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典型案例 | 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全力煤矿旧账未了又添新账 大量煤矿废水直排污染严重 典型案例 | 贵阳比例坝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漏排严重 在“十四五”规划推动下 三大循环经济产业明显处于上升期 加强土壤修复研究 应对气候变化影响 典型案例 | 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生活污水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污水直排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决定”专题询问实录 专访人大教授许勤华:中国碳排放交易价格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可分行业、分阶段采用碳市场相关政策 广西召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 湖北通城:绿水青山孕育森林康养产业 浙江海盐多部门启动联合执法行动 江西赣州推进高铁沿线森林质量提升 浙江天台扶持香榧产业助农民增收 云南曲靖开展云南松切梢小蠹虫无人机防治实验 四川内江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湖南张家界开展地质研学活动 四川达州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调度会 广西博白林场提前超额完成2015—2022年国储林建设任务 《福建省上杭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环境部: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国家林草局专家团赴江西调研“长江经济带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2021湖南(浏阳)大围山首届森林康养论坛召开 国家林草局印发《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 西北院推进新疆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 云南文山保护区发现星空湍蛙动物新记录 黑龙江全面推行林长制 中南院开展2021年中南监测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野外操作实习培训 上海浦东新区开展野生动物联合执法行动 《广西钦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通过专家评审 河南启动黄二星舟蛾系统监测试点 青海:建成遥感校验场观测网 提升土壤干旱监测水平 关于征求《“十四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成都发布推进工业企业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工作方案 如何判别污泥是否是危废?污泥处置八大国家标准汇总! 污染场地修复药剂安全利用问题及对策 泓济动态丨村镇污水解决方案,游刃有“渝”,欣欣向“蓉” 严惩弄虚作假 维护环评市场秩序 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碳中和打开成长空间——环保行业2021夏季投资策略 二十个省市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规定汇总 内蒙古专员办开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监督检查 广东农林两部门共商阻截红火蚁 上海严防危险性有害生物扩散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7月16日在福州开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培训 湖南省林业局督查娄底森林资源管理 湖南荣获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多项大奖 2021年春季沙尘天气总结研讨会在京召开 四川广元召开国家储备林项目融资推进会 广东东莞监测到中华穿山甲野外繁殖种群 内蒙古专员办开展森林督查整改检查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督导 江西省春季造林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典型案例 | 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全力煤矿旧账未了又添新账 大量煤矿废水直排污染严重

来源: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更新时间:2021-07-12

2021年3月,贵州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黔西南州督察时发现,晴隆县全力煤矿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缺失,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在废水处理能力不足且未整改情况下,擅自停运现有废水处理设施,大量煤矿废水直排外环境,旧账未了又添新帐。

一、基本情况

黔西南州久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全力煤矿位于晴隆县大厂镇六坝田村,2015年9月取得建设项目环评批复,同年开工建设,配套建有日处理2400吨废水处理设施一套。2019年省委环保督察发现该煤矿废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废水产生量约3000吨/日,整改方案要求限期完成超量废水治理。但截至督察进驻时,该煤矿不仅未扩大废水处理能力,还擅自停运现有废水处理设施,全部废水直排外环境。

二、主要问题

(一)督察整改不作为,久拖不决

全力煤矿在开采过程中,破坏上游区域地下水通道,导致地下水进入该矿矸石堆场区域,造成煤矿淋溶废水产生量激增,超过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大量废水直排外环境。2019年省委环保督察要求企业采取措施,于2020年年底彻底解决废水直排问题。该企业对废水直排问题置若罔闻,截至此次督察进驻时仍未采取任何治理措施。

(二)废水处理设施长期停运,大量废水直排

全力煤矿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缺失,对煤矿淋溶废水严重污染问题视而不见,整改敷衍应对,甚至擅自停运废水处理设施。经查,自2020年5月停运废水处理设施,每天约3000吨废水直排,截至此次督察进驻时已累计直排上百万吨,监测显示,外排废水铁超标约40倍,锰超标6倍以上,环境污染十分严重。

(三)相关部门监管缺位,督促指导不力

晴隆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意识不强,监管督促不力,未紧盯问题整改,在发现废水处理设施停运后,未采取任何措施进行督促整改,仅黔西南州生态环境局晴隆县分局进行了现场调查,直到2020年10月经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转办该问题后,晴隆县政府才进行研究部署,但直到此次督察现场核查时,废水处理设施仍然处于停运状态。

督察还发现,晴隆县在矿区复垦区域建设了400个食用菌大棚和1个菌棒加工厂,但在建设过程中造成部分矸石裸露自燃,破坏了复垦区域排水系统,导致淋溶水量聚增,污染加重。

三、原因分析

晴隆县党委、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重视不够,推进整改缺乏责任担当,督察整改不较真碰硬,不作为乱作为。相关职能部门未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职责,监督指导不力;大厂镇对辖区内的严重污染视而不见,属地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热点图文

​典型案例 | 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全力煤矿旧账未了又添新账 大量煤矿废水直排污染严重
​典型案例 | 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全力煤矿旧账未了又添新账 大量煤矿废水直排污染严重
内华达州与联邦政府就未能正确识别废物达成协议
内华达州与联邦政府就未能正确识别废物达成协议
动物研究着眼于女性和男性之间的焦虑差异
动物研究着眼于女性和男性之间的焦虑差异
清水当污水处理 贵州一地治污“蒙混过关”被通报
清水当污水处理 贵州一地治污“蒙混过关”被通报
水下地震仪可以听到冰川移动的速度
水下地震仪可以听到冰川移动的速度
随着猪肉行业的发展 土著社区呼吁采取保护措施
随着猪肉行业的发展 土著社区呼吁采取保护措施
【案例】光大水务:基本做到“四个经得起”的无人值守污水处理厂
【案例】光大水务:基本做到“四个经得起”的无人值守污水处理厂
大象保护区需要保护印度的化石燃料利益
大象保护区需要保护印度的化石燃料利益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