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干完项目拿不到钱!环保行业项目经理要拿回全部欠款,该咋办? 扬帆起航!佛山水务供水事业部揭牌成立! 惠民水务拟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包头市一机水业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昊沧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推水务数字化联合解决方案 超17亿!江西省安远县流域及片区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招标 西安西矿环保招聘(西安西矿环保招聘信息) 赵县环保局(赵县环保局电话号码) 苏州环保局官网(苏州环保局官网进不去) 远达环保资金流向(远达环保行情) 郏县环保局(郏县环境保护局) 蚊帐制作裙子环保(手工蚊帐制作裙子图解) 西安环保袋(西安环保袋免费) 郑州市环保局电话(郑州市环保热线电话) 车辆环保标在哪里办理(汽车环保标网上申请) 钟山区环保局(钟山区环保局局长) 行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行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菲达环保股吧(菲达环保股吧东方财富) 菲达环保协同办公(菲达环保主业) 超级环保系统(绿色环保系统) 装修材料环保级别(装修材料环保级别标准) 都市环保待遇(都市环保有限公司) 酒店环保拖鞋(酒店环保拖鞋怎么样加盟) 铝塑板环保吗(环保铝塑板有甲醛吗) 邵阳市环保局(邵阳市环保局成员名单) 象外环保(杭州象外环保) 钦州环保局(钦州环保局长) 鄂州环保局(鄂州环保局廖世选) 蛙鸣华清环保科技(小青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车辆环保合格证(车辆环保合格证是做什么的) 鑫源环保(仪征鑫源环保) 贵州环保督查问责(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告) 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邢台市环保局(邢台市环保局贺宝峰) 诸城环保公司(诸城环保公司招聘) 诚源环保(诚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昆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汇总:中国碳达峰中和“1+N”政策体系梳理 甘肃“十四五”如何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这一方案讲清楚了 北京:新/扩建再生水厂19座,新(改)建污水收集管线169公里 一江清水入画来 黑河生态展新颜 西安:西咸新区无害化利用+“吃干榨净” 生态农业:广西灌阳县丰收节里收割忙 西安:空港新城制定 “生态惠企”新举措 长江九江水道恢复双向通航 推动新产业业态 大连金普新区30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广西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金秋庆丰收 百姓喜相迎 鹏凯环境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苏伊士收购其原在英国的固废业务 潍坊水务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公开招标 大禹节水预中标1.06亿元甘肃省秦安县现代节水农业综合改革示范项目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干完项目拿不到钱!环保行业项目经理要拿回全部欠款,该咋办?

来源:中国固废网更新时间:2022-09-28

国庆将至,元旦越发临近,面对甲方久拖未付的欠款,各家环保企业已纷纷吹响服务费清欠的“冲锋”号角,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各企业项目经理,自然就成为了这次清欠总攻的主力军。

面对清欠,他们或迫于压力、急于求成、慌不择路,最终无功而返,又或者从容应对、方法得当、步步为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为此,笔者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就环保项目经理应如何实施服务费清欠做以下分享,以供各位参考。

一、追本溯源,做好欠款形成的全场景还原及分析。欲解决问题,就要先找出问题形成的原因,针对每一笔欠款涉及的合同及关键条款、履行合同的过程、双方账务往来及凭证、当事人纠纷及争议的产生、沟通推进过程等,做一次系统的、全场景的还原,同时做好合同及关键凭证的收集和妥善保存。

清欠,应从分析开始入手,一定要把账龄作为关键性因素进行分析,一般而言,账期越长,催收难度就越大。欠款形成原因可分为合同缺陷、甲方履约能力变化、甲方人员变动、我方运营质量、我方与甲方的关系处理、我方人员调整或其他原因等类型。

只有对欠款结构、形成原因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分析,并得出我方优势、我方需争取弥补的不足等结论后,下一步的清欠工作的开展才有了坚实的依据。

二、知己知彼,做好甲方关键信息的收集整理。甲方的关键信息包括:1、当前的付款流程、财政状况、该款项是否列入本年财政预算。2、甲方的还款意愿、甲方关键领导(如城管局长、分管副县长、县长)是否知晓此事、关键领导对于此事的态度等。当然,收集以上信息的过程,也是与甲方多次沟通的过程。另外,以上信息最好通过相互验证方式确认一下,如局长反馈的信息和副县长确认一下,城管局长反馈的信息和财政局长确认一下等,以保证关键信息的真实性。

三、火眼金睛,识别甲方拖欠账款的惯用伎俩。如果你的甲方愿意和你核对账目、愿意出具书面欠款确权证明并愿意和你一起探讨还款计划,那么恭喜你,你要么是甲乙方关系处理得很好,要么是遇见了小概率事件。但现实中的甲方,尤其是已经停止合作的项目,多数在我们开始尝试着与其沟通并解决清欠的时候,就会制造出种种障碍,进而达到继续拖欠的目的。

