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邯郸大气质量“退后十” 底气何在? 湖南省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试行) 行政处罚因证据取得程序违法被人民法院依法撤销 河北省第二批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结果公布 苏州市水务局抢抓机遇,与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约 石家庄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11亿!云南水投与广南县签订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海森环保拟转让控股子公司旺潮建设100%股权 生态环境部:重点排污和环境风险管控单位名录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常熟市洪洞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长江环保集团与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刚刚签约!苏州与国投将在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七大领域加强合作 深化产学研合作!北控水务与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合作正式签约 雨水净,才有河湖清丨中持积极布局溢流污染治理 化隆:与防灭火成员单位共建信息共享机制 科技部批准建设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气象部门两个野外站入选 四名中青年科学家获赵九章科学奖 广东:联动筑牢防御长堤 海南:台风连击 打好防守主动仗 2021年国家(庐山)云雾物理试验基地外场观测试验启动 甘肃:谋划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求质求变求效——探秘WIGOS区域中心(北京)诞生前后 北京延庆:审议通过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气象保障预案 沂源:联合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落实主体责任 无极:开展大豆收播调查 提醒防止发芽霉变 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期待科技助力 宁夏:系统谋划极端天气监测及短临预警业务 青海:完成本年度青海湖浮标探测任务 湖北:为汉江防秋汛和水库蓄水提供气象支撑 广州:细化需求 加密预报 做好广交会保障 山西:筑防汛坚堤 全力做好暴雨洪涝服务 干燥机、温暖的夜间空气使一些西部野火在夜间更加活跃 马耳他海岸附近的地下水资源 气候变化“可能”减少热带作物病害 在柿子树和柠檬树上使用滴灌的最佳方法 新的高分辨率模型融合了天气和气候 气候变化威胁65个国家的粮食安全 2021年是灾难性气候变化的一年 但资本主义不在乎 管理气候变化政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Biogears最终原型开发和海上试验开始 土耳其的火灾以及如何不应对危机 土壤中的塑料碎片有助于危险真菌的生长 微塑料问题的海洋:长期摄入会损害鱼类的生长和繁殖 环保主义必须关注什么:气候变化被遗忘的问题——分析 潮汐溪边的螃蟹破坏了​​盐沼的恢复力 气候变化“双重打击”可能会杀死鱼类 野火如何恢复约塞米蒂流域 罗伯特·赖希:没有人谈论气候危机的解决方案 河南宝丰:打好“两山”牌 助推乡村“绿”变“富” 山东莘县:打好“三资”清理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邯郸大气质量“退后十” 底气何在?

来源:中国环境报更新时间:2021-10-14

“确保年内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后十名”,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给邯郸市下达的政治任务。

今年以来,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频繁深入治污一线,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既亲自谋划治污举措,又亲力亲为督导落实。在他的带动下,邯郸市各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一把手”纷纷走出办公室,现场解决问题,推进治污攻坚,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对张维亮近两个月的调研检查足迹进行了梳理,看到了邯郸市“一把手”带头攻坚的决心和信心,感受到了邯郸市坚决“退后十”的魄力和底气。

“一把手”深入一线,现场解决问题

政策制定了,落实是关键。

张维亮不仅亲力亲为,深入一线,更在调研中反复强调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一把手”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动真格让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比如,张维亮到峰峰矿区调研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提出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本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细致排查,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上手、较真碰硬,分管同志要一线督导检查。

“一把手”不仅带队查实情,还将发现的问题现场解决。6月28日至7月1日,连续三昼夜,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海新带领局全体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下沉到 20 个县(市、 区)进行包联帮扶,3天查找出企业和地方环境问题50个,逐一建立台账,督导整改提升。

不仅是职能部门,今年以来,邯郸市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的身影也频繁出现在治污一线。

7 月 14 日,武安市委书记刘浩峰督导煤矸石烧结砖行业专项整治工作。8月2日,磁县县委书记陈珍礼到包联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环境治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8月2日,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强调要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硬仗……

