支持关怀下,有信心在副中心打造“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及通州未来水生态绿色低碳科技城。中国水环境集团将以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为核心,通过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攻克“卡脖子”技术,共同推进前沿技术研发—放大验证—产业化、规模化的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布局。以该中心为支撑,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为世界水环境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和装备。

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岩石指出,此次签约合作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和举措,也是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驱动能力的重要举措。北京城市副中心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不仅科学治水,也有像中国水环境集团这样的专业公司对通州城区的碧水再生水厂原地下沉改扩建。王岩石说:“过去碧水污水厂是一个大水池露天曝气,占地300多亩。中国水环境集团采用自主核心技术,只用了三分之一的土地,并把处理规模从原来10万吨/日大幅提高到现在的18万吨/日,将高质量再生水回用于河道,实现了通惠河‘水清岸绿’,政府和百姓都从中受益。希望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为副中心,也是为国家水环境治理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吕冬姣、中国水环境集团副总裁张璐晶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协议。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茤祥、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博士为中心揭牌。

热点图文

打造水环境技术创新高地: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中国水环境集团共建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
打造水环境技术创新高地: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中国水环境集团共建绿色低碳水环境研究中心
巴安水务获取埃及N.P.C大型炼油厂含油废水处理项目PO
巴安水务获取埃及N.P.C大型炼油厂含油废水处理项目PO
艺术家们为环保Ganesh偶像的需求而苦苦挣扎
艺术家们为环保Ganesh偶像的需求而苦苦挣扎
我们需要多少能量才能让所有人过上体面的生活
我们需要多少能量才能让所有人过上体面的生活
浦华生态反应链工艺包连中两标!
浦华生态反应链工艺包连中两标!
云南:福贡县农村人居治理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云南:福贡县农村人居治理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生态环境优良 百鸟湖万鸟翔集
生态环境优良 百鸟湖万鸟翔集
全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