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足球队”才是数字化转型组织形态的答案? 高层用水不再困难!金卡水务助力苍南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长江环保集团预中标超45亿郴州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济宁环保局投诉电话(济宁环保局投诉电话是多少) 温江区环保局(温江区环保局地址) 浙江申联环保(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叶彪) 深圳水处理环保公司(深圳市水环境有限公司) 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国企吗) 淮北环保检查(淮北环境污染) 深圳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招聘(深圳能源集团社会招聘) 淮北环保局(淮北环保局局长简介) 浙江菲达环保官网(浙江省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省环保厅陶冶(河南省环保厅陶冶巡视员) 浙江源态环保(浙江源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淄博英科环保(淄博英科环保公司咋样) 河南首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首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 渝北区环保局(渝北区环保局段成海简历) 泰兴智光环保(泰兴智光环保美元债) 河南铸造环保整治(铸造环保问题) 沁阳环保局(沁阳环保局最新消息) 浙江省环保厅网站(浙江省环境环保厅官网) 沈阳环保110(沈阳环保110热线怎么打) 淄博市环保局举报电话(山东省淄博市环保举报电话) 洁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洁驰科技) 河南源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源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河南环保局官网(河南省生态环保厅厅官网) 汽车维修行业环保要求(汽车维修环评要求) 洁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渝中区环保局(渝中区环保局局长) 浙江奇彩环保好不好(浙江奇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济南环保微博(济南市环保局长) 深圳环保材料(深圳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湖北环保厅(湖北环保厅领导班子成员名单)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 沥青搅拌站环保要求(沥青搅拌站选址环保要求) 注册环保工程师查询(注册环保工程师考试成绩查询) 沃杰森环保(沃杰森环保招聘) 济宁环保局举报电话(济宁市环保局举报信箱) 河南查环保啥时候结束(河南省查环保什么时候结束) 济南十方环保有限公司(济南十方环保有限公司怎么样) 泗县环保局官网(泗县环保局官网公告) 泰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泰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淄博环保督查停产(淄博查环保吗停工吗) 泰州环保局官网(泰州环保局官网公示) 泰兴福昌环保(泰兴福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招聘) 湖北盛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盛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地址) 淄博环保热力(淄博环保热力供热怎么样) 济南环保袋(济南垃圾袋生产厂家) 深圳环保设备(深圳环保设备公司东莞分公司) 深圳环保砖(深圳环保砖厂)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足球队”才是数字化转型组织形态的答案?

来源:E20供水研究中心更新时间:2022-12-05

“足球在场上总共有十一名队员,十一个位置,每个位置的队员都要独挡一面,这样的方式正是在后工业化革命后,人类社会运转的最佳模型,这也是为什么足球能吸引如此多的人关注的原因,因为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贺炜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中——随着C罗操刀点球命中,他也成为历史上首位在五届世界杯都取得进球的球员;巴西里沙利松门前倒钩贡献了世界杯目前为止的最佳进球;西班牙人狂轰7球屠杀哥斯达黎加;阿根廷上演越位帽子戏法,爆冷被沙特逆转;而大空翼们好像真的从漫画走进了现实……

这场全世界的盛宴才刚刚开始,虽然世界充斥着寒气,却也无法阻挡大力神杯带来的狂热。纵有英雄迟暮,也有少年天才,赛场上从不缺少热血与激情,同时也满载遗憾与泪水。

你为什么爱足球?我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三句话不离本行,今日我们从足球队的视角来看一看数字化转型。

来源:

01

不只是业务,组织也需要数字化转型

从数字化转型的视角来说,组织和业务是企业发展的双螺旋,二者相互适应,数字技术则是对双螺旋上基因序列的改变。技术在企业发展中是无法单独存在的,无论是数字技术还是水处理技术,总是在双螺旋上起作用的,只是形式作用程度不一。以供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例,数字技术自身带来的“数据驱动”和“信息共享”改变了结合的方式,也分别在业务和组织上,形成了不同的数字化转型目标。

实际上,很多数字化建设是从“业务”的角度来切入的,对“组织”的数字化转型重视程度不足。

以行业内为例,各类关于“智慧管网、智慧客服,智慧水厂”的话题层出不穷,但很少有人深入剖析“组织数字化”这一议题。随着技术和业务的结合,单元组织的变化逐渐发生,如智慧水厂和智慧客服带来的相应单元的组织结构调整。然而,针对整体的组织数字化转型发展较慢,缺少自上而下的全面变革,已经落后于业务数字化,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水司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本质上看,“业务”更容易管理,更贴合大家推动这件事的目标,作为降本增效的起步阶段更容易推广,而组织是相对难以改变的,要改变起来也是“伤筋动骨”的。

