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大化坪镇林业工作站——建设让林农满意的林业站 全国首单红树林蓝碳生态保护险试点落地福建福鼎 浙江绍兴四级林长联动发展香榧产业 上海完成森林样地调查市级外业质量检查 国际重要湿地 | 江苏大丰麋鹿国际重要湿地:呦呦鹿鸣 黄海之滨 国家林草局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调研湖南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工作 四川雨城发展林竹经济 福建举办中央财政松墨天牛防治科技推广项目技术培训班 北京公园文明游园形象标识发布 广东成功举办2022年第3期植物科学画培训班 长江经济带11省市今年已造林1546万亩 广东印发通知加快林木良种化进程 中国这十年 | 10组数据看林草 山东启动2022年度秋季林草种质资源收集工作 安徽发布主要乡土树种名录 广东召开林草湿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中期推进会 北京十年来湿地保护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福建云霄推行林业政务线上“云办理” 广西全面完成2022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 湖南祁阳建成4个水肥一体化项目 甘肃推进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浙江举办全省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培训班 探访雄安新区白洋淀“鸟岛” 重庆召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2年第三季度工作例会 河北丰宁营造水源涵养林7万亩 山东青岛:绿色小使者捕捉城市生态之美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蜂巢姜盛开 云南新平举办无人机技术培训 湖南湘潭举办全市油茶实用技术培训班 四川召开2022年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普查工作会议 国际重要湿地 |云南大山包国际重要湿地:鹤舞高原 富国首创水务REIT申请扩募 拟购入山西长治PPP项目 干完项目拿不到钱!环保行业项目经理要拿回全部欠款,该咋办? 扬帆起航!佛山水务供水事业部揭牌成立! 惠民水务拟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包头市一机水业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昊沧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推水务数字化联合解决方案 超17亿!江西省安远县流域及片区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招标 西安西矿环保招聘(西安西矿环保招聘信息) 赵县环保局(赵县环保局电话号码) 苏州环保局官网(苏州环保局官网进不去) 远达环保资金流向(远达环保行情) 郏县环保局(郏县环境保护局) 蚊帐制作裙子环保(手工蚊帐制作裙子图解) 西安环保袋(西安环保袋免费) 郑州市环保局电话(郑州市环保热线电话) 车辆环保标在哪里办理(汽车环保标网上申请) 钟山区环保局(钟山区环保局局长) 行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行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菲达环保股吧(菲达环保股吧东方财富) 菲达环保协同办公(菲达环保主业)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大化坪镇林业工作站——建设让林农满意的林业站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9-28

5月,安徽省公布“我为生态站好岗——家乡的林业站”推荐名单,六安市霍山县大化坪镇林业工作站与石台县矶滩、怀宁县月山、徽州区呈坎林业站一并进入名单。

大化坪镇林业站缘何从全省779个林业站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大化坪镇林业站围绕全镇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文明育镇、创新活镇目标建设,进一步提升森林管护水平、促进林农就业增收。

生态立镇是大化坪镇发展战略目标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大化坪镇林业站不断厚植生态底色,推进城镇绿屏建设,深挖造林潜力,用好荒山、“间隙地”、路边搁置地及次生林改造等开展植绿造林,加快实施“一村一品”、城镇山地森林景观、全域生态廊道等工程。两年累计完成造林0.15万亩,森林抚育8万亩,封山育林0.3万亩,完成7个美丽乡村方案编制及绿化施工技术指导。目前建成“八一林”“先锋林”“青年林”等各类纪念林基地20余处,共计栽植各类苗木花卉30多万株。

如今,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0.5%,为霍山县创建全国县级森林城市夯实了绿色根基。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安徽宜居小镇、安徽森林城镇称号的获得更是对大化坪镇绿色成果的肯定。

林子多了,如何更好地保护?大化坪镇林业站打响生态保卫战,近年来在森林防灭火、森林病虫害预防除治、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下足功夫做细做实。

职工邓中国、王自林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邓防火”“王防火”。多年来,他们坚持在重要防火时段,对重要防火地点、重点人群耐心宣讲森林防火知识。

在大化坪镇,像邓中国、王自林一样的“宣传员”有275人。大化坪林业站运用全镇60名生态护林员和215名村民组长兼护林员力量,走村串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同时推动镇级和11个重点防火村成立完善专业或半专业应急防火队。全镇已实现连续23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村民们爱林、护林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了。

森林病虫害在大化坪镇主要为松材线虫病。大化坪镇林业站做到早预防,指导除治专业队开展清理,联合林业行政执法中队对各村(居)房前屋后松木(薪材)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对擅自捡拾、挖掘、采伐的枯死松树及剩余物,依法清剿没收、集中焚烧销毁。同时,通过“磨耳朵”的方式宣传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法律法规及其危害性,构建起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安全“防火墙”。近年来,大化坪镇完成3.6万亩松树林病虫害普查,清理病死树1万余株,清理小班完成率、除治清理率均为100%。

随着林长制全面推行,大化坪镇林业站结合实际,建立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确保一山一坡、一地一林专员专管,每一片林地都有人负责,形成责任明确、保护有力、持续发展的林业保护发展责任体系,让森林资源得到长效保护。

乡镇林业站是林草系统中最基层的工作单位,与群众接触最深入、最紧密。为了把群众的合理诉求往实里办、快里办,大化坪镇林业站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简化办事流程,全方位为林农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同时,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助力林农增收致富。

在青枫岭村,大化坪镇林业站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开展“一站式”服务,全程指导林农种植发展猕猴桃、白牡丹。2016年9月规划、整地的高效水果示范片,现已初具规模,辐射带动了周边脱贫户持续增收。目前已建猕猴桃基地200余亩,套种脆甜柿子20亩,预计年产值300万元,有效解决60余人就近就业,带动周边农户80户195人人均年增收1500元。林农腰包鼓了,更多的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林业站在推进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真正做到了让百姓满意。

如今,全站职工是大化坪镇乡村和林农的林业特色资源与产业“信息员”、乡村和政府的林业科技与助农服务“协调员”、乡村和林农的林业品牌与生态文化宣传“代言人”,为14个村(居)提供林业产业经济信息并牵头乡村进行林下种植,每年为全镇乡村进行林业科技推广下乡服务100余次。大化坪镇林业站实现了1985年建站以来,全站职工37年无违法违纪记录和负面舆情影响。(冯璐 朋金和)

热点图文

中国这十年 | 10组数据看林草
中国这十年 | 10组数据看林草
国际重要湿地 |云南大山包国际重要湿地:鹤舞高原
国际重要湿地 |云南大山包国际重要湿地:鹤舞高原
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引发广东自然教育新热潮
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引发广东自然教育新热潮
北京“十四五”实现园林绿化零废弃
北京“十四五”实现园林绿化零废弃
河北曹妃甸湿地发现疣鼻天鹅
河北曹妃甸湿地发现疣鼻天鹅
九岭山深处奏响青春之歌(保护区里的年轻人)
九岭山深处奏响青春之歌(保护区里的年轻人)
国家杜鹃园:让山花绽放都市
国家杜鹃园:让山花绽放都市
辽宁双台河口湿地别样风情
辽宁双台河口湿地别样风情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