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甘肃酒泉扎实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山东临沂:明确三项重点抓好2023年“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吉林向海保护区丹顶鹤人工繁育成效明显 湖南宁远开展林木种苗质量“双打”专项执法检查 江西赣州做好项目建设使用林地保障 开展互花米草除治攻坚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福建 山西太岳林局2023年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湖南加快推进林业重点工作 山西新绛汾河上演“天鹅舞” 浙江湿地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价及水鸟栖息地修复技术获得新成果 安徽试行建设项目永久占用林地占补平衡管理 百花争春!广东全面开启春日赏花模式 浙江宁波市多措并举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黑龙江出台《关于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实施意见》 福建尤溪“种子工程”示范基地助农增收 广东广州多区种下“绿美”之树 宁夏规范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管理 青海完成1415个草原样地生态监测 ​湖南君山区专题调度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筹备工作 广东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方案(2023-2035 年)印发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开展遥感影像学习活动 甘肃张掖全力推动林草项目实施 福建云霄县朱建章获评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优秀测报员 湖北崇阳170株古树名木上保险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提交2022年度山东省森林资源监督情况通报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连续四年在辽越冬 山西加强乡土草种繁育基地建设 贵州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调度会 贵州贵安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中建生态环境西南公司与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环保督察利刃再出鞘,生活垃圾、管网、黑臭水体等问题引发市场关注 博世科创始人王双飞院士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 今年是第几个环保日(每年的环保日是几月几号) 关于喷漆的环保规定(环保喷漆处罚条例) 兰山区环保局(兰山区环保局领导班子) 临海环保局(临海环保局局长) 今日股市三聚环保(三聚环保股吧分析) 信阳环保举报电话(信阳环保举报电话号码) 关于环保的作文500字(关于环保的作文500字五年级) 什么衣柜最环保(什么衣柜最环保又环保) 企业环保制度(企业环保制度上墙) 低碳环保标志(低碳环保标志违章拍照) 佳利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佳利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共享单车低碳环保作文(共享单车低碳出行作文) 光大国际环保能源(光大国际环保能源招聘) 亳州环保局电话号码(亳州市环保局地址) 京津冀环保股龙头(京津冀环保股票有哪些) 乐清环保局投诉电话(乐清市环保局电话号码) 儿童环保口号(儿童环保宣传标语) 全美节能环保超市(美国环保超市)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甘肃酒泉扎实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更新时间:2023-02-22

为全面查清甘肃省酒泉市森林、草原和湿地三大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的基本情况,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风险和危害评估,制定全市主要森林、草原和湿地外来入侵物种预防及治理措施,保护全市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2022年,酒泉市林草局组织市、县林草部门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力量,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查清了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和基本情况,为预防和防治外来入侵物种危害,保护全市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安全提供了依据。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效率。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制定出台了《酒泉市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方案》和《酒泉市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由市、县林草部门相关领导、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和普查队伍,全市统一进行人员配置、技术培训、资金筹措、车辆调配,首先在肃州区进行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试点,对本次普查的工作流程和技术要领进行了现场示范培训,在敦煌市召开了全市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推进会,进一步明确本次普查基础数据、调查技术要求、踏查时间节点、踏查路线规划等普查工作要求,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本次普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狠抓技术培训,提高普查质量。按照国家技术规程要求,结合本区域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系统实际情况,举办了全市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培训班,详细解读了《酒泉市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规程》,系统培训了调查APP使用方法;同时专家组分别深入6个县(市、区)对所有普查人员进行了普查前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普查工作及调查APP具体操作。普查过程中,随时线上线下指导普查路线的规划、APP的数据录入、样地样方的布设等普查技术指导服务。至目前,全市共参加省级线上培训2场次83人次,市级培训3场次126人次,组建了4个专家技术小组,成立了26 个普查小组,每个小组2-3个普查工作人员,发放技术培训资料700多份。通过狠抓技术培训指导,增强了普查队员的技术操作能力,大大提高了普查质量和效率。

借鉴历年成果,确保系统完整。此次普查充分参考2016年以前的两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资料和文献及2016年以来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情况,采取实地踏查和样地重点调查的方式获取外来入侵物种的分布数据、标本、样品和相关资料。目前,全市共完成外业踏查巡航距离11901公里,其中:林地5095公里,草地5595公里,湿地1211公里,完成率达130.31%。累计完成踏查面积357.03万亩,其中林地152.85万亩,草地167.85万亩,湿地36.33万亩;调查路线2245条,踏查点数3895条,建立样地30个,设置样方5个,参与普查人员2612人次。通过详细调查,查清外来入侵物种6种,其中国家外来入侵物种1种,为苹果蠹蛾,主要分布在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瓜州县、敦煌市;甘肃省林草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补充名单物种3种,为柳瘿叶螨、国槐木虱和吹棉蚧,分布在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瓜州县、敦煌市、肃北县、阿克塞县;酒泉市林草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补充名单物种2种,为榆绿毛萤叶甲和草履蚧,草履蚧主要分布在肃州区、瓜州县、敦煌市,榆绿毛萤叶甲主要分布在肃州区。

下一步,全市林草部门还将统一开展受人为和自然干扰严重的林草生态系统、经济贸易往来和人类活动频繁地区、市际边界地区及主要入境口岸、新引进种苗(种草)的种植区域等外来入侵物种重点区域的普查,制作全市森林、草原和湿地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对重点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性和风险进行评估和分级,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发生趋势进行预测分析,制定外来入侵物种预防和治理策略,切实保护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系统安全。

热点图文

保护红树林 让海洋更健康
保护红树林 让海洋更健康
太原城乡居民每万人拥有绿道1.9公里
太原城乡居民每万人拥有绿道1.9公里
“大猫头鹰”雕鸮的明星范
“大猫头鹰”雕鸮的明星范
湖南澧县林长制让北民湖湿地重获生机
湖南澧县林长制让北民湖湿地重获生机
寻景入深林 追鸟觅蝶影
寻景入深林 追鸟觅蝶影
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8000株兰花绽放
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8000株兰花绽放
安徽宿松华阳河湖群湿地成鸟类乐园
安徽宿松华阳河湖群湿地成鸟类乐园
塞罕坝零下20℃的坚守
塞罕坝零下20℃的坚守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