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清华大学-中持股份联合研究中心新年再聚力,共谱农村治污新篇章 献力湿地恢复 北控水务推出人工湿地自然净化解决方案 致青春!2020(第十八届)水业企业评选如期而至 宁波市国资委等四部门联合出台水务投融资改革专项行动方案 乘风破浪20年!2022年度(第20届)水业企业评选正式启动 鹏凯环境喜迎“开门红”,三连中标展宏“兔”! 大禹生态环保集团天津市农户屋顶光伏项目全面启动 中节能铁汉:龙南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土建基本完成 东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南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pvc移门环保吗(pvc衣柜移门好不好) 上海环保网(上海环保网查询系统) 三门峡市环保局(三门峡市环保局电话举报中心) 一博环保(一博环保和锋) 三和环保(三和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三聚环保 雪球(三聚环保 股票) 一次性环保餐具(一次性环保餐具市场) 东莞环保油(东莞环保油举报电话) 世界著名环保公司(世界著名的环保公司) 中化工程环保待遇(中化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待遇怎么样) 3e环保棕垫真的环保吗(怎么辨别3e环保棕垫) 中国化工环保协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待遇) 东和环保(东和环保润滑油) 中环环保上市预期(中环环保什么时候上市) 3a环保漆加盟(3a环保漆价格和图片) 东江环保怎么样(东江环保怎么样知乎) 东方园林 申能环保(东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十大环保漆品牌(环保涂料十大名牌) 东莞市环保工程公司(东莞环保企业) 三门峡环保局(三门峡环保局班子成员) pvc环保料(pvc环保料欧美标准) 2017年环保严(环保政策趋严) 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什么方位) 2017上海环保标志(上海车辆年检环保标志) 上海环保工程(上海环保工程师) 东莞市环保局(东莞市环保局局长简历) 七字环保快板词(环卫快板词) 中山市环保工程(中山市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2018汽车环保标志(2020年车辆绿色环保标志) 【听涛第二季】首期开播!傅涛讲“从本质出发,重新认识环境产业” 中建一局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安徽肥东:农机年检“送上门” 服务群众“零距离” 安徽肥东: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安徽阜阳科技工程学校:绿色之风自强先行 山东龙口:呵护一片绿 焕发千分彩 吉林提出林草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江西万安:“林长制+”走好生态发展之路 上海发布2023年度第一次横沙东滩水鸟监测调查报告 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5年增绿102万亩 安徽黄山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获评全国先进 广西四部门联合印发加快推进林权收储担保机制建设指导意见

您的位置:首页 >探索研究 >

清华大学-中持股份联合研究中心新年再聚力,共谱农村治污新篇章

来源:中持股份更新时间:2023-02-07

近日,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小城市环境绿色基础设施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及中持股份副总经理高志永的带领下,共同前往河北廊坊安次区就双方共同推动、并即将竣工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进行考察与交流,转战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这一新战场。

该工程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王凯军教授科研团提出“四个一”为核心的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模式在环京地区的重要工程应用,也是与中持股份建设实施团队在优势互补融合、技术紧密协作、模式价值创新的共识与行动中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不以善小而不为:“四个一”模式

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提升

人居环境的改善,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人民幸福感不可或缺的一环。针对我国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方案缺乏整体性、基础设施闲置严重的痛点,研究中心提出了“四个一”为核心的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模式,即修建一个设施、重构一个水塘、建设一个广场并提供一个娱乐场所。不同模块分段设计,形成了“技术+模式”的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路线,以实现“达到高品质的水质、亲水的景观效果、老幼咸宜的活动空间和参与式和谐共荣”的应用成效,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的系统提升。

依托于中持股份实施的廊坊市安次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研究中心以当地东固城村、榆树园村为试点展开了模块化农村集中水站景观示范工程的建设和配套设施的完善。

