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太湖流域总磷控制目标还需努力,还有哪些产业机遇值得关注? 让自己长成对国家有用的参天大树 第五届祁连山论坛举办 绿树浓荫让京城生态更美 沙化石漠化土地治理年度任务均完成近七成 以法为剑 守护好每一寸资源——南山国家公园创建区综合执法工作纪实 倍杰特中标中国石化南港高端新材料产业项目集群的多个项目 防腐的艺术不在于材料,东方雨虹揭秘科学护航环保工程的三部曲 纺织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中节能集团举行座谈会 对标四大世界大都市,厘清北京双碳之路 天健环保再度助力万达商业餐饮废水处理改造 江西柴桑:盛炜调研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 生态共青:“微度假”让城市更“休闲” 红色沃土梨李香 尝新品果来灌阳 陕西法院发布《陕西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 桂林推出“八大名山免费畅游” 加快推动文旅经济复苏 生态中国:最美助农人——王芳 四川举办全省林草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培训班 安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服务国家公园地役权改革 海南首批林木种质资源库及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公布 浙江台州开展松材线虫病攻坚行动 福建启动2022年林草湿调查监测技术理论与实操培训 湖南衡阳全力推进“虎威行动” 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评估四川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委托实施情况 广东启动新一轮林草湿调查监测 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联合会揭牌成立 黑龙江指导齐齐哈尔草原保护修复 湖北丹江口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山西开展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植被破坏和恢复潜力调查评价试点 江西彭泽兴林抑螺改善人居环境 云南举办林草有害生物防控技术培训班 宁夏林草11条措施助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青海推动签订甘青共牧区协同管护协议 广西三江县抢救洪灾后倒塌的一级保护古榕树 一体推进减污降碳,6个维度详解路径 6家环保企业更名原因找到了! 南水北调集团上半年重点足迹:合作签约、项目落地、领域布局...... 湖南洞口县人民政府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家林草局考核山东黄河三角洲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 中国林科院3个沙棘无性系通过国家林木良种审定 三北工程区上半年营造林1261万亩 山东评价临沂7处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成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启动2022年林草湿调查监测 广西加强长臂猿跨境保护合作 云南临沧启动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伊犁植物园开园 引进培育上千种野生种质资源 Estelle Brachlianoff 出任威立雅CEO 接棒带领生态转型之旅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太湖流域总磷控制目标还需努力,还有哪些产业机遇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水网更新时间:2022-07-08

近日,据中国水网获悉,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对新时期下太湖流域未来综合治理进行全面部署,其中指出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控源减污、生态扩容、科学调配、精准防控为主线,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等要素,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与水资源配置能力。

从《总体方案》来看,新时期太湖流域治理要以政策为工具,现实为导向,科学稳步达成流域综合治理目标。

十四年治理成效如何?

距离2008年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已经过去十四年。

据《2021年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1年,江苏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太湖总磷、总氮浓度分别下降22.7%和13.4%,达到近十年来最好水平,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为“良”;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由“中等”水平提升至“良好”水平。

除此之外,地方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让太湖流域治理持续向好,如自2007年以来,无锡市太湖治理的总投入757亿(其中约87%为无锡市地方投入)。2007年以来,累计打捞蓝藻的总量1800万吨,打捞量占全太湖打捞量的90%以上。

正因高额投入,今年1月到5月,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达Ⅲ类标准,为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定类指标总磷浓度为0.050毫克/升,同比下降10.7%。

但结合《总体方案》来看,太湖流域治理仍存在不少问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研究员钱益春指出:“目前,太湖氮、磷营养盐过剩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且已形成藻型生境,只要气温、光照、风力等外部条件具备,西北部湖湾、竺山湖、梅梁湖和湖心区等水域就可能大面积暴发蓝藻水华。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太湖流域地跨苏、浙、沪等三省市,虽然三省市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的双赢发展格局,但流域部分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起步培育阶段,重污染行业占比仍然偏高。”

未来产业发力方向和机会在哪里?

