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树种球”飞播造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实施 新疆退耕还林工程区碳储量突破6500万吨 大山包湿地:“高原精灵”黑颈鹤的家 福建创新机制提升林业执法效能 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征程 吉林延边州获批国家林业碳汇试点 浙江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亮相COP15第二阶段会议 西北监测区森林样地数据预处理工作全面完成 蒙古国戈壁熊技术援助项目报告会召开 “熊猫科普+航向未来”奇趣课堂在海南开讲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生态保护修复纪实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开展森林经营“一张图”数字化管理 安徽全椒庭院微果园增绿又增收 新疆林草湿调查监测内业质量检查和数据审核完成 2022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西北监测区草原指标测算完成 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到浙江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蹲点督导 陕西森林资源管理局举办无人机技术培训班 湖南省政务服务林业窗口高效率“走流程” 湖北林业系统铸造森林消防精兵 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开展森林抚育技术现地培训 全国32个生态站获评估优秀 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启动 山东完成46株一级古树抢救性复壮 广东省林长办现场核查佛山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工作 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完成国家湿地公园疑似问题复核 陕西西安:2022年生态环境系统行业治乱成效显著 泥-水-气协同治理新思路,复洁环保“一体化”创新 “疫”无反顾 首创环保集团连下三城 16亿!中持股份携手联合体中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准入管理目录(修订)》征求意见 徐州环保集团两项科技创新项目成功获批 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新乡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开创环保实力中标赛得利二次冷凝水资源化项目 泌阳县环保局(泌阳县环保局举报电话是多少) 浩泽环保(浩泽环保烟台) 无纺布环保袋(无纺布袋子生产厂家) 泉州环保局投诉电话(泉州环保局投诉电话号码) 深圳环保科技公司(深圳环保科技公司前十) 海南省环保局(海南省环保局电话) 沂水环保局举报电话(沂水环境污染举报电话) 河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市环保有限公司) 渣土车环保盖怎样安装(渣土车环保盖怎样安装的) 润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润环保发展有限公司) 济宁市环保局网站(济宁市环保局官方网站) 泰安中科环保(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是一家焚烧) 济源市环保局(济源市环保局最新公示) 河北省环保厅长(河北省环保厅长李建良) 沈阳振兴环保(沈阳振兴环保有限公司招聘) 注册环保工程师招聘(注册环保工程师招聘葫芦岛) 淮安市环保局网站(淮安市环保局网站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树种球”飞播造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实施

来源:光明日报更新时间:2022-12-16

“树种球”是啥?

近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首次尝试在沙漠荒漠化区域进行5万亩“树种球”飞播试验造林工作。这是全国首次运用“树种球”在荒漠化地区进行大面积飞播造林,试验成功后,将对改善塔克拉玛干沙漠区域植被覆盖、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以及周边生态环境恢复提供重要实践依据。

中碳森林资源(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欣鹏介绍说,“树种球”是一种绿化技术,把胡杨、红柳等耐干旱、耐盐碱树种和草籽,通过使用红土、椰糠和有机质土壤等进行包衣处理,制成几厘米大小、重量不超过50g的种球。其中,红土可为种子提供较好的土质环境,椰糠发挥蓄水保水功能。遇到下雨,便可快速吸收并锁住水分,为种球内种子萌发提供有利条件,提高种子成活率。据了解,飞播造林在我国已经具备较为成熟的技术,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作业区域精准等优势特点。

在十团蓝泊湾通用机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忙着把从山东基地加工好的成品“树种球”称重,随后转运到负责飞播任务的运输机上。

作为中国境内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面积达到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量不超过1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在当地语言中,意为“进去出不来”,又被称为“死亡之海”。此次飞播造林,是大面积造林、修复沙漠区域生态的一次大胆尝试,可以为师市综合治理恢复荒漠化区域植被积累经验。

王欣鹏表示,为保证种子的成活率和发芽率,负责飞播造林工作的中碳森林资源(北京)有限公司从今年5月起,通过和陕西理工大学校企合作,以“树种球”飞播方式提前开展了6000多亩前期飞播试验造林工作,确保5万亩飞播造林工作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高效率、高质量地实施,真正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丰收”。

“我们撒各种各样的植物种子,哪怕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有1%的成活率,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不小的进步。”王欣鹏说:“通过试验,‘树种球’工艺有所改进,体积和密度也小了,相对更轻,从飞机上播撒的时候,覆盖面大很多,总体效率比五月份提高了将近3倍。今年我们计划到年底之前,完成5万亩的飞播任务,未来计划五年之内,在第一师阿拉尔市周边完成大约30万亩的飞播造林任务。”

为了保证“树种球”飞播效率和质量,阿拉尔市鼎疆通航有限公司承担了此次全部的“树种球”飞播试验造林任务,挑选经验丰富的机组人员进行保障,并对执行作业的飞机进行全面维护,随时根据飞播情况进行飞机架次调整。

“我们现在每天播撒效率能达到几千亩,整体效率远远高于人工植树造林,非常适合在荒漠化区域作业。截止目前,已经飞了30多个架次,整个面积也在2万亩左右。未来,将逐步把这种模式复制到整个新疆。”阿拉尔市鼎疆通航有限公司负责人仲志勇表示。

据了解,2022年第一师阿拉尔市共完成绿化面积27.7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45万亩,退化林修复12.6万亩、封沙育林10万亩、草原生态修复1万亩,取得了人进沙退的“历史奇迹”。(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尚杰 赵明昊 王艺钊 通讯员林国强)

热点图文

“树种球”飞播造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实施
“树种球”飞播造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实施
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热带雨林之美
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热带雨林之美
【大美湿地我的家】齐齐哈尔:鹤舞翩翩美如画
【大美湿地我的家】齐齐哈尔:鹤舞翩翩美如画
吉林抚松迎来越冬候鸟
吉林抚松迎来越冬候鸟
2260只!云南大山包越冬黑颈鹤数量创历史新高
2260只!云南大山包越冬黑颈鹤数量创历史新高
南昌开展国际湿地城市宣传
南昌开展国际湿地城市宣传
候鸟归湖畔 水清产业兴——重庆开州汉丰湖的“绿色故事”
候鸟归湖畔 水清产业兴——重庆开州汉丰湖的“绿色故事”
北京救护放归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北京救护放归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