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大V质疑郑州“海绵城市”建设失效 专家:不能应对特大暴雨 全球碳市场建设进程不断推进 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全球水务行业企业盈利水平揭秘 中科实业转让旗下渊昌再生能源公司 底价1.25亿元 广西玉林固废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 《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浙江桐庐开展“六小行业”排水许可整治行动 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 哪些企业能够成为“卖炭翁”? 综述评估了印度洋水循环加剧的证据 气候变化威胁依赖鱼类的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 改变海洋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科学家提供路线图以改善印度洋的环境观测 新发现的效应可能减轻与气候相关的物种灭绝 不仅仅是二氧化碳:现在是解决短期气候强迫污染物的时候了 气溶胶粒子对气候的降温比我们想象的要少 在上个冰河时期 海冰使氧气无法到达深海 滥用气候数据的可能性对商业和金融市场构成威胁 鱼类每年在粪便和其他物质中贡献大约16.5亿吨碳 如何计算碳排放的社会成本 研究人员在新的分析中提供了路线图 一些生机勃勃的开阔海域 未来海洋变暖加剧热带极端降雨 严重的全球变暖可能导致南极融化导致灾难性的海平面上升 在东白令海发现的两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管理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当地条件是珊瑚礁生存的关键 其代价是正确的:在一个零排放的社会中建立经济增长模型 从太空衡量休斯顿的环境不公平 新奥尔巴尼下水道禁令在30年后解除 23竞1,立新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今日开标 兴蓉环境:拟与天投实业就污水处理及中水利用业务开展合作 8.3亿元!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北门河再生水处理工程PPP项目公开招标 家电、彩妆、羽绒服与环保,循环经济模式下的跨界启示录 山东出台实施意见 严格“两高”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 可能是时候给自己一个空气质量应用程序了 儿童的无线辐射暴露应比现行联邦限制低数百倍 新泽西州要求法院下令清理卡姆登的大量垃圾 SEPA和Robertson合作打造苏格兰更绿色的未来 EPA与重型钢制造商Fought & Company Inc就俄勒冈州蒂加德工厂的联邦雨水违规问题达成和解 加美签署新的能效合作研发协议 环境正义运动中的一些人反对碳税 PFAS大量吸收更多本地能源的担忧和成本 加拿大野火产生的浓烟向南飘散后发出Code Orange空气质量警报 以色列征收一次性塑料税 巴顿在制定禁止计划之前研究PFAS科学 州环境官员参观坦帕湾 承诺帮助抗击赤潮 拉蒙特州长于10月签署立法 禁止使用含PFAS的消防泡沫 Empired袋子管理服务合同与维多利亚州环境保护局 西部和加拿大野火冒烟 纽约发布污染警报 气象预警“开通”生命抢险通道——呼伦贝尔莫力达瓦旗水库垮坝气象服务保障侧记 麟游:调查生长情况 为烤烟成熟期提供服务 中国气象局提升应急响应至二级 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您的位置:首页 >企业报道 >

大V质疑郑州“海绵城市”建设失效 专家:不能应对特大暴雨

来源:观察者网更新时间:2021-07-22

一场极端的特大暴雨,让处于黄河中下游交界地的郑州成为全社会的焦点,也引起人们对于海绵城市建设的关注。

从7月20日起,社交平台上陆续有大V提出质疑,郑州内涝严重,是否与城市排水系统失灵有关,或投入500多亿建设的海绵城市失效?甚至,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也发布文章,“阴阳怪气”郑州的海绵城市建设。

但是,不少专家指出,类似的观点有失偏颇。此次河南遭遇的大雨灾害非常罕见,一天降了去年全年1/3的雨量,已经超出了海绵城市所能应对的能力,与是否建设海绵城市没有关系。郑州城区的内涝防治设计重现期和城市规模相匹配,若真按照此次极端情况设计,将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还有网友表示:“郑州雨停后水位退得很快,海绵城市是有效果的。”

面对短时强降雨,构建更完善的排涝系统、充分发挥原始地形下垫面本底植被和土壤等对雨水的渗透、严禁侵占填埋河道等,也是应对强降雨下内涝灾情的方法。

7月20日,南水北调郑州管城区境内的抢险人员对干渠堤坝进行加固,防止雨水灌入南水北调主干渠,确保水质安全 东方IC图

海绵城市“失效”了?

