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工作的通知 最新培训内容透露!垃圾焚烧发电运营管理高级研修班火热报名中! 获奖公示!“北极星杯”2021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评选获奖名单揭晓! 陕西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11% 邯郸大气质量“退后十” 底气何在? 湖南省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试行) 行政处罚因证据取得程序违法被人民法院依法撤销 河北省第二批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结果公布 苏州市水务局抢抓机遇,与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约 石家庄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11亿!云南水投与广南县签订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海森环保拟转让控股子公司旺潮建设100%股权 生态环境部:重点排污和环境风险管控单位名录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常熟市洪洞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长江环保集团与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刚刚签约!苏州与国投将在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七大领域加强合作 深化产学研合作!北控水务与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合作正式签约 雨水净,才有河湖清丨中持积极布局溢流污染治理 化隆:与防灭火成员单位共建信息共享机制 科技部批准建设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气象部门两个野外站入选 四名中青年科学家获赵九章科学奖 广东:联动筑牢防御长堤 海南:台风连击 打好防守主动仗 2021年国家(庐山)云雾物理试验基地外场观测试验启动 甘肃:谋划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求质求变求效——探秘WIGOS区域中心(北京)诞生前后 北京延庆:审议通过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气象保障预案 沂源:联合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落实主体责任 无极:开展大豆收播调查 提醒防止发芽霉变 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期待科技助力 宁夏:系统谋划极端天气监测及短临预警业务 青海:完成本年度青海湖浮标探测任务 湖北:为汉江防秋汛和水库蓄水提供气象支撑 广州:细化需求 加密预报 做好广交会保障 山西:筑防汛坚堤 全力做好暴雨洪涝服务 干燥机、温暖的夜间空气使一些西部野火在夜间更加活跃 马耳他海岸附近的地下水资源 气候变化“可能”减少热带作物病害 在柿子树和柠檬树上使用滴灌的最佳方法 新的高分辨率模型融合了天气和气候 气候变化威胁65个国家的粮食安全 2021年是灾难性气候变化的一年 但资本主义不在乎 管理气候变化政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Biogears最终原型开发和海上试验开始 土耳其的火灾以及如何不应对危机 土壤中的塑料碎片有助于危险真菌的生长 微塑料问题的海洋:长期摄入会损害鱼类的生长和繁殖 环保主义必须关注什么:气候变化被遗忘的问题——分析 潮汐溪边的螃蟹破坏了​​盐沼的恢复力 气候变化“双重打击”可能会杀死鱼类

您的位置:首页 >探索研究 >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更新时间:2021-10-14

日前,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市、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各相关单位:

为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确保我省海洋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防治陆源污染物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海南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借鉴其他省市好的做法,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规范入海排污口设置

入海排污口设置包括入海排污口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入海排污口设置应当符合海洋功能区划、海水动力条件和有关规定,经科学论证后,由入海排污口设置单位报市、县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含洋浦经济开发区,具体以各市县政府部门职能划定为准)。入海排污口污染物排放执行国家、地方或相关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满足海洋功能区、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的环境管理要求。入海排污口设置应为监测预留空间,确保满足测流、监测条件。多个排污单位共用一个排污口的,应在管网及排口设置上满足污染排查溯源要求。入海排污口设置单位应在入海排污口处设立明显的标牌,注明入海排污口名称、位置坐标、排放污染物种类以及排污口设置或使用单位、监督电话等信息。排污口有关建筑物及其监测计量装置、仪器设备或警示浮标等均属于环境保护设施,入海排污口设置单位应将其纳入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建立维护保养制度;各地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环境保护设施监督管理有关规定,加强监督管理。

入海排污口设置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坚持离岸排放,有条件的地区和设置单位,应当将排污口深海设置;采用暗沟或者管道方式排放的排污口,出水管位置应在低潮线以下。

(二)在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滨风景名胜区、海滨风景游览区、盐场保护区、旅游度假区、海水增养殖区、海水浴场、重要渔业水域和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内,不得新建入海排污口;已建的排污口,应当将排污口深海设置,实行离岸排放。

(三)在严格保护岸线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设置排污口。

(四)在重要滨海湿地、海草床、珊瑚礁、重要河口区域,不得设置直排排污口。

(五)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完善入海排污口备案

入海排污口设置由市、县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含洋浦经济开发区,具体以各市县政府部门职能划定为准)。入海排污口设置单位应在备案前,按照相关要求编制入海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入海排污口设置单位对论证报告的内容、结论的真实性负责。依托入海排污口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设置单位在入海排污口备案前,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已按照规定对入海排污口设置进行充分论证的,无需单独编制入海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入海排污口设置单位应向入海排污口备案行政主管部门提交入海排污口设置备案申请表(见附件1)及入海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或包含入海排污口设置论证内容的建设项目环评报告)。入海排污口备案行政主管部门收到备案材料后,应当依法进行审查,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论证报告进行技术评审;符合备案条件的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出具同意备案加盖行政机关印章的备案申请表。入海排污口备案行政主管部门应在完成备案后15个工作日内将入海排污口设置情况通报自然资源、海事、农业农村等行政主管部门,军队环境保护部门、以及海警、综合执法部门,并将入海排污口备案相关材料上报省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

入海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具体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排污单位基本情况;

(二)入海排污口位置、排污口类型、排放方式、排放规律及其他基本信息;

(三)入海污(废)水主要污染物种类及其排放浓度、总量(多个排污单位共用一个排污口的,应分别列出,并计算排污总量);各类污染物排放与国家、地方及相关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符合情况。

(四)入海排污口设置与国家、地方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的符合性,与海洋功能区划、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海洋环境保护规划、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等相关区划、规划的符合性;

(五)拟设置排污口所在海域水质现状及环境保护要求,入海污(废)水对海域水质和所在海洋功能区的影响;

(六)按照相关技术要求规范排污口建设及其监测计划等情况;

(七)论证结论及建议。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及佐证材料。

三、加强入海排污口监管

市、县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完善入海排污口档案,定期排查,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辖区内入海排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入海排污口及附近海域水质进行监督监测。县级以上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应依法对违法违规设置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备案材料弄虚作假的,进行处罚,并督促整改。入海排污口设置单位应开展入海排污口水质自行监测,并报市、县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水产养殖集中连片区域入海排污口设置按照本通知要求论证备案。

本通知印发之前经审批备案的入海排污口,应根据本通知补充完善相关信息登记;本通知印发之前已存在、尚无合法手续的入海排污口,符合条件的需根据本通知完善备案手续,不符合条件的需进行清理整治。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10月9日


热点图文

11亿!云南水投与广南县签订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11亿!云南水投与广南县签订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野火如何恢复约塞米蒂流域
野火如何恢复约塞米蒂流域
35亿!侨银股份预中标环卫特许经营大单!
35亿!侨银股份预中标环卫特许经营大单!
韶关市循环经济环保园一期工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阶段)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公示
韶关市循环经济环保园一期工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阶段)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公示
兰卡国际奥委会推出环保高性能柴油机油
兰卡国际奥委会推出环保高性能柴油机油
气候变化将改变火山喷发的冷却效果
气候变化将改变火山喷发的冷却效果
PID原理的便携性VOCs检测仪到底能检测哪些气体?
PID原理的便携性VOCs检测仪到底能检测哪些气体?
香河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入扫尾冲刺阶段!
香河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入扫尾冲刺阶段!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