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赵越:碳交易市场开启将带来三方面变革 【绿色金融】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启动 如何巧用EOD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3060”三大国家战略+EOD模式的实务操作重点(上) 董战峰:尽快开展黄河保护法专门立法 护航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 | 黄河保护法草案讨论会 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工程项目规范》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河南省开展废弃矿山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ioner锁定流纹岩岭锂项目水污染控制许可证 抗议者寻求帮助处理杀死鱼类的赤潮 植树造林是环保的必需品 德班应对热岛效应 拉克罗斯公司官员赞成将ARPA的2300万美元用于环境和住房 鞑靼斯坦是当前局势期间企业绿色支出的领导者但伏尔加地区的邻国增加得更快 国际公共艺术营在成都拉开帷幕 西藏鼓励公众加强保护 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法修正案 规划改革与环境目标 合作还是冲突 东盟的当前局势恢复措施如何错失绿色未来的机会 台积电新竹扩张计划通过初步环境评估 EPA支持可持续发展奖 前孟山都网站的住宅分区对未来的购房者构成危险 山水环境或被强制降层基础层:股价已经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元 山西再生水利用免征水资源费 四部门:在农民可承受前提下稳妥推进水价调整 深水规院拟创业板IPO 打造系统解决城市水问题集成服务平台 福州新东南区水厂正式并网通水,日供水能力15万吨 赵越:碳交易市场开启将带来三方面变革 深水规院:首家以水为核心主业的上市设计院,但发行结果并不理想 北控水务副总裁刘伟岩:应致力于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即使在学校关闭后也进行水和环境保护的在线教育 金瓯省采取行动更好地保护水产养殖环境 大型仓库对环境和地方造成影响 瑞丽:内响应外联动应对暴雨 南阳:发布暴雨预警 部门联动加强防范 老河口:联合应急管理开展城市燃气企业防雷安全检查 黑龙江: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做好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 渭南临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全力应对强降水 风云气象卫星多源产品监测分析北美高温 郎溪:强化部门联动 做好高温气象服务 重庆荣昌:联防联动应对大暴雨天气过程 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生成 陇南:预警短信靶向叫应 危险区域群众及时避险 点燃圣火 精准择时 气象服务保障十四运会圣火采集 气象预警促成生命营救——重庆奉节69人雨中撤离转危为安 海洋气象漂流观测仪具备业务化水平系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提升远洋观测能力 腐殖酸对间歇式厌氧消化的影响及其机理探究 3万吨/年!铜陵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二期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省内转移危险废物需要报批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吗? 碳中和系列报告——林业碳汇全方位剖析 构筑三重支持 助力废钢发展——解读《“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12类轻微环境违法免罚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赵越:碳交易市场开启将带来三方面变革

来源:人大重阳更新时间:2021-07-19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力抓手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在7月16日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后不仅会对参与交易的相关企业带来影响,还会通过影响机制为社会中的方方面面带来改变,尤其是对个人、企业与投资者而言,全国碳交易市场对他们的影响更为深远。

第一,对于个人来说或将承担更高的传统能源消费成本。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主管部门生态环境部此前强调,当前个人交易者尚不能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虽然碳交易市场中的交易成本并不对个人进行直接影响,但参与碳交易的企业将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对个人形成能源消费成本的间接影响。

根据欧盟成熟的碳交易市场经验来看,碳排放配额的价格将会随着配额的不断收紧而上涨。为体现以提高碳排放配额价格而增加碳排放成本的市场属性,我国的碳交易市场配额价格也将随着“双碳”目标的临近而进行上涨。届时,个人将要承担更高的传统能源消费成本,而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优势便会进一步体现。从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角度来看,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扩大,这也有助于我国开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

第二,高排放企业与绿色企业间的商业合作或将更为密切。除了碳排放配额(CEA)外,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也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的一种交易标的,CCER交易将会效地帮助高排放且缺少减排路径的企业完成减排目标。今年的6月28日,包钢股份与岳阳林纸两家上市企业达成了排放周期不少于25年,总量不少于5000万吨的CCER合作协议,在岳阳林纸为包钢股份提供CCER的同时也将为其企业利润带来改善。双方的合作也标志着碳交易为CCER需求方与供应方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契机。

除此以外,这两家企业的合作模式或为碳远期这样类似的碳衍生品带来示范作用。因为首批被纳入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企业为2225家电力企业,所以像包钢股份这样钢铁企业并不包含在内。包钢股份与岳阳林纸这样的合作模式也就属于场外交易,在交易所尚未推出碳期货的情况下,场外CCER远期交易将帮助需求企业锁定未来的有利价格。

第三,在资本市场中,碳交易相关概念资产或更受投资者青睐。2020年9月提出2030·碳达峰与2060·碳中和目标后,碳中和相关概念股在今年上半年的涨幅领跑大盘,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后相关概念股有望进一步上涨。虽然说目前仅有电力行业被纳入到全国碳交易中,但根据相关监管部门的态度来看,钢铁、化工、造纸等行业加入到全国碳交易仅是时间问题。此后,更多的企业将要面临碳交易对运营成本增大的压力,但这也将倒逼企业提升自身的生产技术,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排放将碳交易成本最小化的目的,最终以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前景换取投资者的青睐。

从上述三方面可得出结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开启将有助于我国顺利实现“双碳”目标,并在未来对我国的经济增速、发展方式、产业结构等多个方面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作者赵越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文刊于7月17日腾讯财经“灼见”专栏。

热点图文

ioner锁定流纹岩岭锂项目水污染控制许可证
ioner锁定流纹岩岭锂项目水污染控制许可证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全国碳市场上线倒计时 详解国内外碳交易机制
全国碳市场上线倒计时 详解国内外碳交易机制
泓济动态丨安全生产 我们一直是行动者
泓济动态丨安全生产 我们一直是行动者
随着南卡罗来纳州中部地下水位下降 吞水农场面临更严格的控制
随着南卡罗来纳州中部地下水位下降 吞水农场面临更严格的控制
全球气候相关死亡率研究将每年 500 万人的死亡与异常温度联系起来
全球气候相关死亡率研究将每年 500 万人的死亡与异常温度联系起来
玉诚环境、龙马环卫等三家企业中标河北泊头市市区(含开发区)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项目
玉诚环境、龙马环卫等三家企业中标河北泊头市市区(含开发区)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