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数据报告发布:用标杆厂透视“高质六化”趋势 碧水源关键设备国产化!鲁北海水淡化二期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印发 天源环保联合体中标建水县城供水设施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 重庆环投集团中标9亿元荣昌区镇街污水收集处理“厂网一体”PPP项目 安徽华骐环保产业园奠基开工 《西安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美国未来20年将在污水基础设施上花费2710亿美元 北交所 想说爱你不容易——环保企业登陆北交所真的有点难? 雪浪环境与天源环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发展、互惠共赢 湖北省孝感市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投运 新疆林果补短板后劲足 全国主流媒体采风广西林业 江西举办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 深圳朗坤环保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怎么样) 汽车的环保标准(汽车的环保标准在哪里可以看) 沐森环保(沐森环保可靠吗) 浙江天蓝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蓝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部何开富) 泉港环保局电话(泉港环保局电话号码) 注册环保师(注册环保师报考条件) 深圳市蓝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蓝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普工) 深圳宝安环保局(深圳宝安环保局投诉电话) 河南省环保局(河南省环保厅领导班子)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分工) 海宁环保局(海宁环保局副局长) 温县环保(温县环保局地址) 注册环保科技公司条件(注册科技环保公司需要什么) 浙江商达环保有限公司(浙江商达环保有限公司 王琦峰) 湖南碧蓝环保(湖南碧蓝环保科技快要破产) 河津市环保局(河津市环保局人员名单) 河北瞳鸣环保有限公司(河北瞳鸣环保有限公司官网) 沈阳光大环保(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泸州环保局(泸州环保局招聘公告) 浏阳环保局电话号码(浏阳环保局电话号码是多少) 河南沐桐环保(河南沐桐环保招聘) 深圳东部环保电厂(深圳东部环保电厂招聘) 深圳市宗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宗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怎么样) 济南百易环保(济南百易环保中标) 深圳市环保局投诉电话(深圳市环境保护局投诉电话) 淮南市环保局网站(淮南环保信息中心) 济南免检车辆环保标志(乌鲁木齐市的海洋馆在哪里) 活性炭环保箱(活性炭环保箱内部图片) 温岭环保局举报电话(温岭举报环保打什么电话) 深圳环保论坛(深圳环保交流群) 陕西安排部署全省林长制考核 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以作风能力提升促工作任务落实 湖南常宁增建森林防火隔离带 福建晋江联合执法巩固泉州湾河口湿地生态修复 龙江森工集团首次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摸底调查 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抓严抓细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数据报告发布:用标杆厂透视“高质六化”趋势

来源:“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联盟更新时间:2022-12-19

为系统展示标杆污水处理厂的特点,总结提炼污水处理标杆的共性,描绘污水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联盟秘书处就第二期“双百跨越”进入评审和上榜标杆污水处理厂重点指标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全新出炉《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2022》,以期对污水处理厂的转型升级有所启发,为污水处理行业标准化建设提供数据标尺。

党的二十大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面向未来,在各种不确定中,高质量发展成为确定必选项,为各行各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面对“建党百年向建国百年”的“双百跨越”时代机遇,环境产业拉开了深入探索未来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大幕。2020 年 7月,E20环境平台携手污水处理行业17家领跑企业率先发起成立一支行动团队——“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联盟(简称“双百联盟”),以“高质六化——精细化、智慧化、低碳化、资源化、社会化、生态化”为落地路径,以树立与打造标杆污水处理厂为主线,开展标准制定、比选活动、交流学习、系统服务、品牌打造等五大项工作。

在联盟发起单位共同努力下,双百联盟不断深化标杆污水处理厂的比选工作。2022年11月,双百联盟在“2022(第十四届)水业热点论坛”发布了第二期“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比选活动结果。本次标杆比选活动历时4个月,共有来自32 家企业的73座污水处理厂(153个细分专项标杆)进入标杆评审环节,最终有来自25家水务企业的33座污水厂(33个细分专项标杆)上榜。

标杆比选活动为污水行业储备了数据基础,双百联盟亦期望通过不断的努力与活动积累,为行业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数据库。《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2022》以第二期“双百跨越”标杆污水厂核心数据为基础,结合调研等情况,对样本数据进行了多维度解析。当然,目前基于标杆比选活动所累积的样本数量还有限,虽不能全面地反映标杆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状况,但也希望尽所能挖掘标杆污水处理厂现有数据的规律,以期对污水处理厂的转型升级有所启发,为污水处理行业标准化建设提供数据标尺。

图 1《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2022》封面

《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2022》包括四个章节:污水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核心数据分析、上榜标杆“六化”分析、未来展望。

表 1《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2022》各章节内容概述

报告部分内容(归属分析)

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引领下,“双百跨越”第二期标杆污水厂比选活动吸引了34家水务企业的积极参与,共96座污水处理厂参加了申报,经过双百联盟专家的初步筛选,有32家水务企业的73座污水厂进入区域评审环节;经专家评审团评审筛选后,最终来自25家水务企业的33座污水处理厂上榜(33个细分专项标杆)。从申报和上榜污水处理厂数量来看,上榜率为34.4%。以下对第二期标杆比选进入区域评审环节的73座污水处理厂以及最终上榜的33座标杆污水处理厂的归属进行分析。

73座进入评审的污水处理厂隶属于32家水务企业,其中双百联盟单位17家,入围污水处理厂49座;非联盟单位15家,入围污水处理厂24座。33座上榜标杆污水处理厂隶属于25家水务企业,其中双百联盟单位15家,上榜污水处理厂20座;非联盟单位10家,上榜污水处理厂13座。

据E20研究院统计,拥有33座标杆污水厂运营管理权的这25家水务企业累计拥有超过2100座污水处理厂,总规模超过1.2亿吨/日,已投入运营规模超过0.90亿吨/日,约占据了全国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规模的37%(全国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规模约2.47亿吨/日,数据来自E20研究院),其中15家联盟单位占比27%,10家非联盟单位占比10%。

图 2 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规模结构

从15家联盟单位看,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总规模约6800万吨/日,其中,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规模在1000万吨/日以上有2家企业,分别是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规模在500~1000万吨/日有4家企业,分别是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

图3 联盟单位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规模

从10家非联盟单位看,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总规模达到接近2400万吨/日,其中,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规模均在500万吨/日以内,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规模在200~500万吨/日有4家企业,分别是广州市净水有限公司、南昌水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金风环保有限公司。

图4 非联盟单位已投入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规模

从所属阵营上看,25家水务企业中,共有1家I方阵企业;12家A方阵企业,运营规模超过2900万吨/日;11家B方阵企业,运营规模超过6000万吨/日;以及1家C方阵企业。

以上为报告中部分数据,关于报告详细内容,可咨询双百联盟秘书处(何峰17346543943)。


热点图文

数据报告发布:用标杆厂透视“高质六化”趋势
数据报告发布:用标杆厂透视“高质六化”趋势
北交所 想说爱你不容易——环保企业登陆北交所真的有点难?
北交所 想说爱你不容易——环保企业登陆北交所真的有点难?
广西平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广西平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徐州环保集团两项科技创新项目成功获批
徐州环保集团两项科技创新项目成功获批
航天凯天环保入选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领军型团队
航天凯天环保入选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领军型团队
力鼎环保荣获2022年江苏省瞪羚企业!
力鼎环保荣获2022年江苏省瞪羚企业!
广西荔浦:生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荔浦:生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产业:广西平乐县瑶乡水栀子 致富“黄金子”
生态产业:广西平乐县瑶乡水栀子 致富“黄金子”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