近期,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河南省水利厅表示,18日8时至20日15时30分,河南郑州荥阳、巩义7个雨量站降雨量超600mm,重现期均大于500年一遇,最大点雨量718.5mm。而郑州气象局表示,这3天郑州下了以往一年的雨量。

包括郑州在内,河南多地出现严重城市内涝,不少群众被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大灾无情,人间有情。面对这罕见的暴雨灾害,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子弟兵们也已出发参与紧急抢险救援。灾害之中,也出现不少人们守望相助,踊跃捐款的感人场景。

驻豫火箭军某部近200人携带皮划艇、救生衣、锹、镐等必要救生器材完成集结,奔赴郑州抢险救灾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但是在社交媒体上,却传来不少不和谐的声音。微博大V“何光伟v”转发了一条河南建设“海绵城市”的新闻,并质疑:“这534亿都咋花的?要不要我帮你们查查?”

目前,“何光伟v”已经被微博禁言。

还有用户问:“很遗憾去年交付的这项工程,不知道为什么一点作用也没有派上?”

21日,BBC中文网在推特上发布关于郑州暴雨的新闻,却特意点出“郑州曾投入逾500亿元人民币建设海绵城市”,并“阴阳怪气”地说:“一场暴雨似乎打破了这个神话。”

什么是“海绵城市”?

但是,这些质疑声真的合理吗?这先要从“海绵城市”是什么开始说起。

根据“郑州发布”今年5月的解释,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也称“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海绵城市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指的是通过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设施减少外排雨水量,因地制宜规划蓄水池或雨水桶等雨水收集设施,把整座城市变成一块下雨时“吸水”干旱时“出水”的海绵,既能有效减轻城市“内涝”,又能实现水资源的节约利用。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利用。

2018年1月公示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年)》显示,到2020年郑州将投入534.8亿元建设海绵城市项目,包括在主城区规划191条涝水行泄通道,建设和改造海绵公园,在河流两岸打造生态滨河缓冲带……《规划》预计,到2020年郑州主城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面积约占建成区总面积的22.5%。

“郑州发布”举例说,如今在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地面道路——郑州南四环萍湖路段,紧邻机动车道路边的侧石每间隔约10米,就设有一块预留排水口的侧石,人行道一侧的绿化带内还有溢流收水井等。

绿化景观将“海绵城市-低影响雨水系统”设计理念融入施工中,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减少路面积水,又能控制降雨径流量,缓解城市雨水管网系统压力。

不仅收集雨水,四环线工程在地面道路建设时引入了再生水工程,待工程全部完成后,净化后的污水也可接入管道循环使用。

基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城市更新项目,目前郑州已经实施了一批项目,带动效果明显。统计显示,通过项目累计建成排水管网5162公里。去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3.8亿吨,再生水利用率为50%。

作为河南省“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郑州已经建设近五年,成效如何呢?

“雨天不蹚水,路上没积水,这些变化我深有体会。”提起下雨天的出行,住在未来路与顺河路交叉口附近的李先生今年5月说。

郑州市城建局表示,自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以来,截至今年5月29日,郑州全市共计消除易涝点125处,消除率77%。

此外,郑州通过对贾鲁河、金水河等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市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地下水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并在道路更新改造增加城市“小海绵”,解决雨天容易积水等问题,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热点图文

大V质疑郑州“海绵城市”建设失效 专家:不能应对特大暴雨
大V质疑郑州“海绵城市”建设失效 专家:不能应对特大暴雨
滥用气候数据的可能性对商业和金融市场构成威胁
滥用气候数据的可能性对商业和金融市场构成威胁
环境正义运动中的一些人反对碳税
环境正义运动中的一些人反对碳税
来自丹尼索瓦洞穴的更新世沉积物DNA
来自丹尼索瓦洞穴的更新世沉积物DNA
认真对待亚马逊的监管危机
认真对待亚马逊的监管危机
国内外污泥处理处置现状、趋势及典型案例分析
国内外污泥处理处置现状、趋势及典型案例分析
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 看信托公司如何参与?
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 看信托公司如何参与?
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法修正案
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法修正案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