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徐亚同:生态混凝土在城市面源污染控制中的应用研究 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 空气持续六级严重污染 崇明岛过去3年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未达标 《泸州市城镇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将试行一年 温州获“浙江省环保模范城市” 开封发布PM2.5数据 首日空气质量为二级 医院不断扩建 德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接近饱和 宁夏医疗废物处置考核 不达标者暂停环评创建 广东番禺重金属污染菜地将进行土壤修复 兰州公布PM2.5数据 可辨"色"识空气质量 “白色污染”危及农田 地膜“国标”遇环保拷问 湘潭市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工作见成效 深圳市推动垃圾减量分类成为习惯 广州市防治空气污染 明年起重污染天气限产限行 城市生活垃圾将全部无害化处置 大连人大代表:建设大连废旧商品回收体系 湖南怀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4% 广州市2014年实施垃圾按袋收费 河北53个大气监测点联网 明年1月1日按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 沈阳连续三天“轻微污染” 敏感市民慎户外活动 成都2012年空气污染共73天 超前年30天 河南孟州市专项排查废塑料加工行业整治 广州拟规定垃圾不分类个人一次罚50元 飞灰工业化处置示范线引领垃圾处理 株洲首个绿化垃圾处理站每天处理14吨落叶 湖北恩施医疗废物处理获专家肯定 重庆市主城实现城镇污水污泥、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 河北省八市受雾霾天气影响空气严重污染 武汉因农药污染致“毒地” 修复需2.8亿 我国危险废物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长株潭三市23个PM2.5监测点中仅有5个为“良” 40年历史兰州环城赛改期 空气污染或为罪魁祸首 武汉空气质量315天持续优良 首达文明城市标准 昆明将按新标准发布空气质量 观颜色看空气好坏 漳州废弃电子垃圾增长迅速 建议增设回收网点 雅安市启动餐厨垃圾收运及无害化综合治理项目 2012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与生态修复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深圳:厨余垃圾经处理可作鱼饲料 我国将投巨资建危险废物处置工程 北京PM2.5浓度最高达993 发首个霾橙色预警信号 济南将建市直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 靖江市推进创模创生态市再上新台阶 荣县投资4600万建垃圾处理场 日吞150吨垃圾 文登综合整治农村环境 12个镇都建起垃圾中转站 重金属污染暴漏洞 土壤防治法需出台 东莞市城市扩张与生态环境变化遥感动态监测研究 郑州重度阴霾已持续三天 PM2.5首次“爆表” 合肥防治大气污染 PM2.5明年可“溯源” 西宁湟中县严管废旧塑料加工业利用 宜昌小区试点干湿垃圾分类回收处理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徐亚同:生态混凝土在城市面源污染控制中的应用研究

来源:更新时间:2013-01-11

9月1日下午,在由中国水网、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城投污水、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0上海(第二届)水业热点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徐亚同做了题为“生态混凝土在城市面源污染控制中的应用研究”的精彩发言。

生态混凝土又称环保型混凝土,1995年,日本混凝土工学协会首先提出了生态混凝土的概念其定义为既能减少给地球环境造成的负荷,又能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共生,为人类构造更加舒适环境的混凝土材料。跟普通混凝土相比,生态混凝土具有如下特点:

①具有比传统混凝土更高的强度和耐久性,能满足结构物力学性能、使用功能以及使用年限的要求;

②具有与自然环境的协调性,减轻对地球和生态环境的负荷,实现非再生型资源可循环性使用;

③具有良好的使用功能,能为人类构筑温和、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

生态混凝土在城市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1.缓解城市排水压力

生态混凝土路地面由于自身良好的透水性能,能有效地减小城市地表径流,减轻排水设施负担,以及缓解城市的防涝压力。同时,采用生态混凝土还能减少城市排水系统的建造规模,降低城市建设费用。

2.控制城市水体污染

生态混凝土能十分有效地阻延地表径流作用,以及生态混凝土的过滤和吸附性能好,可以减轻流入江河水体雨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对缓解城市水体污染有一定作用。

3.维持城市水资源平衡

采用生态混凝土路地面,可以可以延缓径流和贮蓄雨水,大量雨水透过生态混凝土地面渗入地下,很好地补充了地下水资,维持地下水资源的供给平衡,缓解城市水资源的匮乏、短缺。

4.气候调节

生态混凝土在其多孔构造中及下层土壤中储存了大量的毛细水,毛细水在太阳辐射的作用下发生蒸腾作用,吸收大量的显热和潜热。使用生态混凝土路面,可降低路面温度约5℃。

5.降低城市噪声

噪声源投射到地面时,普通硬化路地面只能将声波进行反射,起不到吸声降噪的作用,而生态混凝土具有开放性多孔结构,是性能优良的吸声材料。

6.改善道路行驶环境

生态混凝土的表面粗糙,排水性和吸声性好,可以改善交通道路的行车环境。

7.实现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生态混凝土的制备和铺装可以利用大量固体废弃物,有利于缓解环境压力的同时,降低了城市建设费用,有利于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混凝土可用于透水性路面、生态护坡、人工鱼巢或礁石、屋顶绿化等领域,在控制城市面源污染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热点图文

明星环保 | 蒋劲夫:守护蓝天,共享美好未来
明星环保 | 蒋劲夫:守护蓝天,共享美好未来
聊聊“最美”巡护员的故事:何王庙“鱼王”周家喜
聊聊“最美”巡护员的故事:何王庙“鱼王”周家喜
煤厂变身敬老院
煤厂变身敬老院
盯住“潘多拉盒子”的守护神
盯住“潘多拉盒子”的守护神
第二届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计划在京启动
第二届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计划在京启动
植绿高原 保护雪山
植绿高原 保护雪山
胡同里的植物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胡同里的植物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只要科学规范使用,对人体无害”
“只要科学规范使用,对人体无害”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