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宜兴城绿 太湖水美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布会(图片实录) 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开讲 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全力构筑水域生态保护绿色屏障 北京完成美国白蛾防治901万株次 福建沙县打造银行“碳中和”示范网点 云南省林草产业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终验 青海多措并举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 国家林草局驻广州专员办在惠州市开展“铁拳护林”专项行动 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贵州召开第一批林权抵押处置试点工作推进会 广东完成天然林保护修复国家级验收 山东临沂开展国有林场“互联网+”监管检查 湖南石门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甘肃筹备申报本省首处世界自然遗产 浙江衢州全面启动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四川遂宁完成国家森林督查案件系统入库 陕西石泉红花坪村林下魔芋助农增收 福建构建高品位生态文化体系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推进西藏阿里地区草原有害生物普查 安徽亳州加强林地要素保障助推项目落地建设 甘肃酒泉三项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湖北2022年林草湿样地调查监测工作通过国家级质量评定检查 广东湛江遂溪发现天然玉蕊6700余株 高分林业遥感应用示范系统(一期)项目通过验收评审 青海加强生态管护员管理 广西完成全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标准站建设实地验收 贵州近3年累计查处整改涉林违法犯罪案件1.4万起 广西来宾集中攻坚国储林项目 广东惠州开展森林防灭火和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专项督导 甘肃敦煌阳关保护区监测到黑颈䴙䴘繁殖 山东完成22个林木申报品种区域试验现场查验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创建区开展朱鹮野化放归 粤闽赣湘桂琼六省加强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 广东深圳出台林长制考核实施细则 “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评选网络投票结束 青海林(草)长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上海召开生态公益林养护质量考核工作讨论会 江苏林草湿地调查监测(森林样地)国家级检查完成 山东枣庄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荒山绿化 四川推进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评估区划 吉林举办野生动植物和林业有害生物专题培训 陕西召开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效能提升座谈会 北京怀柔倾力打造全龄友好公园 重庆召开森林防火督导视频会议 敕勒川:告别砂石滩,回归大草原 山东济南多措并举激发林果产业活力 湖北竹山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工作 北京首次通过电视进行有害生物预测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宜兴城绿 太湖水美

来源:中国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更新时间:2022-09-16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宜兴城绿太湖水美(走进县城看发展)

“潺潺溪流润沙堤,坐听竹海风叶起,错落声声翠鸟啼,二十三湾相迤逦……”现代锡剧《回家》选段唱腔婉转,令众多市民、游客陶醉。江苏宜兴团氿旁的这处景观广场,已成为民间剧团“开心剧社”的常设舞台。

“周边风景如画,票友们都爱来这里。”要是在前些年,“开心剧社”负责人史亚平可不会这么说,“5年前的团氿水质浑浊,很少有人愿意来。”

位于太湖上游的宜兴市,拥有2000多条入湖河道。过去,宜兴陶瓷、化工、建材产业兴盛,但大量“散乱污”企业影响了太湖水环境。近年来,宜兴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关停5000多家小化工、小作坊,实施“退耕、退养、退渔”和“还林、还湖、还湿地”,推动实现“生态宜”“产业兴”。

从去年起,宜兴启动“三氿(西氿、团氿、东氿)”水生态修复工程,选用菹草、狐尾藻等6种耐污性强、高矮相错、四季常绿的沉水植物群落,促进水质净化、建立屏障系统,形成生物循环共存的水生态链。“在团氿和东氿的水底,藏着2000亩的‘水下森林’。”宜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孙列锋说,目前一期工程已结束,“待二、三期工程完成后,将累计种植‘水下森林’近万亩,可以大幅改善太湖入湖水的环境质量。”

走进距团氿不远的宜兴污水资源概念厂,整个厂区如同一座美丽的城市公园。每天有2万吨生活污水经过初沉发酵新技术、高级氧化耦合技术等处理,“洗去”氮磷、抗生素、药物残余,达到Ⅲ类水标准,最终通过云爱河流入团氿、东氿直至太湖。

厂区中的咖啡店,是当地颇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吧台上摆放着一瓶瓶“永续水”,贴着“好水不问出处”的标识。“每天约有5吨生活污水在更高标准处理后,可以直饮,还能冲调咖啡、酿造啤酒。”宜兴污水资源概念厂副总经理赵伟介绍,污水是一种资源,不仅能生产清水,还能生产有望形成千万元级产值的副产品,“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每天可生产1.8万度电,剩余的沼渣每年形成6100吨营养土,可经过无害化处理后还田。”

前些年为害太湖的蓝藻,如今也变废为宝。在周铁镇,一个个V字形人工港湾连成一道风景线——这是江苏金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天候智能化离岸式蓝藻打捞装置。收集的蓝藻经过藻水浮选处理、藻泥初级脱水、藻泥破壁深度压榨等程序,可制成生物质碳源,高温好氧发酵制作炭基肥,低碳脱水制备3D可降解塑料,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农业种植、3D打印等领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宜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在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逾3800家环保企业涵盖水、气、土、资源利用等七大类3000多个品种,形成了从设计研发、装备制造到检测服务的全产业链。

“这些年来,宜兴生态环境不断好转,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宜兴市政府党组成员、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党工委书记储红飙说,毗邻太湖的地理位置,意味着宜兴对生态环保产业有着比其他地方更为迫切的现实需要,“与其说这是‘发展的约束’,不如看成是‘转型的优势’。”

如今在宜兴,高端电缆、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光电子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8.4%;高新技术实现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0.7%。今年上半年,太湖宜兴水域入湖断面总磷浓度同比下降16.8%。

“太湖越来越美,宜兴越来越漂亮,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坦!”史亚平和票友们琢磨着,要排演更多的节目,将这座太湖边小城的秀美风光吟唱下去。(何聪姚雪青)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5日 07 版)


热点图文

福州水务100%划转至地方国资委!福州国投运营将剥离自来水、污水等业务
福州水务100%划转至地方国资委!福州国投运营将剥离自来水、污水等业务
《河北省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河北省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221家环保上市公司半年报:六成净利下滑,但“他们”赚的还可以
221家环保上市公司半年报:六成净利下滑,但“他们”赚的还可以
清新环境子公司深水咨询与万物云城成立新合资公司,开启深度合作
清新环境子公司深水咨询与万物云城成立新合资公司,开启深度合作
胡洪营:建立区域水生态循环利用系统是水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胡洪营:建立区域水生态循环利用系统是水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白银市副市长王迟一行实地调研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白银市副市长王迟一行实地调研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博世科 “废旧锂电池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博世科 “废旧锂电池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六安引入“水管家”,三峡治水出成效
六安引入“水管家”,三峡治水出成效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