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三聚环保财务造假(关于三聚环保的新闻) 中关村环保科技园招聘(中关村环保科技园招聘公告) 3A环保漆(3a环保漆价格表) 南通环保公园要门票吗(南通什么公园不要门票) diy环保材料做儿童服装(环保材料做儿童服装制作方法) 南山环保局投诉电话(南山环保局投诉电话号码) 合肥艾普拉斯环保科技(合肥艾普拉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百度贴吧) 中原区环保局(中原区环保局局长名字) lv环保袋(LV垃圾袋) 上海环保装修(上海环保装修哪家公司好) 中滔环保广西玉林项目(玉林市中滔环保产业园) 263环保(263环境整治) 华骐环保上市时间(华骐环保是否挂牌)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高秀芝) 中国光大绿色环保(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901胶水环保吗(801胶水环保吗) 4s店环保查封(环保查4s店喷漆) 启振环保(启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上海环保工程成套有限公司(上海环保工程成套有限公司电话) 中交烟台环保疏浚有限公司(中交烟台环保疏浚有限公司级别) 中国校园环保日(学校环保日的活动) 合肥环保设备(合肥环保设备厂有哪些) 厦门绿色环保标志(厦门免检车辆环保标志) 北京环保公司招聘(北京环保公司招聘信息) 关于环保的辩题(关于环保的辩论赛辩题) 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电话) 上海环保科技(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pp) 湖南涟源开展乡村两级林长制工作督查考核 云南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凸显 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发现中华盆距兰 成都市发布第1号林长令 勤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业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华诺环保(华诺环保董事长张峰) 兴平环保局(兴平环保局领导班子) 厦门环保股票有啥(厦门环保上市公司有哪些) 北京环保工程(北京环保工程师考试) 兴安盟环保局(兴安盟环保局举报电话) 南宁环保空调(南宁空调供应商) 厦门环保工程公司(厦门环保部门) 北京环保局网站查车辆(北京车辆环保查询) 关于环保的美文(关于环保的美文一句话) 北海环保投诉电话(北海环保局投诉电话12369) 前四后八环保车(前四后八环保车新车多少钱) 厦门市环保局招聘(厦门市环保局招聘13人2022) 冰虫环保(冰虫环保除甲醛多少钱啊) 南陵县环保局(南陵县环保局电话号码) 办个小型环保加工厂(投资小的环保加工厂有哪些) 南京中德环保(南京中德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招聘信息) 匡威环保胶(匡威的胶鞋) 关于环保的问题与答案(关于环保的选择题及答案)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科技 >

三聚环保财务造假(关于三聚环保的新闻)

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23-01-26

近年来环保行业上市公司财报频繁“暴雷”,除了著名了神雾“双雄”(神雾节能、神雾环保)外,还有三聚环保、盛运环保、天翔环境等等,除了财务造假,一言不合就大幅减值。

环保行业为什么容易出现财务风险呢?

但对于一颗小韭菜来说,扫荡资本市场一切邪恶并不是我们要去做的,保护好自己才最重要。至少有以下一些经验,让我们把报表擦干净一些。

已完工未结算

做EPC业务的环保企业报表上会有大量的“存货”。由于工程项目有分段确认收入的特征,这里的“存货”与一般制造业企业是不一样的。

往二级科目穿透,环保存货项下占比最高的又是“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

按照会计权责发生制的说话方式,“已完工”的意思就是收入已经确认了;“没有结算”,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业主没认账”。

翻译下,“已完工、未结算”=“算了收入,但业主还没认账”。

这个科目里的金额,说明企业的收入还停留在纸面上,并没有落袋为安。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应收账款,但和一般的应收账款又不同,这块资产并没有按照账龄来计提减值准备。

所以,“已完工未结算资产”比例越高,则收入的“含金量”越低,企业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存在被低估的风险。

如果一段时期内“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对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增长很快,这就说明企业可能在虚增收入的现象。

我们大致计算了下近年来部分环保企业“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对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比例较高的有神雾节能、盛运环保、东方园林和兴源环境等等。类似于神雾节能、盛运环保已经快要挂掉了,而东方园林和兴源环境等也都出过问题。

与“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相对应,还有一个“已结算尚未完工工程”的科目,记在预收账款下面。他代表确认收入小于结算金额的部分。

这个科目越高,说明未确认的收入越多,也不能简单地把他理解为是企业的“负债”。

图 “已完工未结算”和“已结算未完工”的会计处理

无形资产摊销

而对于做BOT业务的环保企业,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无形资产”。

先解释个小问题,为啥是“无形资产”而不是“固定资产”呢?因为在BOT模式下,环保企业在法律关系上并不拥有项目,只是有一段时间经营并获益的权利。财务报表上的“无形资产”就代表企业所拥有的对项目的“特许经营权”。

