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核行业需持续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 石家庄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 专业措施实现对雾霾的最快、最有效控制 光伏行业该正视“皇帝的新装”了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精编海洋空间规划 沈阳划定137个单元分区管控生态环境 山东3年基本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十三五”时期海南新造红树林1.2万亩 烧烤摊也是治理的考场 防治外来物种入侵 保护生物多样性 污染企业当河长 监管还须做龙王 让新环保法成为劈向污染的“利剑” 推进中非环境合作 促进可持续发展 全球气候治理仍是进行时 生态红线重在严守 发挥环境保护对经济的优化作用 养成绿色生活方式,留住美丽乡村 为美好生活“留白增绿” 推进碳金融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美丽中国目标制定应更具国际影响力 树立大局观念,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重污企业,搬还是不搬?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全球环境治理特征 以中央督察为鞭策 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碳中和”目标下,构建农村清洁能源体系正当时 澄清错误认识积极整改 让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 对“绿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 公共生活容不得任性地“顺” 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值得推广 以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河北印发大气环境执法工作方案 生态红线划定应坚持以人为本 创新核安全举国体制 加速核安全治理现代化 青海迅速开展震后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 排污企事业单位的环境主体责任应强化 绿色:城市底色 发展主色 构建长江流域统一监测体系 如何推进“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法制建设? 从哪些层面把握环保新常态? 成渝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策支撑体系建成 “十四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改革发展刍议 生态“任务清单”探索环境治理路径 发展环水有机农业 保护江河水质 推进“三江源”毗连区融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 湿地公园建设的功能定位及应对之策 运用哲学思维坚守生态红线 垃圾分类是中国社会文明课程的“单元测验” 以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环境监测要强化政府主导和部门协同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推荐 >

核行业需持续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环境报更新时间:2021-03-29

核安全文化自提出以来,对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逐渐成为全行业的价值观。

当前我国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快速发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任务日趋繁重。在我国由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向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文化引领,推动文化强核,全行业包括发展部门、监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各负其责,创新核安全文化培育,形成敬畏安全、维护安全、保障安全的良好氛围。

文化强核是核行业的必然选择

核安全文化是文化在核行业的集中体现,伴随核能发展而生,深刻影响着核行业从业人员的信仰、态度和行为准则,对推动核能安全高效发展具有关键性影响。在核行业坚持文化强核是必然选择。

历史经验表明,人为因素是诱发核安全事件的主要或根本因素。除自身技能不足外,人因问题产生原因更多在于缺少严格遵守法规程序要求的自律以及在此基础上为安全使命不懈努力的自觉,其根源就是核安全文化水平不高。

因此必须通过核安全文化的培育来凝聚培养安全价值观,养成利于安全的思维方式和对安全的敬畏态度,形成安全管理的制度和措施,产生有利于安全的良好行为实践,以有效的安全管理来防范、发现、解决安全问题,建构每一道纵深防御措施的安全保障体系。

准确把握当今中国核安全文化的丰富内涵

中国核安全文化经过30年发展,逐步将西方核安全文化理念与中国文化理念和实际情况相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质的核安全文化内涵。

2014年发布的《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首次对中国核安全文化进行定义,将各国强调的核安全文化本质要素,明确为“组织和个人以‘安全第一’为根本方针,以维护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为最终目标,达成共识并付诸实践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特性的总和”。

中国核安全文化强调以中国核安全观以及“法治意识、忧患意识、自律意识、协作意识”作为核心价值观,并在发展和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以“严慎细实”和《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8项特征作为行为准则,以核工业精神和工匠精神为精神内核的文化特性。

因此,中国核安全文化是以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安全文化本质为核心,在中国化实践过程中逐步融入中国价值观念和实践经验,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安全文化内涵体系。

在消化吸收国际核安全文化理念的同时,中国也在不断将中国核安全实践经验融入核安全文化理念。通过总结监管经验,形成“独立、公开、法治、理性、有效”的监管理念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指导核安全监管工作;通过分析中国核行业现状,明确面向全行业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专项行动,普及核安全文化理念。同时,针对核电厂、核设备等不同领域实际,逐步明确了有所侧重的核安全文化内涵和方向,形成了“四个凡事”核安全文化要求和“精益求精、严谨细致、专注敬业、执着坚守”的工匠精神等领域实践。这种既有机统一,又充分兼顾各自特性的探索与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核安全注重与时俱进、结合实际的特质。

坚持和培育核安全文化仍然任重道远

通过多年的培育推广,我国在核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政府对核安全文化建设的举措持续增强,全行业核安全文化建设氛围全面形成。然而,核安全文化培育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当前阶段我国核安全文化培育需要从认识、目标和方法上重点加强,从而推进核安全文化培育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持续推进核安全文化,离不开政府的支撑和统筹调控。核安全文化培育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需要从目标、对象、方法等多方面发力,持续推动。要深化核安全文化建设目标,既要通过不断强化法制建设,严格监督执法,遏制人因事件多发态势,形成“不敢”的行业环境,更要依靠核安全文化形成“不想”的自觉氛围,从思想意识和组织环境层面杜绝管理风险源头,筑牢人因防火墙。

如何正确认识核安全,进而深刻认识法规制度和岗位职责的重要性,是倡导核安全文化的基础所在。要通过核安全文化培育,使从业人员真正认识并理解核安全的使命、目标,个人对核安全的重要作用以及个人差错对安全可能造成的后果,尤其是错误操作和违反制度程序对安全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树立“不想”的价值观念,摒弃无安全意识、无责任意识、无制度意识等问题,规避人因风险的产生源头。

核安全文化不仅是安全的认识论,更是工作的方法论。避免出现安全问题的良好实践本身就是核安全文化的一部分,要通过践行这些实践,主动找到避免差错的方法,自觉应用纠正差错的方法,积极储备规避差错的经验和知识,培养注重安全的行为习惯以及对于安全问题的警觉性,让维护安全成为从业人员的“下意识”反应,降低人因失误概率。

核安全文化不仅是认识论、方法论,更是组织管理学。要通过核安全文化,形成“自上而下”关注安全的全员氛围,建立“自下而上”提出安全关注问题的畅通渠道,形成全员主动改进的学习环境,让安全的监视器覆盖企业的每一个角落,让人人都是安全的自觉守卫者,让人因风险无处藏身。

热点图文

立法加快 各地大气污染治理提速
立法加快 各地大气污染治理提速
“北京蓝”来了,“蓝天梦”还远吗
“北京蓝”来了,“蓝天梦”还远吗
好的清洁空气政策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健康效益
好的清洁空气政策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健康效益
京津冀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治理如何破局?
京津冀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治理如何破局?
农村污水治理四大问题亟待破解
农村污水治理四大问题亟待破解
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基因
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基因
虚构的“种草”,是污染购物环境的“毒草”
虚构的“种草”,是污染购物环境的“毒草”
河北大气环境专项行动注重非现场执法
河北大气环境专项行动注重非现场执法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