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全国碳交易开门红:国企迎新“风口” 碳资产管理探索 百万人口县市垃圾发电商分布 江西九江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取得成效 四川广安“五结合”助推城市绿化可持续发展 浙江杭州强化森林防火物资储备 川渝交界县区开展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行动 江西景德镇出台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打造“穗北丽江”驱动绿色发展 云南贡山开展舞毒蛾生物防治 湖南湘西人大开展森林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福建福清建立红树林入库奖励机制 北京14区印发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上海浦东做好台风防御应对 浙江开化国家公园城市总体城市设计国际方案评出 北控水务冒建华:村镇污水治理的关键是人居环境整治 供水企业的四大困境与六个出路 中节能国祯瑶海分公司党支部成立揭牌仪式顺利举办 锐铼水务荣获供水行业创新案例评选两项大奖,雄厚创新实力再获认可! 无锡市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要来啦! 从处罚案例解析二次供水的“两难”境地 深度解读:“碳市场”已至 “碳税”会跟上吗? 福建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2025年福州再生水利用率将超25% 北京2021年第二批碳排放被抽查单位及抽查机构名单 解振华:中国正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 中汽咨询李新波:双碳目标下的汽车产业碳排放管理展望及建议 林伯强:碳中和难题的破解之道 200吨/日!天津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厨余垃圾处理线投入运行 为什么有些城市区域一下雨就洪涝?是因为排污系统没弄好吗?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济南探索建设真空管道式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系统 暴雨后垃圾又多又臭?郑州正在加快清运和处理 朱维群:实现碳中和目标或可另辟蹊径 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及其处理处罚、整改情况 全国碳市场开张6天看点满满 深度解读:“碳市场”已至 “碳税”会跟上吗? 黑龙江:全面建立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暴雨期间污水厂的超越阀门该不该开? 湖南召开巩固拓展流域退耕还湿工作座谈会 江西全南抓好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 宁夏兴庆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广西博林森警连破3起滥伐林木案 江苏:拓宽台风预警信息发布渠道 浙江:台风应急响应升至一级 安徽:对防汛防台风气象服务保障再部署 上海: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多渠道多全方位保障城市安全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农村粪污综合治理一体化 PPP 项目结果公示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对33个矿山开展生态修复 变矿山为公园 河北迁安:昔日矿山变景区 生态修复换新颜 云南罗平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绿1360株 浙江推进天目山保护区能力提升建设 重庆市推进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全国碳交易开门红:国企迎新“风口” 碳资产管理探索

来源:混改风云更新时间:2021-07-26

导言: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9点30分,首笔全国碳交易已经撮合成功,价格为每吨52.78元,总共成交16万吨,交易额为79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首批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162家,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同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上国资委领导明确表示,从中央企业角度来说,要稳步推进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碳资产管理体系,要积极参与全国的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依法开展碳排放的报告和信息披露。

碳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将成为未来国有企业、中央企业聚焦“双碳”目标、参与碳交易市场、进行绿色转型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一、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

我国碳市场的建设早在十年就已经开始。

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批准了7个省市建立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通知》提出,批准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广东省、湖北省于2013至2015年期间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

其后,北京、天津、上海、湖北、重庆、广东和深圳等省市先后启动了地方碳交易试点工作,试点省份相继出台碳交易政策、细则及年度目标。

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指导推动全国碳市场的建立和发展。该办法明确了全国碳市场建设的主要思路和管理体系,并于2015年1月施行,主要包括配额管理、排放交易、核查与配额清缴、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为推动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和规范运行奠定了管理和规则基础。

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启动工作会议,并公布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提出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分为基础建设期、模拟运行期和深化完善期三个阶段建设全国碳交易市场。

2020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和《纳入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

2021年1月,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自2月1日起启动实施,全国碳交易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酝酿10年之久的全国碳交易市场终于落地。

二、国外碳交易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启示

而从全球来看,目前已有一个超国家组织:欧盟,8个国家:中国、德国(与欧盟碳交易市场覆盖领域不同)、哈萨克斯坦、墨西哥、新西兰、韩国、瑞士、英国,以及18个省或州和6个城市,运行了碳交易市场。

同时,来自国际碳合作组织ICAP的数据显示,不同国家和地区碳交易市场覆盖的产业领域具有明显差异。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领导此前曾公开表示,除了电力行业先行开展外,未来碳交易范围还将逐步扩大,覆盖钢铁、水泥、化工、电解铝、造纸等行业。

1.碳交易价格变化趋势

以建设最早、目前最为成熟的碳交易市场,欧盟碳交易市场为例,可以看到随着碳交易市场的日趋成熟与社会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碳交易价格不断提升。

下图中ICAP数据显示,总体来看全球主要碳交易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碳交易价格均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欧盟碳交易市场价格,已超过40美元/吨。同时最新数据显示,欧盟碳交易市场价位近期均保持在60-70美元/吨之间。

2.对高能耗企业的影响

同时,欧盟碳交易活动的开展,对各类高能耗企业影响显著,碳价格大幅提高了高能耗企业生产成本。

2020年最新调研数据显示,通过对水泥、钢铁、炼油、化肥、石化和玻璃等行业产品碳成本的统计,可以看到在欧盟碳交易体系之下,碳成本对相应产品的价格传导影响程度明显。