《总体方案》明确,太湖流域治理要实现以下两个目标:

1)到2025年,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持续巩固,入河湖污染物大幅削减,滨湖湿地带逐步恢复,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流域水资源配置格局持续优化,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总体下降,湖泊富营养化程度和蓝藻水华暴发强度得到基本控制,力争在“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上实现突破。

2)到2035年,太湖流域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实现入湖污染负荷与太湖水环境容量之间的动态平衡,城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饮用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流域水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生态水位得到保障,河湖生态缓冲带得到维持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明显提升,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率先实现流域水环境治理现代化,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太湖,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46亿元,推进太湖流域、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等重点地区水环境保护修复。

不仅需要资金的支持,要实现上述目标,未来太湖流域治理还需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加强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和面源污染治理,科学实施生态清淤,推进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利用。与此同时,今年2月,无锡市宣布将投资超100亿治理太湖。就生态治理方面,无锡指出今年将投资超100亿元实施治理太湖项目,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

钱益春也表示《总体方案》全面考虑了流域内各种污染形式和污染特点,提出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在排放端,落实工业总磷限排,推进工业用水回用,促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优化畜禽水产养殖布局;在收集端,提升管网覆盖率,加强涉磷等污水收集,完善雨污分流和初期雨水管控;在处理端,适度超前建设区域污水处理设施,提升综合处理效能,强化除磷脱氮工艺,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和模式。

针对淤泥污染,《总体方案》提出按照论证、试点、监测、评估的流程,探索生态清淤新方法,探索淤泥资源化利用途径,提升应急清淤能力。

针对有机物污染,《总体方案》提出对环太湖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等措施,减少有机物入河入湖量,降低水体高锰酸钾指数。

二是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强自然保护地、重要河湖湿地和湖滨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增强水源涵养能力,推进生态绿廊建设,提升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一河三湖”生态质量。

《总体方案》提出完善布局,退还空间,保证面积,提升质量,建设太湖生态前置保安滤器;在西太湖以人工修复为主,恢复湖滨湿地生态功能;在东太湖以自然修复为主,加快重构太湖生态平衡系统。

针对大型跨区域调水工程和主要入湖河流生态改造,《总体方案》提出建设生态绿廊,确保水体在流动中得到持续净化,并将其作为纽带将自然保护地、重要河湖湿地连点成线,织线成面,提升全流域水环境、水生态质量。

三是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完善流域水网体系,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四是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加快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推动环太湖生态产业发展,引领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总体方案》提出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太浦河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并逐步推广至全流域;构建太湖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生态产品价格体系和生态产品交易体系;推动太湖流域排污权分配体系统一,鼓励发展绿色金融,逐步完善排污权、林权、用水权等交易市场;研究生态资源价值评估体系和生态产品供需主体交易机制,探索产业化经营、生态产品质量认证等生态产品可持续经营开发模式。

五是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完善监测执法体系,强化流域共保联治,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在监测执法工作中,《总体方案》提出优化监测站点布设,增强实时监测能力;统一数据标准和监测方法,打通数据获取、分析、建模和利用链路,建立太湖流域水生态评价考核机制;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排污以及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管和业务复核,实现日常监管与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机统一;严厉打击涉水违法案件,推进跨行政区跨部门联合执法。

在流域共保联治工作方面,《总体方案》提出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夯实协同基础;探索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等多目标综合调度,提高治理效率;协调构建三省市太湖流域治理合作机制,健全区域环境治理联动机制;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落实治理责任,保证太湖水质持续好转;发挥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机构作用,督促地方政府加强治理,切实降低入湖污染负荷。

E20研究院也曾指出,对于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污水收集体系的建立,也要逐步强化。应优先实施投入不大但效果明显的提质增效措施,具体包括:在对管网全面普查的基础上,纠正管网的错接、混接、漏接,把直排的污水接入处理厂;对超负荷污水处理设施予以改扩建,提高现有设施处理能力;采取低投入对策降低合流制溢流污染。另外一些提质增效对策投入大、工期长,需要从长计议、系统规划、逐步实施,具体包括:建设绿色基础设施(海绵),控制溢流污染;建设溢流控制设施,提高截留倍数;控制管道的入流/入渗。


热点图文

天健环保再度助力万达商业餐饮废水处理改造
天健环保再度助力万达商业餐饮废水处理改造
生态中国:最美助农人——王芳
生态中国:最美助农人——王芳
商达公用与浙建环保及浙农林农村环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商达公用与浙建环保及浙农林农村环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广州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不变,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类污水处理费最低0.95元/吨
广州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不变,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类污水处理费最低0.95元/吨
161亿!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EOD项目最新公示
161亿!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EOD项目最新公示
联合水务等3家企业IPO首发申请7月7日上会
联合水务等3家企业IPO首发申请7月7日上会
深化学习强思想 蓄势聚力再启航
深化学习强思想 蓄势聚力再启航
重磅!山东省环保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0亿
重磅!山东省环保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0亿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