▼ 廊坊市榆树园村示范工程现场

▼ 东固城村示范工程现场

建成后的集中水站,通过与周边广场、大棚、旱溪等乡村功能分区的融合,不仅将构建出开放、自然、多功能性的农村生态景观群,展现美丽乡村的崭新面貌,还有望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村镇治理范式,并为当地乡村生态振兴提供重要抓手。

“基于技术上的突破,我们能构造出维度更完整的治理模式,关注整体、也雕刻细节,这正是我们所践行的“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环境审美”,王凯军教授这样谈到。

前沿技术助攻项目落地

厌氧氨氧化工艺:农村包围城市,曲径通幽柳暗花明

当前,污水处理中常规的生物脱氮方式严重制约行业降碳提质目标的实现。厌氧氨氧化工艺具有无需曝气、无需碳源、节约能耗、减少碳足迹、污泥量低等优势,而膜分离工艺则对污水中的大量有机物展现出优良的截留能力,这也意味着若能将有机物回收产能与厌氧氨氧化脱氮相结合,污水能源回收和水处理低碳技术可持续发展也有望得以进一步提升。

▼ 膜分离与厌氧氨氧化技术组合路线

循此思路,清华大学王凯军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廊坊安次农村污水处理站开展了膜分离与厌氧氨氧化技术组合工艺研究,实现COD截留率达到85%以上,无需投加碳源TN去除率达到80%以上,即将取得重大应用突破,而公司的第二个除磷脱氮的神兵利器“绛氮”工艺也呼之欲出。

▼ 安次农村污水处理站

目前,该项技术在低浓度生活污水的工程应用难度在业界排名最高,通过在农村污水处理领域中的率先成功应用,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曲径通幽柳暗花明”开发之路。随着公司在各地农村污水业务的广泛扩展,河北雄安新区、长江流域等多地农村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也顺利进行。可以预见,该技术将为开发符合国情的污水处理技术新路径提供参考,助力我国污水处理资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协同并举的系统优化。

乡镇生物质热解多联产:小枝条蕴育大产业

针对我国农业生产活动中大量废弃生物质未得到充分利用并被随意填埋焚烧的现实困境,研究中心还提出了以内热式热解炭化为关键的“热解多联产+供暖”模式,和“分散性就地预处理与点式分布就近利用”的思路。

目前,廊坊市安次区“热解多联产+供暖”模式示范性试点工程即将竣工并开始运行,当地乡镇的生物质能源化综合利用也将迎来值得期待的应用成效。

▼ 廊坊市安次区的示范性试点

携手助力中小城市

共同创造绿色未来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与中持股份在2021年5月共同成立研究中心,近两年来,双方结合各自综合优势,围绕中小城市环境问题的几个重点细分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与实践,旨在打通科学探索、技术创新和产业服务的转化链条,并形成稳步迭代的行业示范。

在双碳经济的时代大背景下,双方在下一阶段将继续强强携手,以研究中心为平台,以课题项目部署为抓手,以融合驱动创新为路线,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同时,推进技术的持续升级和解决方案的全面输出,不断落地更多优质工程性应用实践,向环境基础设施“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成长目标持续挺进。

热点图文

清华大学-中持股份联合研究中心新年再聚力,共谱农村治污新篇章
清华大学-中持股份联合研究中心新年再聚力,共谱农村治污新篇章
注册资金2.2亿!碧水源在海南成立子公司
注册资金2.2亿!碧水源在海南成立子公司
水表的安装费、更换费、检定费……到底谁来出钱?
水表的安装费、更换费、检定费……到底谁来出钱?
约28亿!四川一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开标!
约28亿!四川一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开标!
绿色动力再度携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助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动力再度携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助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曾引18家企业竟夺!本地企业拿下山东省安丘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
曾引18家企业竟夺!本地企业拿下山东省安丘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
江苏中法水务两个项目获2022年苏伊士亚洲创新提名奖
江苏中法水务两个项目获2022年苏伊士亚洲创新提名奖
江苏中法水务两大水生态产学研合作签约 强强联手做好“水文章”
江苏中法水务两大水生态产学研合作签约 强强联手做好“水文章”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