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给北京带来了什么? 国家林草局中南院推动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 祁连山国家公园设立1方案3报告通过评审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调研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督导湖北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疫情防控 国家林草局中南院指导贵州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 《武夷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在沙漠上构建“国家级”植物园 污水净化后酿啤酒,你敢喝吗?新加坡推出“新生啤” 江苏安排1亿元担保补偿资金支持环保企业融资纾困 中节能铁汉联合中标2.4亿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光电产业园污水处理建设项目 河北制定五条环保政策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宁夏水投云澜科技与威派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打造中国水行业一流的数字化企业 161亿!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EOD项目最新公示 浙江开展世行贷款项目技术指导服务 福建三明启动林业碳汇“三建两创”行动 陕西举办全省湿地保护管理培训班 辽宁本溪立法保障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 河北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五突破” 建设生态强市 承德这样做 浙江丽水部署建设林业强市 湖南金洞林场森林经营试点初见成效 青海下达2022年林长制第三季度重点任务清单 四川发布《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北京有序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与应用技术研发 山西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图斑监测和样地监测全面启动 上海启动森林、湿地调查监测外业调查 未来可能注入“汇源果汁”?国中水务前期已与文盛投资签订相关协议 上市后的鹏鹞环保,在资本市场上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发改委: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 鼓励污水处理厂下沉! ​地方政府延期付款,环保公司成刀尖上的舞者 中国市政华北院成功中标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扩建一期工程污水处理项目 联合水务等3家企业IPO首发申请7月7日上会 广东启动林长绿美园申报认定工作 山西2021年度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完成 浙江检查指导平湖美国白蛾防控情况 四川甘孜多措并举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山东临沭持续做好林业资源保护管理 陕西汉中3个油橄榄品种通过省级林木良种审定 河北召开第十三届林业科学技术奖和第九届林业青年科技奖评审会 广西恭城:竭力营造乡村振兴氛围 深化学习强思想 蓄势聚力再启航 北京印发平原生态林有害生物防治手册 江西上饶开展全市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湖南举办助力乡村振兴暨全省古树名木保护培训班 广西召开2022年森林督查动员部署会 山西举办全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线上技术培训班 广东举办2022年度林长制业务培训班 山东召开《湿地保护法》专题培训会议 光大水务等三家中国企业入围沙特污水处理项目招标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给北京带来了什么?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7-04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京礼高速(昌平段)

“构建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成网络的高质量绿色空间体系”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新布局。落实城市总规,2018年,北京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工程5年造林绿化面积已达100.8万亩,今年6月底前将全面完工。

造林任务超额完成,城市变化可感可及。如今,北京城市乡村绿色随处可见,“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市域绿色空间结构已基本形成,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底色更加亮丽。

“抠”出百万亩林海

2012—2015年,北京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在平原地区初步建立了以大面积森林为基础的森林生态格局。

“第一轮百万亩造林时,大尺度地块不难找,好造林也易成活。”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说,找到合适的增绿空间,是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的首个挑战。

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张家湾公园,一期面积达4587亩,泗水古巷、曹石印记、候鸟森林等特色景点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拥挤杂乱的工业大院,通过疏解整治腾出公园建设空间,三期建设完成后总面积超万亩,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中最大的公园。

一点点儿“抠”,腾出零星地块,紧跟着就绿化。就这样,北京为森林挤出生长空间,最终实现绿色集中连片。

“北京在短时间内补齐了生态资源总量短板,这在全世界都是史无前例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成说。

目前,北京森林覆盖率达44.6%,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31%。5年来,全市新增城市绿地59490亩,绿化隔离地区新增造林绿化85平方公里,平原地区有万亩以上绿色空间30处、千亩以上绿色空间260处。

“造”出完整生态空间

夏日的温榆河公园示范区,花草葳蕤、野趣盎然。“公园把‘生态、生活、生机’理念贯穿建设全过程,实施‘精野结合’的管理模式。”北京温榆河公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栾鸣介绍,公园保留了一定区域的自然带,设置天然屏障隔绝游园活动的干扰,并打造了本杰士堆、昆虫旅馆,种植了海棠、黑枣等蜜源食源性植物。

绿起来、美起来,更要活起来。王小平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不是单纯刨坑种树,而是用新造森林将原有的“生态孤岛”融合贯通,再造一个大尺度森林生态系统。“要让通州的兔子能一路跑到延庆去。”王小平形象地说。

新理念带来新举措。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中,更加注重新造林与原有林的有机连接,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绿色生态廊道的完整性。在植物选择上坚持“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十字口诀,更多栽植方便野生动物取食的食源植物,同时营造林成片、水相连的完整绿色空间,构建自然资源互联互通的绿色生态体系。

据统计,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共营建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295处、小微湿地491处、本杰士堆2200处,设置人工鸟巢5027个、昆虫旅馆1338处,配植食源蜜源性植物120万余株,打通了大运河、潮白河、永定河3条区域性河流生态廊道,形成了森林与城市、田园、乡村、河流交错镶嵌的生态景观。

“建”出绿色获得感

北京CBD城市森林公园,1.8公顷的“绿海”被商务楼宇环抱,成为白领们繁忙工作之余的“诗与远方”。西城区常乐坊城市森林,侧柏、白蜡、银杏等乡土乔木组成的森林群落郁郁葱葱,乡土地被马蔺草汇成紫色花海,一截平放的树桩就是座椅,树上有鸟、草下有虫,清风徐来,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

把森林种进城市,让生态走进生活。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突出以人为本,精致建设了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休闲游憩场所,使森林、绿地、湿地等绿色空间与居民生产生活空间进一步融合,让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老百姓身边的绿色多了,去公园、逛绿地已成为一种时尚。”王小平介绍,5年来,北京建成城市森林56处,新建休闲公园181处,建设口袋公园、小微绿地460余处。全市已有各类公园超千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7%。2021年,全市游园总人数超过4亿人次。

经过两轮百万亩造林,北京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02万亩,面积大致与200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相当。“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继续利用疏解腾退地增加绿量,提高森林单位面积的生态容量,让更多野生动物回归北京。”王小平说,要把森林绿地用起来,通过健康经营,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绿色福祉,助力“双碳”国家战略。(刘倩玮 方昊 马蕴)

热点图文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给北京带来了什么?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给北京带来了什么?
污水净化后酿啤酒,你敢喝吗?新加坡推出“新生啤”
污水净化后酿啤酒,你敢喝吗?新加坡推出“新生啤”
《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出版发行
《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出版发行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和天津滨海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云签约”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和天津滨海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云签约”
200余种荷花亮相北京首届荷花文化节
200余种荷花亮相北京首届荷花文化节
广东启动推深做实林长制乡镇宣传活动
广东启动推深做实林长制乡镇宣传活动
安徽六安以林长制推动森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安徽六安以林长制推动森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2022年森林督查启动
陕西2022年森林督查启动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