有避而不见的,有以领导换届、需要时间了解的,有以现有项目调价、更大项目的合作吊你胃口的、有以审计为由拖延时间的,有以质量下降、设备陈旧、人工配备不足让你回去整改的、有新官不认旧账的,有推诿扯皮的、有打太极的。不过站在甲方的角度考虑倒也正常,欠你的钱,不用偿还利息,比向银行贷款划算多了,他们巴不得你的应收账款久拖之后进而形成不良资产。

当然,欠款的形成,有时候是确实由于我方原因造成的,如管理人员不重视与甲方的关系、运营质量下滑引起甲方不满等,面对这样的事情,一定要修复并改善与甲方的关系、认认真真整改运营问题、安抚并疏解甲方的不满情绪,从而为催收工作提供支撑。

四、见招拆招,让催收工作化被动为主动。面对多次求见甲方领导未果、现任领导不认账、一次次跑甲方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样的场景,你是否也经历过,并为此困惑过?当面对甲方的种种借口、当正面接触无效时,我们要学会给对方制造一些压力,如发催款函、律师函至甲方,投诉至地方各级清欠办、12345市长热线等,让甲方消除长期拖欠的侥幸心理,达到主动与我方对接,从而推进双方对所欠账款的确权及还款计划的制定。注意,这个环节目的是拆解甲方制造的种种障碍,要遵循压力层层递进的原则,达到甲方愿意解决问题即可,切忌使用罢工、上访等较为极端的施压方式。

五、借船出海,积极引入第三方资源。对于甲方、要么给予压力以促进其配合,要么给予动力以提升清欠成功的概率,所以在推进确权或还款计划制定的过程中,如靠自主磋商确实无法继续推动的话,要积极引入居间人、专业催收公司等第三方资源。

六、灵活变通,让应收账款避免成为不良资产。对于配合度较高、还款意愿较好,但财政支付能力较弱的甲方,我们可以变通我们的账款处置方式。当下“土地财政”已然落幕、“口罩效应”仍继续蔓延,很多地方财政状况早已不容乐观,靠甲方在短时间内解决大额度欠款问题已不太现实,为此,我们可以在赢得上级领导认同的前提下,变通我们的处置方式,如以资抵债、实物抵债、债转股以及债务重组等处置方式。

七、对簿公堂,亮出清欠工作的最后底牌。对于欠款账龄较长、欠款数额巨大,经多次磋商,甲方仍拒不配合、涉嫌恶意拖欠的情况,项目经理要果断采取诉讼的方式加以解决。讼诉解决一定是无奈之举,现实中诉讼周期长、胜诉后执行困难等现象时有发生,其实依靠最终的判决结果执行欠款的情况并不多,但诉前调解、诉中调解等情况还是占到了大多数。

八、依法行事,让法律思维为清欠工作保驾护航。项目经理除了经常研究项目合同的关键条款、经常向公司的法律顾问咨询之外,还应该熟悉一些必要的法律知识,如《公司法》、《行政法》、《民事诉讼法》、《合同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以及中央或地方出台有关法规常识,如《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等。

相信你的困惑会通过学习这些法律法规而找到答案,也会让你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九、不卑不亢,守住项目经理清欠的最后底线。一些在运营的项目经理担心清欠力度过大会影响与甲方的关系,甚至连发《律师函》的勇气都没有,其实大可不必。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法律层面上,我们只是主张我们的合法权益,要求他们履行义务而已。很多时候,甲方的拖欠习惯是因为我们的让步和纵容而养成的,很多关系是打出来、处出来的,大家都是为了推进工作、解决问题,也是为了更好的继续合作。

总之,项目经理一定要记住清欠的两条铁律:1、清欠成功的概率和甲方见到你的次数成正比,却和账龄成反比。2、甲方会优先支付给他压力更大的那个人。最后,祝愿各环保企业的项目经理在清欠工作中硕果累累、收获满满,同时也祝愿我们的环保企业尽早实现应收账款的“动态清零”。

作者简介:

薛立波

河南濮阳人,曾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2016年进入环保行业,现就职于一家大型环卫企业,从事应收账款催收工作。

张鹏

河南周口人,高级工程师,绿化技师、林木种苗高级工、景观师高级工,省级政府采购库评标专家,国企单位园林高级技术顾问。现就职于一家大型环卫企业从事管理工作。


热点图文

干完项目拿不到钱!环保行业项目经理要拿回全部欠款,该咋办?
干完项目拿不到钱!环保行业项目经理要拿回全部欠款,该咋办?
生态农业:广西灌阳县丰收节里收割忙
生态农业:广西灌阳县丰收节里收割忙
鹏凯环境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鹏凯环境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罗桂连:水务行业如何利用REITs盘活存量资产?
罗桂连:水务行业如何利用REITs盘活存量资产?
30位专家+35位污水厂代表!共聚上海站标杆评审会
30位专家+35位污水厂代表!共聚上海站标杆评审会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安安”凌晨产仔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安安”凌晨产仔
中国水环境集团荣获国际水协创新奖项
中国水环境集团荣获国际水协创新奖项
福州水务100%划转至地方国资委!福州国投运营将剥离自来水、污水等业务
福州水务100%划转至地方国资委!福州国投运营将剥离自来水、污水等业务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