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碳交易市场将掀起消费成本、绿色合作、碳资产等巨变 重庆碳排放权交易额达1.8亿元 研究综述 | 生物除磷:T菌作用大于A菌? 科学治水!“水管家”打开长江大保护新思路 唐山滦南县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2021年中国碳中和行业研究报告 碳市场拉开帷幕 碳中和国策初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解读 聚焦“碳中和”:未来碳价仍将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西安蓝田县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建成试运行 华星东方承建的湖北省公安县山鹰华中热电联产及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二期烟气净化工程开工建设 6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标汇总:三峰环境发力、处理单价上涨!(附2021H1中标信息汇总) 久吾高科:“吸附+膜法”技术尚未经过大型工业化验证 重提“两高”概念 意味着什么? 西宁:城市生活垃圾“解决”有道 领先的纳米技术专家说没有理由继续依赖化石燃料 可再生能源:没有风力涡轮机干扰风景 研究人员表明基于酶的塑料回收更节能更环保 机器学习模型可帮助光伏系统在阳光下找到自己的位置 靠近石油和天然气钻井的住宅区与新生儿出生体重较低有关 气候变化加剧生物多样性丧失 提前规划可保护鱼类和渔业 长期热浪中的珊瑚恢复提供了新的希望 即使在德克萨斯州 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 冰盖的不确定性可能意味着海平面上升将超过预期 气候变化:危险变暖的门槛可能会在2027-2042年间跨越 气候危机导致湖泊萎缩 新的数据驱动的全球气候模型为城市环境提供预测 新的分析强调了地下水排放到海洋中的重要性 干预还是不干预?那是未来的气候问题 是什么促使人们拯救地球?故事还是事实? 人为驱动的气候变化只是磷虾的一半 北控水务中标云南省宣威市污水处理厂二期特许经营权转让项目(TOT模式)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暂行办法》 城市建筑垃圾处理项目投融资模式解析(上)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要点探析 科技探秘-走进三电|电机篇:五大方面揭秘宇通环卫电机科技! 科技探秘-走进三电|电池篇:宇通环卫五重防护为电池安全保驾护航! 钢铁企业碳资产管理会计核算研究——基于管理者对会计信息需求的角度 全国碳市场首笔大宗协议交易:中国石化买入10万吨碳配额 城市建筑垃圾处理项目投融资模式解析(下) “十四五”苏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发布 总投资达1033.47亿(附重点工程) 安徽一市获10亿元中央财政补助!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1年中国碳中和行业研究报告 郑州5年海绵城市建设失效了?专家:这个观点有失偏颇 安徽将成立混合制的多元化省级环保集团 时评 | 多地强降雨,要严防污水团随洪水下泄 通源环境:市政污泥中温炭化设备入选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 技术分享 | 污水处理厂暴雨、洪水灾害应急预案! 最新!2021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专题调研与深度分析报告(多图) 贵阳南明河如何打赢8年治理保卫战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碳交易市场将掀起消费成本、绿色合作、碳资产等巨变

来源:人大生态金融更新时间:2021-07-23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力抓手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在今天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后不仅会对参与交易的相关企业带来影响,还会通过影响机制为社会中的方方面面带来改变,尤其是对个人、企业与投资者而言,全国碳交易市场对他们的影响更为深远。

第一,对于个人来说或将承担更高的传统能源消费成本。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主管部门生态环境部此前强调,当前个人交易者尚不能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虽然碳交易市场中的交易成本并不对个人进行直接影响,但参与碳交易的企业将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对个人形成能源消费成本的间接影响。根据欧盟成熟的碳交易市场经验来看,碳排放配额的价格将会随着配额的不断收紧而上涨。为体现以提高碳排放配额价格而增加碳排放成本的市场属性,我国的碳交易市场配额价格也将随着“双碳”目标的临近而进行上涨。届时,个人将要承担更高的传统能源消费成本,而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优势便会进一步体现。从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角度来看,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扩大,这也有助于我国开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

第二,高排放企业与绿色企业间的商业合作或将更为密切。

除了碳排放配额(CEA)外,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也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的一种交易标的,CCER交易将会效地帮助高排放且缺少减排路径的企业完成减排目标。今年的6月28日,包钢股份与岳阳林纸两家上市企业达成了排放周期不少于25年,总量不少于5000万吨的CCER合作协议,在岳阳林纸为包钢股份提供CCER的同时也将为其企业利润带来改善。双方的合作也标志着碳交易为CCER需求方与供应方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契机。除此以外,这两家企业的合作模式或为碳远期这样类似的碳衍生品带来示范作用。因为首批被纳入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企业为2225家电力企业,所以像包钢股份这样钢铁企业并不包含在内。包钢股份与岳阳林纸这样的合作模式也就属于场外交易,在交易所尚未推出碳期货的情况下,场外CCER远期交易将帮助需求企业锁定未来的有利价格。

第三,在资本市场中,碳交易相关概念资产或更受投资者青睐。

2020年9月提出2030·碳达峰与2060·碳中和目标后,碳中和相关概念股在今年上半年的涨幅领跑大盘,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后相关概念股有望进一步上涨。虽然说目前仅有电力行业被纳入到全国碳交易中,但根据相关监管部门的态度来看,钢铁、化工、造纸等行业加入到全国碳交易仅是时间问题。此后,更多的企业将要面临碳交易对运营成本增大的压力,但这也将倒逼企业提升自身的生产技术,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排放将碳交易成本最小化的目的,最终以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前景换取投资者的青睐。

从上述三方面可得出结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开启将有助于我国顺利实现“双碳”目标,并在未来对我国的经济增速、发展方式、产业结构等多个方面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热点图文

靠近石油和天然气钻井的住宅区与新生儿出生体重较低有关
靠近石油和天然气钻井的住宅区与新生儿出生体重较低有关
城市建筑垃圾处理项目投融资模式解析(下)
城市建筑垃圾处理项目投融资模式解析(下)
控股“购” | 最后是谁接手了这些环保企业?(附60+交易表)
控股“购” | 最后是谁接手了这些环保企业?(附60+交易表)
埃塞俄比亚国家开始征收环保水费
埃塞俄比亚国家开始征收环保水费
美国团体起诉环保机构批准有毒除草剂
美国团体起诉环保机构批准有毒除草剂
萤火虫效应:湿地保护催生别样美丽经济
萤火虫效应:湿地保护催生别样美丽经济
综述评估了印度洋水循环加剧的证据
综述评估了印度洋水循环加剧的证据
西部和加拿大野火冒烟 纽约发布污染警报
西部和加拿大野火冒烟 纽约发布污染警报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