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解读 《重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退役费用预提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研究 国内外碳排放权分配与交易定价研究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对标与启示(美国篇) 湖南零陵推进天然林保护 福建泉州培育壮大花卉苗木产业 新疆召开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样地外业监测技术培训会 贵州:广开合作空间 创新森林康养融资机制 四川开展种苗质量抽查 江西景德镇扎实开展林长制宣传月活动 金丝麻竹获国际竹类新品种登录证书 江西新干推进林长制落地见效 林下种植大球盖菇前景看好 浙江宁波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 湖南道县四级联动筑牢森林防火墙 云南文山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浙江义乌“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湖南祁阳:人工繁育的挂榜山小鲵成功回归大自然 宁夏沙坡头开展保护区昆虫专项调查 深水规院:首家以水为核心的A股上市设计院将登陆创业板 碳交易市场已启动 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应多关注CCER带来的额外盈利贡献! 汇中仪表:从“独居老人关怀”看智能水表的“智能”面孔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印发 到2025年废钢利用量达到3.2亿吨 旅游公司入围!8.3亿元贵州北门河再生水处理PPP项目发布资审公告 贵州省2021年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第一批) 地方标准 | 《四川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风险评价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 看信托公司如何参与? 2021年上半年水处理项目增长分析 2021环境企业50强分析报告--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分析 2021年7月第三周最新全国垃圾处理项目汇总 垃圾变绿电!平顶山市垃圾焚烧发电日处理能力3500吨 马凯履新威立雅亚洲区董事长 加速实现生态转型 “废”资源变“绿”资源 垃圾焚烧有了新路子 河北霸州: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优化城乡生态环境 区域性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统计技术导则(试行) 碳市场建设的“福建经验”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开征集山东省重点行业工业炉窑超低排放改造适用技术 江苏:关于将排污单位活性炭使用更换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通知 信托公司碳金融业务发展模式与路径 住建部发布《市容环卫工程项目规范》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赵越:碳交易市场开启将带来三方面变革 【绿色金融】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启动 如何巧用EOD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3060”三大国家战略+EOD模式的实务操作重点(上) 董战峰:尽快开展黄河保护法专门立法 护航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 | 黄河保护法草案讨论会 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工程项目规范》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河南省开展废弃矿山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ioner锁定流纹岩岭锂项目水污染控制许可证 抗议者寻求帮助处理杀死鱼类的赤潮 植树造林是环保的必需品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解读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更新时间:2021-07-20

近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就《指导意见》解读如下。

一、《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

财政部等四部委《关于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财建〔2016〕928号)明确“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是调动流域上下游地区积极性,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重要手段,是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及财政部等四部委《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财资环〔2020〕20号)中也对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作出部署。

2020年,山东省修订了《山东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完善了地表水纵向生态补偿机制。为充分调动流域上下游县(市、区)治污积极性,加快形成责任清晰、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促进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在现行纵向生态补偿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二、《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

一是明确“权责对等,合理补偿;省定规则,市县落实;激励引导,合作共治”的基本原则。

二是确定横向生态补偿实施范围为全省相关县(市、区)。

三是规定完成时限为2021年10月底前,并要求黄河干流、南四湖和东平湖等重点流域率先完成。

三、《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是补偿基准。将流域跨界断面水质类别或特征因子浓度值作为补偿基准,国家、省、市已确定水质目标的,补偿基准不得低于目标要求。

二是补偿方式。原则上以资金补偿为主,补偿资金主要用于辖区内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与水污染防治等。鼓励各地根据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其他补偿方式。

三是补偿额度。每个断面年度补偿资金额度原则上不低于1000万元。断面上游或者下游为界河的,补偿金额由左右岸县(市、区)平均分配或者由上级部门审核确定。

四是水质测定。对于国、省控断面,采用国家、省生态环境部门的水质监测数据;对于非国、省控断面,采用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水质监测数据,优先采用我省交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系统数据。

五是联防共治。流域上下游县(市、区)以签订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为契机,健全完善区域联防共治机制,共同推进流域保护与治理。

四、《指导意见》的组织实施

一是明确了各设区的市政府是建立辖区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责任主体,负责协调上下游县(市、区)签订协议并督促落实。跨市界的县际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签订,由相关市政府组织协调并监督落实。

二是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强化激励约束,将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纳入对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内容,省级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市给予适当奖励,对工作进展慢、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热点图文

深水规院:首家以水为核心的A股上市设计院将登陆创业板
深水规院:首家以水为核心的A股上市设计院将登陆创业板
区域性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统计技术导则(试行)
区域性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统计技术导则(试行)
【绿色金融】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启动
【绿色金融】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启动
西藏鼓励公众加强保护
西藏鼓励公众加强保护
碳中和系列报告——林业碳汇全方位剖析
碳中和系列报告——林业碳汇全方位剖析
《唐山市2021年节能削煤工作要点》
《唐山市2021年节能削煤工作要点》
环保主义者说EPA应该迫使路易斯安那州遏制空气污染
环保主义者说EPA应该迫使路易斯安那州遏制空气污染
工业污泥焚烧烟气处理的脱酸系统分析
工业污泥焚烧烟气处理的脱酸系统分析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