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萤火虫效应:湿地保护催生别样美丽经济 山东印发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验收要求 湖南城市黑臭水体实现完美“蝶变” 含铜工业污泥危废高温熔池处置技术工艺路线 “十四五”苏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发布 总投资达1033.47亿(附重点工程)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调研指导浙能锦江环境 《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 2021年度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公布! 专家:郑州特大暴雨实属罕见 已超出海绵城市应对能力 河北:对全省72家化工园区进行整治提升 深度解读宇通智慧环卫整体解决方案 精细化运营更高效! 四川德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污染环境案 涉嫌倾倒铝灰1000多吨 161个项目变动 山东省发布2021年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 闻汛出击 风雨共渡!盈峰环境紧急驰援河南 南宁市地下管网和水务中心揭牌 西安五年内关停全部燃煤机组可行吗?丨聚焦减碳 记录转型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软化试验研究 广东2020年碳排放配额履约率100% 四川成都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江西南昌印发《南昌市林长制“一长两员”监督管理办法》 云南文山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 新疆温宿强化“林长+检察长”联动机制 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7月25日开幕 浙江泰顺:救护千年香樟 守护美丽廊桥 陕西全面开展松褐天牛飞防工作 江西柴桑加强古树名木跟踪管护 四川进一步规范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 浙江龙游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验收 北京举行北京雨燕科学放归活动 江西全南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甘肃天水加强侧柏叶枯病防治 广东汕尾“绿剑”出鞘护生态显现成效 元琛科技:拟与中科院签订共建“低碳环境传感技术研发中心”协议 大V质疑郑州“海绵城市”建设失效 专家:不能应对特大暴雨 全球碳市场建设进程不断推进 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全球水务行业企业盈利水平揭秘 中科实业转让旗下渊昌再生能源公司 底价1.25亿元 广西玉林固废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 《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浙江桐庐开展“六小行业”排水许可整治行动 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 哪些企业能够成为“卖炭翁”? 综述评估了印度洋水循环加剧的证据 气候变化威胁依赖鱼类的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 改变海洋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科学家提供路线图以改善印度洋的环境观测 新发现的效应可能减轻与气候相关的物种灭绝 不仅仅是二氧化碳:现在是解决短期气候强迫污染物的时候了 气溶胶粒子对气候的降温比我们想象的要少 在上个冰河时期 海冰使氧气无法到达深海 滥用气候数据的可能性对商业和金融市场构成威胁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萤火虫效应:湿地保护催生别样美丽经济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更新时间:2021-07-22

image.png

萤火虫是两栖类昆虫,多栖于遮蔽度高、植被茂盛、水质优良,湿度较高的地方,对环境要求极高,是一种典型的生态环境指示性生物。近些年来,每到3月底4月初,丽水九龙湿地公园的“萤光海”绚丽夺目,吸引八方游客竞相前往,描绘出一幅尊重自然、保护生态、和谐共生的魅力画卷。

一、久违精灵闪现湿地公园

九龙湿地是“八百里”瓯江最具江南原生态风貌的独特江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丽水市乃至浙江省唯一一处连片面积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河流湿地。

九龙湿地在实施保护性利用之前,却是另一番景象。村民们盯着九龙湿地蕴藏着丰富的砂石材料,无序采砂致使湿地“千疮百孔”。周边村民和企业主将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到湿地中,各个村通向湿地的路口和湿地内到处可见成片、成座的“垃圾山”,湿地长期处于旱化状态。湿地及周边共有31个规模养殖场,家禽家畜产生的污水、臭气直排到湿地;还违规搭建有沙发厂、水泥预制场、农庄、废品加工及其它生产用房等临时构筑物10多处,大面积侵占、破坏了湿地资源,严重干扰了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演变发展,破坏了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