而供水行业的难题更为棘手,传统经营模式通过标准化提高效率和防范风险,这种标准化是静态的,在过去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却也使得组织在数字化时代显得有些僵化。此外,不同于足球场上每时每刻的拼抢,供水行业缺乏足够的竞争性,也就缺少变革的动力,这也是为什么水司需要推行绩效评估以及对标先进企业。

组织数字化转型发展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没有组织的变化,企业就无法持续创造新价值,无法为整体数字化转型提供保障,无法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也就无法获得“重新定义行业的机会”。

业务层面的数字化在世界杯上显而易见,VAR的使用、PICO的VR观看等等。而本文想要讨论的重点是——

从足球队身上,似乎看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组织形态。

02

“足球队”与组织数字化转型有什么关系?

关注人

在足球这项运动里,从未缺乏过对于个体的关注、也从不缺少个人创造力。潇洒的踩单车,神奇的钟摆过人,还有那被惊叹为外星人的单刀赴会;集万千宠爱与唾骂于一身,他有英俊的面庞,还有“圆月弯刀”;华丽的马赛回旋,轻巧的勺子点球,还有落幕时的最后一次“头球”……

甚至不需要提到名字、国家、俱乐部,即使早已不在世界杯的舞台,球迷们仍然不会忘记他们。

在数字化转型中,同样需要增加对人的关注。这是出于管理约束与个人创造的矛盾关系发生变化。由于外界环境的快速变化和数字技术对机械易复制工作内容的逐步取代,个人创造被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上,需要新的组织形态来适应。放眼未来,也许不再需要企业这样的中间体来实现效率,“个体作为经济主体的崛起”的时代终将到来。正如《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所提到的,全球化 3.0 的独特动力是个人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与竞争。

灵活

足球场上局势瞬息万变,并且没有暂停,这导致足球队必须足够灵活。也许上一秒球队还在对方禁区倒脚,下一秒战场已经转移到了己方门线;也许上半场还领先一球,到了下半场球门就被连续攻破;甚至领先到了补时阶段,开门球的门将突然发现对方的球员出现在自己身后……

灵活意味着保持专注,快速意识到情况变化,敏捷地做出反应。

在数字化转型中,组织也要做到足够“灵活”。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数字化转型需要组织构建敏捷应对的能力,包括反应性的、主动的、预计的风险防范,这需要足够灵活的组织架构来实现。

例如,在2020年疫情肆虐的初期,为了避免用户在营业大厅聚集,不少自来水公司迅速开发了网上营业厅微信小程序,将报装、过户、缴费、预约维修等核心业务挪至线上,用户通过手机端即可办理相应的业务;同时,水司也通过集约化的管理和数字化的流程来调整对员工的管理模式,引导员工共同实现组织目标。水司在数字化转型中逐步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掌上办公。员工拥有更多的组织触点,初步实现了应对的灵活性。

自主

足球场上,球员的决策具有很高的自主性。赛前的准备与安排再充分,也是需要根据场上实际情况变化的,需要球员们拥有自主性。无论是有球还是无球的球员,在场上都在基于对比赛情况的阅读做出行动,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即使是主教练也没办法替球员上场,并且也应当给予他们自主决策的空间。从阵型、战术到球员的理解、执行和临场反应都需要主动性,并非被动接受。自主要求相信执行者个人的判断,并借此完成决策。

在数字化转型中,组织同样需要足够“自主”。传统的企业管理过于僵化,在数字化时代显得格格不入。员工,甚至部门等企业构成的单元能够决策的内容很少,能够调动的资源也很少,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行为更多的是被动的而非主动的。因此,需要给这些企业组织单元适当的空间,强化其自主性,才能提高效率,实现改革,完成数字化转型。

例如,沈阳水务集团通过协同办公、集中管控、精细化管理三大核心,精简总部机构,压缩管理层级,实现了两级扁平化管理,规范了管理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认同

足球从诞生开始就伴随着社区属性,一支俱乐部甚至国家队的建设核心不是成绩,而是它所构建的身份认同感。每个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有其核心组织文化,无论是铁血还是华丽,具有高度认同感的球员才能够组成一只强队。除此之外,球迷们也具有这样的身份认同感,英格兰球迷听不得英国队。也许可以说球迷的忠诚更甚。随着球队影响力扩大,有更多具有相同身份认同感的球迷出现。正如足球的“用户”是球迷一样,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与用户的深度链接。

