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解析山东环保市场:2020年总投近238.45亿 《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 精确识别痛点难点有的放矢 宁夏: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福建首批枇杷气候品质认证“落户”莆田 鄂托克旗:“服务+监管”推动防雷安全责任落实 周口淮阳:明确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工作细则 河南:修订防汛应急预案 那曲:藏北高原更新交通干道智慧气象保障平台 贵阳:气象指数保险“兜底”茶产业 乐清:打造树型高效应急管理体系 漯河:建立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机制 五华:印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实施方案 中山: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 平利:局县合作共推气象高质量发展 北京通州:北京冬奥组委致信感谢火炬传递保障 气象赋能径山茶有“智”更有“质” 梅州:印发方案加强防御雷电灾害管理 雷达精细化观测试点“落户”浙江服务杭州亚运会 建立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监测示范网 研究型气候业务培训班开课 强化业务发展科技支撑能力 大同: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东:气象证明和科普馆预约“掌上办” 广西:气象驻村干部支招“一村一品”品牌建设 保定徐水:构建联防长效机制保障区域安全 白银:市政府修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浙江:完成首次损毁气象设施类案件综合执法 湖北: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辽宁: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 卢氏:特色气象服务护佑山区好“钱”景 国产快速辐射传输模式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贵州高速公路团雾监测预警技术研究获立项 全国马铃薯气象服务中心工作研讨视频会商会召开 喀左:设施农业小气候研究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 河南宝丰:助企服务暖人心 企业点赞送锦旗 山西古县:第十五届"天下第一牡丹"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生态中国:“新农人”的时代担当 陕西省秦岭矿山生态修复基金进入投资运营阶段 江西武功山林区的“活地图” 首部朱鹮题材电影《鸟语人》在央视播出 广东阳江4559位林长全面履职 山东临沭落实林长巡林 广西梧州开展林木种苗质量检查专项行动 甘肃临夏开展全州苗木和木材市场检查专项行动 广西柳州召开林业高质量发展暨林长制工作会议 黑龙江开展美国白蛾防控 山东冠县科技助力做优种苗产业 甘肃平凉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护绿机制 湖南津市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庆云开展美国白蛾监测 云南推进关注森林活动 安徽马鞍山加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解析山东环保市场:2020年总投近238.45亿

来源:中国水网更新时间:2022-04-25

作为工业大省,山东产业结构偏重、能耗强度高,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近年来,随着环境标准不断加严,山东各地深入开展污染治理,为环保技术和产品大规模投入市场提供了机遇。

在中国31个省份中,山东省是在全国环保市场中占比较大的一个省份。“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山东省全社会环保投资分别为1177亿元、3600亿元,分别占全国环保投资的12.5%、16.7%,成为全国最大的环保需求市场。

在过去的2020年,山东环保市场各细分领域表现如何?在山东省辖的16个地级市中,哪些城市环保市场比较活跃?这些城市环保产业的现状和布局分别如何?同时,山东省2021年两会刚刚闭幕,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省提出了哪些目标?又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对于上述问题,本文将一一进行阐述。

三大市场总投资近238.45亿

根据E20环境平台标讯采集系统E标通显示,2020年,山东水务项目共34个,总金额119.45亿元;固废项目13个,总投资额30.45亿;环卫项目973个,总投资额88.55亿,三大市场总投资额238.45亿元。

水务市场。2020年山东水务市场共包含18个市政污水、7个村镇污水、5个水环境、1个市政供水......从2020年山东水务市场中标情况来看,市政污水项目数量最多,占比整个水务市场的53%;同时,市镇污水投资额也最大,占比整个水务市场的43%,具体分布情况,如图1)。

图1:2020年山东水务项目类型分布(统计数据来源于:E标通)

固废市场。2020年山东固废市场共包含5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含综合处理项目1个)、6个有机废弃物项目、1个危险废物项目、1个大件垃圾项目。从2020年山东固废市场中标情况来看,有机废弃物项目数量最多,占比整个固废市场的46%;生活垃圾焚烧项投资额最大,占整个固废市场的64%,具体分布情况,如图2。

图2:2020年山东固废项目类型分布(统计数据来源于:E标通)

环卫市场。下图为2020年山东各省市环卫市场化项目占比情况,其中济南、青岛、潍坊这三个地区是环卫市场化项目的主战场,项目数量分别为175个、148个、109个,占比分别为18%、15.2%、11.2%,具体分布情况,如图3。

图3:2020年山东各市环卫市场化项目数量占比情况(统计数据来源于:E标通)

六大城市的环保产业发展

近年来,山东从事环保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企查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山东省经营范围含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企业共有2059家;截至2020年年底,共有11817家,2020年较过去五年从业企业总数量总增长约474%,具体分布情况,如图4。

图4:近5年来山东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从业单位数量

企查查显示,截至到2020年年底,在山东省辖的16个地级市中,从事环境保护及相关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排名前六位的城市是青岛、济南、潍坊、烟台、临沂、淄博,数量分别为2349、1501、1333、804、799、721。从这些城市的环保布局情况,也能看出其主要发力的点和方向,各地区环保企业具体数量分布情况,如图5。

图5:2020年山东各市环保企业数量

青岛

一般说来,一个地区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反映着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质量。拥有2349家环保企业的青岛,在山东所辖16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一。青岛可以说是山东半岛环保企业的领军城市。

长期以来,节能环保产业是青岛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山东省青岛市发改委印发的《青岛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青岛市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确保年均增长15%以上,实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2020年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

在青岛2349家企业中,注册资金为1000-3000万的企业最多,共711家,注册资金在3000万以上企业数量较少,总体而言,青岛环保企业大多数为中小企业,具体分布情况,如图6。

图6: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青岛环保企业注册资金分布

青岛环保企业多数是从事环保设备和检测仪器生产的,尤其是锅炉生产单位且多是兼营性。

在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发布的第一批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2017)依托单位,青岛市9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数量约占全省50%,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青岛从事工程设计和技术咨询服务的单位一般规模较小、成立时间短,多数是近两年由3-5个人组成的临时性公司,正式人员超过20人,具有设计资格证书的单位较少。

同时,根据企查查显示,近三年内,青岛环保企业成立的数量最多,为2011家,其中近1年内成立的企业共成立784家,具体分布情况,如图7。

热点图文

解析山东环保市场:2020年总投近238.45亿
解析山东环保市场:2020年总投近238.45亿
生态中国:“新农人”的时代担当
生态中国:“新农人”的时代担当
苏伊士正式发布AssetAdvanced (TM)
苏伊士正式发布AssetAdvanced (TM)
一级A→地表准IV类!西安第九污水厂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资格预审
一级A→地表准IV类!西安第九污水厂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资格预审
中国天楹:四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范围聚焦新能源领域
中国天楹:四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范围聚焦新能源领域
太和水环境:水清湖晏东安湖,魅力人文成都城
太和水环境:水清湖晏东安湖,魅力人文成都城
太和水:“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助力河湖治理
太和水:“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助力河湖治理
东润,做“有内涵”的产品-磁翻板液位计纵览
东润,做“有内涵”的产品-磁翻板液位计纵览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