近年来,丽水通过采取系列举措,开展湿地的保护利用。理顺机制,专设机构。设立了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要负责对湿地资源实施保护和管理,规划编制和项目审核,开展湿地科学研究和推广,组织开展宣传教育、生态旅游活动。明确权属,多重保护。采用了“以租代征”的办法,以每年支付租金的方式,湿地公园管理处获得了公园全部集体土地的经营管理权,土地权属清晰。土地经营管理权的转移既可以减少农业生产对湿地的影响和破坏,又可以使村民从土地租金和湿地公园发展中获得收益,有利于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开展。多措共举,强化保护。根据国家湿地保护与利用相关政策、法律等规定,围绕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目标,结合九龙湿地的实际,按照积极保护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采取“保护、治污、修复”三管齐下,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大力实施湿地污染治理、湿地资源保护、湿地生态修复、湿地植被恢复、湿地环境等一批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统筹规划,协调发展。规划分建湿地文化展示区、湿地保护保育区、湿地旅游休闲区、科普教育区、管理服务区和生态湿地修复区等六个功能区块。各功能区块遥相呼应,共同组成九龙湿地的四梁八柱。通过精心治理,九龙湿地区域生态环境得到快速改善,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构建了人与湿地和谐的共存关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几年,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系统性恢复,生物物种愈加丰富,更是出现了大量野生萤火新种群(三叶虫萤,特征:黑色、软体、亮度大),成为了自带“荧光”效果的酷炫网红公园。

“丽水九龙湿地萤火虫的密度与数量非常惊人,这得益于瓯江独特的生态条件,这种潮湿、润泽的环境,非常适合萤火虫的生存。据前期的研究统计发现,九龙湿地的萤火虫数量位于全国萤火虫基地的前五。”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第一个萤火虫博士付新华这样说。据了解,整个湿地的萤火虫达到了数百万只,密度高的地方每平方米能够达到200—300只。

二、小小萤火催生美丽经济

“我们驱车100多公里,经过2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九龙湿地公园,景区的赏萤季活动很丰富,我们体验了民俗风情,品尝了丽水美味,让我们等萤火虫的时间也很充实。我把这次的旅行在朋友圈进行了分享,让更多的朋友来这里寻找萤火虫,欣赏丽水美景。”来自金华的游客方向明这样说。

2021年3月29日晚,浙江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以“探秘·真实的大自然”为主题的第一届赏萤季启幕,举办了自然论坛、萤火·市集、自然·音乐、研学、露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让广大游客走进萤火虫世界,感受九龙湿地原生态之美。

在“自然•论坛”上,1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围绕“湿地的保护与发展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这一主题,从各自的角度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并举办圆桌论坛,共同探讨解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道。在萤火·市集活动中创意性地布设了“萤火虫书房”,用于展示各类动植物科普书籍,市集汇聚了丽水优质农产品和农创产品,处处体现艺术创意和文化氛围。此外,“赏萤季”上线了第一届“萤火杯”自然摄影·短视频创作大赛,开启三场线上直播“云赏萤”,全方位展示萤火虫之美。

三、山海协作点亮燎原之光

九龙湿地显著的生态优势,也促成了丽水与宁波山海协作工程落户。2018年以来,两地加强合作,遵循“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双赢”的合作原则,共同建立了九龙湿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为加强管理,两地还共同成立浙江丽甬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九龙湿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规划、投资、运营等。规划总投资18.5亿元,将九龙湿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九龙湿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丽水充分运用好“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利用中保护”的生动体现。

项目力求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努力将产业园打造成一项保护环境的“生态工程”、产业发展的“示范工程”、传承文脉的“历史工程”、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使之成为全省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标杆和样板。

点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萤火虫生命虽然短暂,却在最美的季节里尽情闪耀大地灵光,九龙湿地“萤光海”的失而复得,萤火虫主题公园的设立生动地诠释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生态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再一次验证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态法则。建设美丽中国客观上要求“尊重自然、保护环境、敬畏生命”,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深刻理解“环境本身就是经济”的实质内蕴,全面构建“美丽环境、美好经济、美妙生活”的统筹安全与发展的新时代新格局。


热点图文

萤火虫效应:湿地保护催生别样美丽经济
萤火虫效应:湿地保护催生别样美丽经济
综述评估了印度洋水循环加剧的证据
综述评估了印度洋水循环加剧的证据
西部和加拿大野火冒烟 纽约发布污染警报
西部和加拿大野火冒烟 纽约发布污染警报
“十四五”期间 污水处理行业这些重点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十四五”期间 污水处理行业这些重点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专家解读|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点
专家解读|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点
更多的电动汽车可以在2050年内将夏威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3%
更多的电动汽车可以在2050年内将夏威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3%
以色列计划对一次性塑料征税以减少使用
以色列计划对一次性塑料征税以减少使用
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财经眼)
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财经眼)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