完成数字化转型的组织需要具有高度认同感。认同感代表个人被组织所吸引,是一种同一性。随着数字化导致的信息更加透明,不仅仅是员工,组织内部与外部的链接也需要足够的认同感,否则无法完成长期的、具有变革意义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供水作为民生和属地性行业,认同感对于供水服务而言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组织数字化转型中,如果说关注人、灵活、自主是一种创造力的自由,那么认同感就是创造力的控制,不加以控制的力量是没有方向的。

泉州市自来水体现了这种认同感。泉州的城市商贸文化底蕴深厚,又具有包容不同宗教文化的多元性,这种同一性在泉州直饮水直播间热闹非凡的盛况中展露无遗,既包含了泉州自来水员工对城市文化和公司文化的价值认同,也蕴含着泉州市民对水司的认同与期待。此外,鼓励员工通过上门服务的机会加深与用户之间的联系;借助企业微信的平台对用户进行分区和网格化管理。也许正是这样的认同感,才使得泉州自来水具有提供其他增值服务的基础。

跨部门

足球是充满协作的,并且每个人都拥有“跨位置”的技能。前锋也参与防守,守门员也会参与进攻——在一些俱乐部,这个大多数时候用手的位置上的球员,甚至脚法可能是最好的。

在数字化转型中,组织同样需要“跨部门”协作。协作是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特征,跨部门是打破传统分工的外在表现。数字技术极大地改变了业务逻辑,必然导致组织逻辑发生变化。尤其是对于传统行业来说,这种改变可能是颠覆性的。

澳门自来水在2016年了成立跨部门创新委员会,鼓励所有部门和员工提出业务需求和互联网科技结合的想法。江南水务通过数字化建立优化了智慧组织架构,构建以服务为中心的组织形式,基于新的逻辑关系建立了服务保障体系和服务提供体系。

如此看来,正如贺诗人的解说词一般,“足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足球队的特点正是组织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如果用企业常用的说法,这是一种“松散耦合”的组织形态。

03

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松散耦合组织形态?

数字化转型需要松散耦合的组织形态。“松散耦合”这一概念源自行为科学,卡尔·威克于1976年开创性地将其引入组织管理领域,被认为是最适合数字化转型中应对快速变化的组织形态。

具体而言,就是实现由“企业—员工”的层层管理模式到“平台—个人”的生态共生模式的转变,以去中心化取代自上而下的组织结构,解放个人创造力;实现从工业标准化到柔性化的转变,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实现快速响应和敏捷生产;实现从传统分工部门到跨部门组织的转变,破除传统业务逻辑、组织逻辑、产业逻辑,构建符合新业态的产业生态体系。

上文已经列举了供水行业内的一些情况,在其他行业,也有值得借鉴和讨论的做法。以海尔的“人单合一”为例,不同于传统工业组织,“人单合一”是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业的主体,而不是被管理的客体,人单合一模式下不再有主体和客体之分。海尔在组织架构中去掉了中层管理者,把无数个小微企业作为组织单元,将决策权、用人权、分配权等CEO独享的权利归还给员工,最大化对每个人的关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灵活自主。

当然,外部的经验并不一定适用于供水行业,通过审慎地思考,对可取之处加以借鉴,才能建设好本行业内企业组织的数字化转型。

回到足球场,这样看来,足球队是不是颇有“松散耦合”的味道?在瞬息万变的局势中,倏尔间便攻守易势,每个人拥有全能而不失特点的身手、心电感应般的默契和相同的信念,每个人可能会成为英雄——

这样的足球你怎能不爱?

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供水企业们,够“足球队”吗?一家之言,欢迎大家讨论关于组织数字化转型目标的想法。


热点图文

“足球队”才是数字化转型组织形态的答案?
“足球队”才是数字化转型组织形态的答案?
数字赋能 大湾区新诞生一座生态智慧水质净化厂
数字赋能 大湾区新诞生一座生态智慧水质净化厂
中控信息:探路“数字治水”新模式,嵊州市排水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顺利验收
中控信息:探路“数字治水”新模式,嵊州市排水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顺利验收
陕西黄河湿地 40多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越冬
陕西黄河湿地 40多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越冬
布局新能源!顺控发展投资成立新公司
布局新能源!顺控发展投资成立新公司
11月新闻发布会:聚焦COP15二阶段会议筹备,以及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和国际合作方面的情况
11月新闻发布会:聚焦COP15二阶段会议筹备,以及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和国际合作方面的情况
鹏凯环境-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装备入选2022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
鹏凯环境-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装备入选2022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
“我”为百事德风机代言
“我”为百事德风机代言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