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南京地热能利用量年递增20% 矿山机械该如何应对新能源政策带来的挑战 韩核电站再出故障 安全性能令人担忧 扶绥生物质能发电增值税净增227万元 潮汐能:我国海洋能源的未来之星 国务院推6大政策扶持光伏产业 多家公司有望受益 各地陆续出炉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 力度超预期 光伏企业供应商催债或接踵而来 传欠款高达17亿 英国电力紧缺 财政部拨款一百亿欧元建造核电站 中国太阳能光伏业又出现“巴菲特效应” 光伏行业事件点评:能源局启动分布式示范政策开始落地 拉链排查雅安730多座水电站大坝 保障电力供应 光伏反倾销初裁难产引猜测 国内企业遭遇降价退货 中欧光伏谈判价格拉锯 众企业延迟对欧出口 青海农部分牧民住“太阳房”用“沼气灶” 欧洲700多家光伏企业要求欧盟放弃制裁中国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周报:中欧“双反”大框架上达成共识 中国是世界上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楼继伟:完善能源消费税及新能源补贴 达克曲克水电站项目主体开工 总投资7.6亿元 日本核电泄露事故后 中国第一个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 溪洛渡水电站水位涨至540米 一阶段蓄水目标完成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呼吁各国支持二代生物燃料研发 能源大格局需要特高压 风电板块较核电显悲观 未来海上风电存优势 河北丰宁4个风电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核准 可再生能源供热或为光伏企业打开国内出路 日本九大电企开股东大会 “去核电”提案均被否 风电产业大跃进隐忧多多 光伏双反涉案金额204亿美元 中企竭力绕开欧盟 欧美光伏遭遇壁垒 产业整合提升国内份额 2015年我国林业生物质年利用量将超1000万吨标煤 中国清洁能源投资额是美国的1.8倍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全球25%份额 中国系主力军 光伏电价补贴政策正在最后磋商 政策尚不明确 国家标准或年底前提交加氢天然气燃料推广望加速 中欧光伏谈判时间所剩无几 业界担心我国错失反制欧盟时机 光伏业发债获重点支持 引入新技术 积极谋求我国光伏产业出路 海上风电将成中荷能源合作发展的核心 开启中国生物能源更好更快发展新征程 欧洲光伏企业恳求欧委会尽早“醒悟”:停止对中国征惩罚性关税 中石油:西气东输五线西段工程已完成线路踏勘 东泰新能源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一期投产 招标量突增提升业绩 风电设备制造业现弱复苏迹象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上半年将出台:至少补3000元 我国页岩气开发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光伏下游产业前景敞亮 尚德重组进行时:保留原来1/3规模“火苗” 中欧光伏案迎来转机 21日磋商光伏争端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南京地热能利用量年递增20%

来源:更新时间:2013-04-23

昨天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市国土联合市科协举办了一场关于地热能开发利用与节能减排的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在讲座上表示,我国地热能资源十分丰富,各地应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能。

汪集旸介绍,国土部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我国的地热能源潜力接近全球的8%,大陆地区3000米至1万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860万亿吨标准煤,是我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但是,目前地热能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不足0.5%。

另从能源开发利用角度来看,地热发电比地热直接利用更划算。“能源利用系数”是衡量能源利用效率的一把尺子。在可再生能源大家族中,地热能的平均利用系数是风电的3—4倍,太阳能的4—5倍,生物质能的1.5倍。另外,太阳能、风能的利用受天气影响较大,而储存在地下的地热能不受任何天气状况的影响。不过,因受资金投入大、关键技术未突破、缺乏统一规范等因素的制约,我国的地热能发电仍处于初级阶段。

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我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起步于2005年,最初主要应用在高端住宅小区。2009年,南京市被列入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后,随着国家及省市各种建筑节能减排政策及示范工程财政补贴措施的实行,地热能开发应用迅速扩展到政府公共建筑、办公大楼、商业广场及一般民用住宅等领域。地热能的开发利用逐渐被社会认知和认可,并且利用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

据统计,目前南京市已有地热能开发利用工程70多处,总应用面积已经超过700万平方米,另有多处示范工程即将或正在兴建。其中社会影响比较大的工程有朗诗国际街区和南京新城大厦二期。业内人士介绍,地热能应用在民用建筑上,初始造价尽管比中央空调的成本高出约30%,但正式运行后,可以节能约40%—50%。地热能系统运行四五年,即可收回多投入的建设成本。

另据了解,我市于去年2月份启动的《南京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日前已经完成了多项工作,此次调查评价显示,我市的地质条件、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等都适宜开发利用地热能。区域内的长江、滁河和秦淮河两岸的冲积平原地区,拥有厚度较大的含水砂层,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能资源。

热点图文

时尚品牌做环保,真心还是假意?
时尚品牌做环保,真心还是假意?
百人签名参与环保绿色地球共同守护
百人签名参与环保绿色地球共同守护
再造失落的伊甸园
再造失落的伊甸园
叶梅:趟过生命的河
叶梅:趟过生命的河
北京苏宁开展“绿动青春 植梦蓝天”公益植树活动
北京苏宁开展“绿动青春 植梦蓝天”公益植树活动
山东省慈善总会首支公益环保慈善义工队落烟台
山东省慈善总会首支公益环保慈善义工队落烟台
一只昆虫能改变人生志向?
一只昆虫能改变人生志向?
每天走出10000+步数的人都干了啥 ?
每天走出10000+步数的人都干了啥 ?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