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2916亿斤!夏粮丰收的气象“锦囊” 重庆合川:开展春玉米大田调查 甘肃:强化临近预报 部门联动应对强降水 阿荣旗:雷电暴雨山洪预警齐发 全力应对强降雨 让平台和系统成为预报员的“伙伴”——中央气象台推进预报服务平台智能化 留坝:政府印发方案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辽宁:具备云降水单点垂直观测能力 中国气象局印发工作方案完善强对流(大风)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 鸡泽:强化应急服务 暴雨夜力保平安 长三角绿色生态示范区一体化气象科普夏令营开营 漯河:提升气象保障水平等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安顺:预报预警先行 防御措施落实有力 桐乡:开展太秋甜柿全生育期气象服务调研 湖北:0.005级气体活塞式压力计标准装置获专项授权 壶关:暴雨预警 确保景区游客员工和商户安全撤离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2021年县级总河长总林长会议召开 广东省东莞市河长办召开2021年基层河长培训会议 湖南省安仁县召开2021年总河长会议 万亿风口点碳成金 全国碳市场倒计时 实战演练丨制水公司开展2021年原水高浊度处置专项演练 山东济宁调整《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适用控制区范围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2020-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2021年度)定标结果公示 达力环保: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水进水已引入第三方处理厂 集成式脉冲喷吹袋式除尘器 优化除尘过程 提高工厂效率 《甘肃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 “跑马圈地”之后 从国外环保企业发展看国内环保龙头的发展走向 政策解读 | 江苏:关于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新要求 山西省发改委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 甘肃张掖推进垃圾处置项目验收 天津南港海水淡化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启动 山西又一生物质发电项目试运行成功 福安市赛岐垃圾焚烧发电厂“首亮相” 全国首个!成都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这些特点 安徽亳州将设立危废收集贮存转运中心 启迪环境:出售讷河桑迪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 《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 三峡集团实施 九江中心城区首座“全地下+花园式”水质净化厂进入试运行! 碳市场即将启动 发电企业准备好了吗? 郑州《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条措施》 四川巴中: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逾80% 钢铁行业如何打赢超低排放改造这场硬仗? 院士专访 | 金涌:“碳中和”是中国转型的巨大驱动力 啥?排放水质能养鱼 是!这家污水处理厂很傲娇 广东各市拟定期公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 四川内江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贵州六枝特区生活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江苏镇江扬中:致力构建高效污水处理一体化 福建尤溪林长制助力松材线虫病防控 黑龙江启动林草湿荒生态综合监测评价 上海多维联动打造乡村小微开放林地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2916亿斤!夏粮丰收的气象“锦囊”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1-07-15

2916亿斤!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夏粮喜获丰收,为保障全年粮食产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夏粮再获丰收,与气候条件和气象服务密不可分。去年秋冬以来,冬麦区大部光热适宜、墒情较好,夏收期间大部地区多晴好天气,有利于小麦生产和收获。尽管如此,从播种、管理到收获的每一步,从倒春寒到病虫害的每一步,气象部门始终细心呵护,做好服务粮食安全的每一个环节。

统筹部署 抓实抓细工作落实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气象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工作,多次强调要围绕确保全国粮食和农业丰收目标,落细落实气象服务工作具体举措。全国气象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气象服务水平,深化与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强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和面向生产一线的直通式服务,打好“稳产组合拳”,确保夏粮丰收。

为准确把握夏粮丰收天时,5月15日,中国气象局修订印发《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并于21日启动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统筹夏粮区气象部门与国家级业务单位做好面向政府、涉农部门的决策服务,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手的专项服务,以及面向广大农民的普适性气象服务。为保障“三夏”生产顺利进行,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密切深化合作,提高夏收夏种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保障夏收服务顺利开展。

今年夏收夏种期间,国家气象中心每日制作逐日冬小麦、油菜夏收农用天气预报格点化客观指导产品,为夏粮区提供生产管理依据。省级气象部门对产品进行订正反馈,并为市县两级气象部门提供精细化服务指导。

智慧赋能 护航农业现代化机收

“今日下午小雨,较不适宜作业,建议提前抢收。”6月2日,一份融合天气预报与农事建议的信息直达正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进行夏收作业的农机手。在去年短信服务的基础上,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农业农村部在今年开展的“三夏”机收精准气象服务中增加了手机端推送。通过农机作业软件“测亩易”,天气与农事信息能够直达150万农机手。今年夏收期间,该软件已在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等夏收重点省份试点上线应用。

河南的8500多万亩小麦需要大规模机收,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需要确保精细化作业。对此,当地气象与农机等部门联合开发了智慧化信息平台,为许昌等地252家农机合作社、2400台收割机装上了“智慧农机”终端,可一键查询天气预报、机收动态等指挥调度信息,助力减少机收损失。

在全国有名的江淮百亿粮仓安徽阜阳,气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愈发畅通——应急广播平台已遍布村镇;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涉农企业和种粮大户也可查询基于位置的智能网格预报,了解未来24小时逐3小时精细化预报和未来10天逐日天气趋势预测信息。

直通田野 出实招助力田间管理

今年夏粮连续成功渡过病虫害、抗倒伏等多个关口,不仅得益于“天帮忙”,更离不开“人努力”——针对小麦病虫害以及高影响天气发生发展趋势,各地及早制定预案,加强田间管理,加大病虫害防控和高影响天气应对力度,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

6月8日,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的田埂上,68岁的邵老汉正认真听农业气象专家讲解小麦干热风防御措施。前一天,费县达到重干热风标准,县气象局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积极组织农业气象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给农户讲解预警信息,手把手教农户防御灾害。

从前,“只知道麦子生病要打药”的甘肃陇南武都区大堡村农户李庆林,现在应用气象信息已得心应手,“打药要讲究天气,下雨、正午不能打,雨后要补打,还要观察风向。”夏收期间,当地的种植户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平台上的“气象为农服务站”就能查询天气和灾害信息,避免了冰雹、连阴雨等不利天气的影响。

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田间早稻病虫害调研,指导农户打药防控;四川巴中、德阳等地气象部门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分析作物收割期气候条件,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油菜收晒“问诊”调查;贵州省瓮安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水稻分蘖至拔节期下田调查作物长势和病虫害影响,面对面了解气象服务需求……一系列直通式服务和统筹联防的实招切实提高了田间管理的效益。

热点图文

重庆合川:开展春玉米大田调查
重庆合川:开展春玉米大田调查
环保领袖称赤潮可能持续数月
环保领袖称赤潮可能持续数月
南极环极流在温暖阶段流动得更快
南极环极流在温暖阶段流动得更快
气候变暖导致水资源限制阻碍了北半球的植被生长
气候变暖导致水资源限制阻碍了北半球的植被生长
有远见的加密环保主义者Teh先生宣布了一项针对环境加密货币的代币销售活动
有远见的加密环保主义者Teh先生宣布了一项针对环境加密货币的代币销售活动
气象专家解读:今年预报首提“极端” 华北雨季开启 强降雨还将持续多久
气象专家解读:今年预报首提“极端” 华北雨季开启 强降雨还将持续多久
由于污水非海岸线海滩仍在咨询中
由于污水非海岸线海滩仍在咨询中
山顶冰川冰消失在世界各地的热带地区
山顶冰川冰消失在世界各地的热带地区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