“一把手”用实招、动真格,现场督导检查、面对面约谈、发警示函提示函,有力推动了环境问题的整改。针对共性问题,邯郸市通过建章立制弥补短板,今年以来,先后印发《关于钢铁行业一氧化碳精准管控的通知》《关于确保完成二氧化硫“退后十”目标的通知》《邯郸市2021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三季度攻坚措施》等,进一步完善大气治理攻坚的机制体制。

紧盯重点难点狠抓工业减排

“武安的钢铁、峰峰的煤”。作为重工业城市的邯郸,工业企业减排始终是关注的焦点。

8 月 3 日,张维亮在峰峰矿区调研检查时提出,盯紧盯牢工业企业减排、夏季臭氧治理、燃煤治理、扬尘治理、示范区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难点。

8月8日,张维亮在武安市调研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要求,要紧盯钢铁、焦化、电力、水泥等工业企业减排。

8 月 16 日,张维亮在参加市第十次党代会涉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大事要事,服务好邯钢老区退城搬迁;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集中精力补齐发展短板。

对此,邯郸市各级各部门从优化产业、运输、能源结构三方面,做好“关、搬、减”文章。

“关”,邯郸市目前已关停6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2座100吨以下转炉。“搬”,加快推进邯钢老区退城搬迁,确保采暖季前至少关停一座2000立方米高炉及配套生产装备,年底前,主要排污设施要全部停止排污。“减”,大幅减少砖瓦窑企业,全市207家煤矸石砖瓦窑企业在去年关停退出35家的基础上,今年又关停退出106家。

运输结构方面,目前邯郸市铁路专用线大宗原材料平均铁路运输占比已达85%以上,燃煤电厂平均铁路运输占比达95%以上。在能源结构方面,邯郸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完成削煤131.2万吨。

“市委书记多次就企业治污进行调研,逢会必提工业减排,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提速。”齐海新介绍,今年夏季,邯郸市聚焦臭氧污染防治,深度治理VOCs污染物,437家涉VOCs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治理,127家化工、涂装、包装印刷等企业完成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大幅削减了污染物排放。

精细化管控让监管提档升级

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一直是生态环境治理的难点问题,难管控,易复发。对此,邯郸市提出,采取精细化管控手段,在细微之处下功夫。

提升精细化管控水平。邯郸市强化建筑施工和城市裸露地面扬尘管理,实行降尘量月度通报排名;加强道路扬尘精细化管控,实行“以克论净”和尘负荷考核,今年以来,共计抽取点位1473个(次),达标率为93.6%。

在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方面,邯郸市采取在线监控、远程质控、分表计电、驻厂监管等措施,确保砖瓦、碳素、石灰、铸造、岩棉、氧化锌等473家企业达到治理要求;对935家涉粉状物料企业无组织排放实施全面控制。

加强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管控,邯郸市建立完善巡查排查制度,确保露天焚烧火情“发生即发现,发现即处置”;开展卫星遥感拍摄,整治裸土裸地、垃圾堆101处,总面积达247公顷。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一系列治污攻坚措施落地落实。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6,同比下降17.1%,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14,暂时退出全国后十,改善率在河北省排名第一;全市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9%,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

热点图文

新的高分辨率模型融合了天气和气候
新的高分辨率模型融合了天气和气候
元琛技术分享 | 均源于梳 匀在于理——除尘滤料工艺之梳理
元琛技术分享 | 均源于梳 匀在于理——除尘滤料工艺之梳理
1897万!浙江环茂自控科技中标宁波市海曙区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购买服务项目
1897万!浙江环茂自控科技中标宁波市海曙区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购买服务项目
邯郸:关于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要求
邯郸:关于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要求
认识鼓舞人心的拉丁裔素食主义者 环保时尚主流
认识鼓舞人心的拉丁裔素食主义者 环保时尚主流
Z世代愿意租衣服以减少浪费
Z世代愿意租衣服以减少浪费
最新!2021年1-6月各省土壤修复项目中标数量及金额简析
最新!2021年1-6月各省土壤修复项目中标数量及金额简析
北控水务集团东部大区与万源生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北控水务集团东部大区与万源生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