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EOD项目操作逻辑和相关政策(下篇) 云南昭通拟投资855亿元实施285个生态保护修复重点支撑项目 住建部、国开行支持到位!县域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市场或将迎来爆发 连中4标,总额逾4亿!中节能铁汉市场拓展奋力攻坚 重庆将新增污水厂54个、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18座等|附项目清单 广州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不变,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类污水处理费最低0.95元/吨 陕西省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培训班在延安举办 国家林草局规划院在2022年春季沙尘天气总结会上做技术报告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给北京带来了什么? 国家林草局中南院推动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 祁连山国家公园设立1方案3报告通过评审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调研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督导湖北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疫情防控 国家林草局中南院指导贵州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 《武夷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在沙漠上构建“国家级”植物园 污水净化后酿啤酒,你敢喝吗?新加坡推出“新生啤” 江苏安排1亿元担保补偿资金支持环保企业融资纾困 中节能铁汉联合中标2.4亿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光电产业园污水处理建设项目 河北制定五条环保政策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宁夏水投云澜科技与威派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打造中国水行业一流的数字化企业 161亿!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EOD项目最新公示 浙江开展世行贷款项目技术指导服务 福建三明启动林业碳汇“三建两创”行动 陕西举办全省湿地保护管理培训班 辽宁本溪立法保障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 河北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五突破” 建设生态强市 承德这样做 浙江丽水部署建设林业强市 湖南金洞林场森林经营试点初见成效 青海下达2022年林长制第三季度重点任务清单 四川发布《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北京有序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与应用技术研发 山西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图斑监测和样地监测全面启动 上海启动森林、湿地调查监测外业调查 未来可能注入“汇源果汁”?国中水务前期已与文盛投资签订相关协议 上市后的鹏鹞环保,在资本市场上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发改委: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 鼓励污水处理厂下沉! ​地方政府延期付款,环保公司成刀尖上的舞者 中国市政华北院成功中标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扩建一期工程污水处理项目 联合水务等3家企业IPO首发申请7月7日上会 广东启动林长绿美园申报认定工作 山西2021年度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完成 浙江检查指导平湖美国白蛾防控情况 四川甘孜多措并举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山东临沭持续做好林业资源保护管理 陕西汉中3个油橄榄品种通过省级林木良种审定 河北召开第十三届林业科学技术奖和第九届林业青年科技奖评审会 广西恭城:竭力营造乡村振兴氛围 深化学习强思想 蓄势聚力再启航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EOD项目操作逻辑和相关政策(下篇)

来源:中铁城市开发研究院更新时间:2022-07-05

六、EOD模式如何应用?

对于EOD模式的应用,我们要坚持因地制宜可持续的原则。对于EOD模式中的产业项目,要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生态环境关联度高、经济发展带动力强、项目自身收益良好,从而保证内部项目收益的可持续性。

EOD模式实施的关键是“一体化”实施。是指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和产业开发项目作为一个整体的项目。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整个项目由一个市场主体统筹实施,这个市场主体不仅可以是一个主体,也可以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等共同成立的项目公司;二是两类项目要融为一体,作为一个整体项目统筹实施,综合测算整体项目的成本和收益;三是加强EOD项目的统一规划,采用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方式实施。只有通过一体化的方式实施才可以避免两类项目割裂实施,能确保产业开发项目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有效反哺。

七、EOD模式的实施路径?

EOD模式是一种环境治理的创新发展模式,其实施路径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八、EOD项目如何高效推进?

(一)科学开展策划

科学开展项目策划是推进EOD项目实施的必要条件。根据区域生态环境治理需要,围绕当地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任务,以带动关联产业价值提升为导向,选择生态环境效益高、实施紧迫性强、对关联产业具有较强的价值溢出的项目,开展EOD项目策划,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建设规模、技术路线、运作模式等,达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二)由专业咨询机构编制项目入库所需资料

对于EOD项目,入库可以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于申报EOD项目入库所需的实施方案及可研等相关资料均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其在能否通过各级专家的评审论证并能否顺利入库等方面起到很大的决定性作用。其中对于环境治理问题的分析、对于产业项目的安排、对收益来源及项目整体收益与成本平衡的设计、对“环境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一体化实施”的思路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尤其考验一个专业机构咨询服务能力和实力。为此建议一定要聘请在该类项目包装谋划方面实操经验丰富,对相关政策精神领会深刻把握到位的专业团队完成此项重任,尤其不能只看咨询公司的名气和规模,一定要看项目负责人或实际“操盘手”的专业经验和能力,尤其是其在项目谋划和包装以及项目投融资规划、交易结构、运作模式等方面的项目实操经验以及与生态环境系统相关机构及专家的沟通能力,都是决定项目能否入库的重要基础。