特别是水泥、钢铁和炼油厂等部门,这一影响更为显著。

对水泥企业来说,碳价格成本传递率在20%-40%之间;对钢铁企业来说,碳价格成本传递率在55%-85%之间;而对炼油企业来说,这一数字更高达80%-100%。

在这一重大影响下,欧盟企业总体碳排放量明显下降,特别是电力和热力部门、制造业和建筑业碳排放降幅最为明显。

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欧盟企业的能源清洁能源转型,欧盟地区传统能源生产量明显下降,清洁能源成为最主要的电力来源,风电、光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企业快速发展。

三、国外企业对碳交易盈利模式的探索

1.制造业企业的碳交易盈利模式

说到通过碳交易实现盈利的例子,就不得不提到特斯拉公司,这是一个制造业企业通过碳交易实现盈利的典型案例。

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成为碳交易的首批获益者。

2015年是欧盟第一个碳排放门槛检验年度,大量企业不得提前购买足够的碳排放额度,这让特斯拉在2013-2014年获得了一笔丰厚的收益。近五年来,特斯拉更是靠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利超过33亿美元。

特斯拉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其中15.8亿美元收入来自碳排放额度交易,这成为支撑该公司业绩的最大助力。

在构建了高端品牌形象的基础上,通过快速降价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影响力,从而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导者,使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路线均向着特斯拉的方向迈进。

在降低了自身研发成本的同时,不以车辆产品为盈利点,而以碳排放额度为主要利润来源。

可以说特斯拉是一家卖车企业的同时,更是一家“卖碳”的企业。

2.金融服务机构的碳交易盈利模式

投机商是指通过对未来碳金融交易市场的行情走向进行预测,以期从价格波动中赚取买卖价差。

随着碳交易市场的日渐成熟,以欧盟为代表的碳交易市场也吸引领大量金融投资者的加入,他们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交易,一方面极大的提高了市场交易规模,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碳交易市场的资源流动性,从而使得碳金融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了回避和转移价格风险的功能。

欧美一些对冲基金和私募投资公司,如RNK资本公司、Citadel投资集团等,纷纷以持有碳公司股份或购买并交易碳排放权的方式获利。

同时,碳基金作为一种专门为进行碳交易融资的投资工具,也应用而生。

另一个伴随着碳交易市场发展而出现的新鲜事物是碳资产管理公司,主要是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各种信息咨询服务,比如碳资产开发服务、碳项目咨询服务、碳排放权经纪服务、项目融资服务、碳投资管理服务、碳中和服务等。

随着碳金融市场的发展,很多工业企业迫于强制减排的压力,为实现低成本减排,产生了购买碳排放权的需求。

由于绝大多数企业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实践经验,所以他们很难通过各种渠道来直接获得碳排放权以实现履约。

如果企业要实现碳减排项目的开发,从而形成相应的碳排放权并实现交易,而相应的项目业主以及开发商更需要一些具有相应的实践操作能力和经验,并且熟悉碳交易规则的服务与中介机构来帮助他们完成交易。

于是,就产生了专门服务于碳排放权交易的碳中介机构,即碳资产管理公司。

这些碳资产管理公司,又可以分类两类,一类是以Camco国际有限公司、益可环境、瑞典碳资产公司等为代表,以营利为目的专业碳资产管理公司;另一类是以法国电力贸易公司等为代表,以集团自身履约为主要目的的战略布局子公司。

重点来看一下法国电力贸易公司。

法国电力贸易公司成立于1999年,其母公司法国电力集团是欧洲最大的发电集团,也是法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在核能、热能、水电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具有世界级的工业竞争力,其在法国生产的电能中,有95%是近乎零排放的。

法电贸易贸易公司于2000年9月开始参与交易欧洲能源市场的主要产品,如原油、英国天然气和德国电力等;

2001年获得英国天然气集团(BG)的长期天然气供应合约以及使用比利时天然气管道的权利;

2003年开始将业务扩展到亚洲,并在新加坡开展煤炭及相关货运贸易;

2004年开始介入到气候变化领域,将碳排放权交易纳入到其经营结构中。

目前,法电贸易的经营范围包括:煤炭和天然气、生物质能、碳排放权、可再生能源四个方面。

其实对于很多央企、国企来说,要进一步开展碳资产管理工作,可以借鉴法国电力的成功经验,设立专门的碳资产管理子公司,来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作者:关哲,知本咨询国企创新研究院院长、国企战略及对标资深专家、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周璐珊,知本咨询咨询顾问。

热点图文

全国碳交易开门红:国企迎新“风口” 碳资产管理探索
全国碳交易开门红:国企迎新“风口” 碳资产管理探索
从处罚案例解析二次供水的“两难”境地
从处罚案例解析二次供水的“两难”境地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农村粪污综合治理一体化 PPP 项目结果公示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农村粪污综合治理一体化 PPP 项目结果公示
碳排放权交易政策解读(交易篇)
碳排放权交易政策解读(交易篇)
新品上市 | 霍普斯环境空气非甲烷总烃在线监测系统
新品上市 | 霍普斯环境空气非甲烷总烃在线监测系统
中建铁投集团赴碧水源调研交流
中建铁投集团赴碧水源调研交流
新研究证实有毒污染与气候对人类健康的风险之间的关系
新研究证实有毒污染与气候对人类健康的风险之间的关系
环保无人机 海洋无人与海洋清理联手
环保无人机 海洋无人与海洋清理联手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