关于“无形资产”,最需重视的是摊销率。

根据会计准则要求,无形资产一般是需要摊销的。由于环保项目前期投入巨大,而摊销费用将直接计入营业成本,所以摊销政策会对毛利率影响很大。

多数环保企业都以特许经营的年限作为无形资产摊销的期限,一般为20-30年;但实际上不同企业摊销比例还是不同。

比如摊销快的盈峰环境,2019年的摊销比率(新增摊销/账面无形资产平均值)是9.4%。而慢摊销的代表碧水源,2019年的摊销比率只有1.2%;如果将碧水源摊销率提升4个百分点,那么其2019年的毛利率将下降9%左右。

表2 不同环保企业的特许经营权的摊销比例

未确认融资费用

近年来环保行业中的著名“白马”伟明环保总是被财经网红质们疑财务造假,一个主要的争议是公司可能通过设备修理费预估入账的方式将营业成本转化为财务费用,以拉高毛利率。

这句话太难懂了,我们来举个例子说明下。

假设一家环保企业做了个垃圾焚烧的BOT项目,虽然现在完事了,但以后设备还得修啊。管理层一琢磨,觉得大概5年后大修一次,要花个1000万;然后财务总监说,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原则,我们今年要把这笔钱记账。

这个过程挺艺术的,明天花的钱,怎么记在今天?

先领会下本次记账过程的内涵——是公司“借”了一笔钱,然后“提前”把设备修了,5年后要连本带利还1000万。

所以,在会计处理上,贷方要先记预计负债1000万,表示5年后要还的钱(其实是修设备的钱)。当然,修设备的开支也要算作项目的资本投入,所以资产端要记“无形资产”。

接下来的问题,是该记多少的“无形资产”呢。

试想,因为有利息,5年后还1000万,今天实际借到手的肯定没有1000万。假设到手600万,所以用于修设备的钱只有600万,增计的“无形资产”也是600万。

1000万贷方发生和600万借方发生的差额是400万,这400万要放在一个名为“未确认融资费用”的科目里,并在后面5年逐步确认为“财务费用”。

表3 预期设备修理费用资本化的会计分录

上述会计处理方法与融资租赁类似。只不过融资租赁的负债端产生的是真刀真枪的债务(长期应付款),而这里的预计负债是管理层YY出来的。

以上内容真没搞懂也没关系,我们只需要知道,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操作,修设备的1000万里面有400万最后变成了财务费用。

修设备的钱是要计入营业成本,财务费用则不需要;根据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上述会计处理会导致营业成本下降,毛利率上升。

以伟明环保为例,2019年其因“借钱提前修设备”而产生的财务费用为4605万,约占到当年营业输入比例的2.3%。如果公司业绩增速放缓,这个比例还会增加。

不过这个事实并不能说明伟明环保的财务报表一定有问题,虽然预估入账看上去很不靠谱(同业也很少这么干),但这的确是会计准则所允许的。况且,仅凭这一点,也不能充分解释伟明环保毛利率偏高的问题。

回顾与总结

所以,当我们拿到一家环保企业的财务报表,要注意那几件事情?

(1)环保企业兼具建筑施工类企业和资产经营类企业的特征;非标准化程度高,经营周期长,主观裁量空间大,财务造假“资源”丰富;所以,要多留一个心眼。

(2)搞清楚这家企业的业务模式主要是EPC还是BOT;主做EPC的企业经营性资产(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占比高,负债结构以流动负债为主,更容易面临现金流压力。主做BOT的资产重头是特许经营权(无形资产)。

(3)做EPC的,要重点关注其存货科目下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的规模,以及其对营业收入的比例。“已完工未结算资产”比例越高,则收入的“含金量”越低,企业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存在被低估的风险。

(4)做BOT的,要看下其无形资产的摊销率,摊销率太低可能说明利润和资产有水分;而将未来的修理费用预估入账,会拉高毛利率。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热点图文

宿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公开征求意见
宿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公开征求意见
邯郸市2022年2月21日至3月31日重点行业生产调控方案
邯郸市2022年2月21日至3月31日重点行业生产调控方案
安徽省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清缴完成和处理情况汇总表
安徽省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清缴完成和处理情况汇总表
宇通重工:子公司拟出资4000万与蓝正管理共设郑州蓝投环境科技 开展环卫服务
宇通重工:子公司拟出资4000万与蓝正管理共设郑州蓝投环境科技 开展环卫服务
同阳科技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产品专题
同阳科技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产品专题
龙岩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备采购及安装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暨中标结果公示
龙岩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备采购及安装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暨中标结果公示
吉林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投资建设指导性建议
吉林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投资建设指导性建议
福建省关于核定2021年9—12月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上网电量的函
福建省关于核定2021年9—12月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上网电量的函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