(三)切实可行的开发及融资方案

EOD项目入库只是项目具备规范实施的条件和开始,入库并不代表项目就能顺利推进并顺利融资落地,入库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入库后如何加快推进,如何顺利实现融资等诸多问题更为迫切和重要。

入库之后要编制真实落地的投资(合作)开发方案,明确投资开发建设过程中的各项机制和边界条件,包括项目的投融资、土地、资源开发、收益来源、资产处置、招投标等重要事项;明确项目落地过程中各类问题解决路径,包括项目的运作模式,投融资规划、交易结构、收益来源、回报机制、交易边界等,以保证项目的可落地和可实施。

项目的可融性是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实现的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国家推行生态保护修复类项目采用EOD模式实施并建立“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的最主要目的,更是地方政府在顺利完成环境治理任务,解决融资路径并节约大量融资成本的最有效的路径。对于融资方面,金融机构对于项目融资有着自己严格的判断标准,对于如虚设虚增项目运营收益、将新增税收及土地出让金等财政性资金作为项目收入来源、将征迁费纳入项目投资范围等的项目都是金融机构贷款的“红线”。建议结合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审核条件,提前做好项目的可融性测试,保证实现项目融资需求。

(四)关注产业运营

EOD定义中已明确提出“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的内容。而EOD项目要求生态项目与产业项目作为一个整体,由一个市场主体一体化实施,这就要求实施主体既懂工程,又懂后期产业布局与运营。建议实施主体充分考虑前期工程投入与后期运营收益的一体化,利用获得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或特许经营权发展适宜产业,通过产业导入获得运营收入,建立长效的反哺机制,真正形成后期产业经济收入弥补前期公益性投入的一本账。

九、怎样的入库项目更易获得金融支持?

根据环办科财〔2022〕6号《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试行)》,项目需满足以下申报条件:

需要提示的是,针对合规性中“不以任何形式增加政府隐性债务”这一要求,理论上来说非PPP的EOD项目都要自求平衡,不能由来自政府的补贴性资金。因此现在市场上非PPP形式采用片区开发理念设计的、将投资回报率作为投标标的项目,很可能不符合支持入库的条件。因为像投资回报率的指标这种刚性给付义务穿透后来源于政府的补贴性现金流。因此短期内很可能选择PPP模式实施生态保护类项目是金融支持的首选模式。

十、储备库带给EOD的变化?

今后不再实行试点项目制,由储备库备案管理。金融支持生态环保项目储备库给EOD模式带来最大的变化是管理的标准化。

一是从线下转为线上。以往的EOD模式试点项目评审采用的都是电子或纸质文件审阅,文件不进专门系统。金融支持生态环保项目储备库要求线上申报、线上提交。系统可以留存各个环节关键信息,便于记录、查阅和追踪。

二是评估论证前置。文件提交前,需要经过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论证评估,再提交给金融机构。结合之前的经验来看,各省生态环境厅在评审项目前大概率会与省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商讨,结合金融机构意见对项目进行反复修改,相当于将金融机构意见前置,可大大提高项目质量。

同时EOD项目入库今后可能类似当初的PPP项目库,入库项目可以享受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先审查审批、优先贷款投放、优先优惠利率、优先延长贷款期限等优惠信贷政策支持,而且大概率还将享受各级政府相关生态环境治理资金支持。对于一个总投入30亿元-50亿元的EOD项目来说,贷款期限延长三五年、贷款利率降低0.1%、贷款宽限期延长一两年,可以帮助企业节省一大笔资金。

主要的申报材料:

1、项目基本信息表(线上填报)。

2、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实施方案,应明确建设内容与规模、建设运营模式、融资金额、资金平衡方案等。

3、省级生态环境部门项目论证评估意见。

4、EOD项目应一并提交EOD项目实施方案与承诺函。承诺函由项目申报主体和实施主体(市级及以下人民政府或园区管委会)盖章。

政策性金融支持

据现有资料,国开行对EOD项目的贷款期限可达20年,具体项目资本金比率可低至20%。国开行在评审EOD项目时的要点主要为:

1.借款人方面:

(1)借款人或其子公司应为项目的实施主体,主营业务范围应包含环保行业。

(2)关注实施主体是否具备相关的必要经验和实力。

(3)对涉及资源综合利用行业项目,重点对废弃物来源、废弃物处理能力和相关资源许可取得情况等进行调查。

2.建设内容方面:

(1)优先支持列入国家或省级环保规划项目。

(2)不同建设内容现金流可统筹调配并相互调剂,信用结构可有效共享。

(3) 建设内容和规模应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实施主体债务承受能力相匹配。

(4)各项建设内容应整体编制统一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3.市场及财务方面需考虑:

(1)资金来源及占比

(2)企业污染治理费的收取情况

(3)项目收入来源

(4)市场量价情况

(5)项目运作模式

4.项目行政审批事项:

(1)获得项目选址意见书(如需)

(2)核准类项目完成客户内部投资决策流程或完成核准手续

(3)完成用地预审

(4)完成环境影响评价

十一、EOD项目如何自平衡?

