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守护生态环境 为绿水青山筑起司法“防护林” 广西平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重庆酉阳县:创一流执法队伍 展环保铁军风采 圾分类始于心 文明生活我先行 温州市环保局(温州市环保局潘局长) 渣土车环保篷布安装图(渣土车环保篷布安装图纸) 清溪环保分局(清溪环保分局地址) 淮安中科环保电力(淮安中科环保电力热力供应) 湖北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湖北环保科技有哪些公司) 河北环保督察电话号码(河北省环保厅督察电话) 注册环保工程师含金量(注册环境评价工程师含金量) 泰兴市环保局(泰兴市环保局局长) 河南省环保协会(河南省环保协会段国帅) 湖南环保工程(湖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泰来县环保局) 湖南环保工程公司(湖南环保工程公司排名) 浅析我国环保政策(我国环保政策的变化和趋势) 浙江环保公司排名(浙江环保企业名录) 浙江环保督查义乌(义乌市环境保护局官网) 济南环保厕所(济南厕所改造) 深圳天浩洋环保科技(深圳市鸿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浦东市容环保局(浦东市容环保局张处长) 河南环保公司排名(河南省最新环保企业名录) 淄博环保公司(淄博环保公司排名) 海特环保(海特环保集团敖志平) 汽车环保清单(汽车环保清单是什么) 汽车环保标志过期(汽车环保标志到期) 浦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浦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王涛) 深圳特斯拉环保设备(深圳特斯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电话) 湖南奇思环保有限公司(湖南奇思环保有限公司参观) 浙江环保有限公司(浙江 环保公司) 洁达环保(洁达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清河县环保(清河县环保实名举报) 深圳环保局官网(深圳市环保部门) 湖南道县:建设标准化林业站 促林业高质量发展 百兽归山见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新变化 江西发挥林长制作用筑牢森林防火墙 山东临沭开展造林绿化落地上图 湖南衡南县:林长解锁紫色页岩的“致富密码” 高原的守望 黑颈鹤吟唱的地方 油茶产业成为湖北通城富民强县优势产业 数十万候鸟飞临广东沿海湿地 吉林西部发现近2000只东方白鹳 中国植物园发展源远流长 吉林:对标新蓝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宁夏五措施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湿地问题整改 《国家储备林可持续经营指南》行标发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2年森林督查国家级复核会召开 “树种球”飞播造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实施 新疆退耕还林工程区碳储量突破6500万吨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守护生态环境 为绿水青山筑起司法“防护林”

来源:中国网更新时间:2022-12-17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人民法院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护航绿水青山。

2021年7月15日,该自治区灵川县法院创新辖区环境资源保护多元治理模式,在大圩法庭挂牌成立“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采用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审判机制。

2021年9月29日,灵川县法院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在大圩古镇码头漓江岸边,公开审理判决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李某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支付渔业生态赔偿修复费用人民币2943元。灵川人民检察院出庭支持公益诉讼,大圩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村民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旁听。当日的审判活动,就是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全方位支持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最好体现。

此外,灵川县法院派员进驻大圩镇矛调中心(全称是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政策服务,指导全镇矛盾调处工作,协调职能部门发挥专业性、行业性作用,排查矛盾纠纷隐患。针对环境资源类及旅游纠纷类案件的性质特点,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并指导当地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环保法治宣传等工作,通过与综治单位各成员的配合、协作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除了派员进驻大圩镇矛调中心,灵川县法院充分运用网络的力量,提升司法服务效率。2022年,大圩法庭通过微信成功送达285案的应诉材料,并成功调解案件高达180件,达到了“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为保障大圩段漓江天更蓝、水更清,开辟一条崭新、便捷、高效的司法通道。

为全力打造绿色司法保护屏障,灵川县法院还精准对接生态景观、文化遗址、青狮潭水域治理和“漓江第二水源”等领域的环境保护工作,筑牢“行政执法+刑事打击+检察监督+司法审判”的绿色司法通道,创新推进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的合力。

牢筑的司法“防护网”,让污染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得到严厉惩治。蒋某某因非法开采灰岩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达113.51万元。经审判,被告人蒋某某因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退出违法所得50万元并责令其赔偿矿山地质生态修复费用174753.19元。这类案件的办理,在当时群众中引起深刻反响,也起到了深刻的警示作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灵川县法院审结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环境保护类案件26件35人。(余作才 秦 璠)


热点图文

《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准入管理目录(修订)》征求意见
《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准入管理目录(修订)》征求意见
海天集团:绿色低碳 “智”水有方
海天集团:绿色低碳 “智”水有方
如果污水处理是场世界杯比赛,你怎么排兵布阵?
如果污水处理是场世界杯比赛,你怎么排兵布阵?
泰源环保装配式技术荣获环保装备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一等奖
泰源环保装配式技术荣获环保装备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一等奖
智绘“雄安”画卷,盈峰环境赋能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智绘“雄安”画卷,盈峰环境赋能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监测人员持证上岗考核在江西创新举行
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监测人员持证上岗考核在江西创新举行
漫谈环保系列:卖不同、卖可靠还是卖创新;重新定义营销
漫谈环保系列:卖不同、卖可靠还是卖创新;重新定义营销
比亚迪、腾讯、华为纷纷入局!环保企业如何抢先布局“领跑者”?
比亚迪、腾讯、华为纷纷入局!环保企业如何抢先布局“领跑者”?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