作为合格的投资项目,项目内资源自平衡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可融性的基础;本次的6号文也明确提出:“入库项目应适宜金融资金支持,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除规范的PPP项目外,不涉及运营期间政府付费,不以土地出让收益、税收、预期新增财政收入等返还补助作为项目收益。加强重大项目谋划,优化项目建设内容,力争在不依靠政府投入的情况下实现项目整体收益与成本的平衡。”

(一)政策制度上的保障

EOD模式主要针对“外部性”较强的、具有公益属性的项目,其良好的生态效益、对周边产业的带动作用通常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其核心是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具体实践,涉及到的土地、法律、金融等问题,因此土地、产业及经济相关政策要跟上。在推行EOD过程中,要通过多个维度来完善法制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治理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平衡发展机制,着力解决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价值测算问题,以确保创新出来的商业模式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项目平衡资金来源上

EOD 模式发展思路是基于“生态 + 产业”融合模式,以城市矿山、城市污染场地、城市流域水环境、城市垃圾等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为基础,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高科技高质量特色产业(文旅、康养、教育、现代农业、新能源、智能制造、金融业等)。因此可以探索多途径收益来源,通过资源开发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收益、生态补偿、环境资源产权交易、污染治理服务费、环保税、土地增值收益、税收收益、导入产业收益等。

在谋划EOD项目平衡资金来源时,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定向支持农业农村可生态保护的土地出让收益;二是本地政府根据项目区域财政收入增长情况给予授权实施企业专项支持;三是国家关于生态环保项目的专项补贴资金;四是本地政府设立生态环保资基金用于支持EOD项目;五是考虑土地指标、碳排放指标等交易收入;六是项目自身的经营性收益。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需要结合项目个性特点和区域资源禀赋,合理设计平衡资金来源。

(三)项目融资方案上

对于EOD项目融资,为了不构成政府隐性债务,可以通过项目的经营收入来开展市场化融资。同时充分用好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合同能源管理、绿色项目损失分担等绿色金融特色产品,用好各级“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跨区域生态补偿等补贴资金,实现项目收支自求平衡。

(四)项目交易结构设计上

生态环境治理领域项目投资金额十分巨大,但项目社会经济效益的显现又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这就造成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投资资金和项目收益时限的错配,需要通过合理的交易结构设置实现各方风险的均衡分配,保障项目落地。

可将包含经营性项目的综合性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根据其中子项目类型进行拆包处理,A包主要以投资金额大、回收周期长、市场化程度低的基础治理项目为主,如河湖清淤、提防加固、土地整理等;B包以投资金额适中、回收周期较短、市场化程度高的内容为主,如商业开发、康养中心、游乐设施、民宿、停车场等。其中A包主要以当地国有企业作为主体实施投资建设,该国有企业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成立项目公司,双方共同承担项目资本金的出资并为项目融资提供必要的支持,充分利用国开行长期低成本的大额资金,保障A包项目资金落实到位。B包内容主要市场化运作为主,且多数项目能够实现收益自平衡,因此可根据项目属性不同采用PPP、特许经营、市场化运营等实施。

(五)项目产业选择上

EOD的核心难点不仅在于如何做到肥瘦搭配,更在于环境治理内部本身与外部相关产业的全系统关联的紧密程度,即如何在项目长期运营的内在利益安排上形成稳定的榫卯结构,即项目主体的绿色产业收益应与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有长期正相关关系。因此在产业选择上需选择与生态公益性项目融合性和协同性好的,并且充分利用支持政策去深入挖掘项目在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前提下的产业开发价值。

以生态为导向的EOD理念,自然生态是基础,产业生态是重点,文化生态是灵魂,生活生态是保障,公共生态是支撑,运营生态是核心,要正确处理好自然、产业、文化、生活、公共服务、运营六方面的关系,建立起有机和谐的六大生态体系。

EOD理念顺应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求,是未来城乡建设和基建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热点图文

EOD项目操作逻辑和相关政策(下篇)
EOD项目操作逻辑和相关政策(下篇)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给北京带来了什么?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给北京带来了什么?
污水净化后酿啤酒,你敢喝吗?新加坡推出“新生啤”
污水净化后酿啤酒,你敢喝吗?新加坡推出“新生啤”
《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出版发行
《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出版发行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和天津滨海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云签约”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和天津滨海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云签约”
200余种荷花亮相北京首届荷花文化节
200余种荷花亮相北京首届荷花文化节
广东启动推深做实林长制乡镇宣传活动
广东启动推深做实林长制乡镇宣传活动
安徽六安以林长制推动森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安徽六安以林长制推动森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