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中碳登”这样落户武汉 河北:全面建立危险废物网格化监管机制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今日开市!“碳排放权”是什么?十年试点有哪些得失? 300MW机组脱硫废水旁路蒸发干燥系统性能试验研究 持续领跑 模式先行|伏泰纳故推出AI+垃圾分类“无人值守非定时投放模式” 中国宝武发起设立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碳中和主题基金 北京:300元/吨!非居民厨余垃圾拟全面实行计量收费管理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市 需要碳市场的九个转向 兴泸水务集团召开第四届十次职工代表大会 碳交易所今天正式开市 你需要知道的6个问题 康洁科技中标湖北黄冈市黄州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及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 “双碳”背景下的低碳标杆:北控水务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厂 工业污泥焚烧烟气处理的脱酸系统分析 玉禾田中标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生活垃圾清运作业服务项目 全球最大碳市场今日开市 武汉靠奋斗拼来碳交易“大数据中枢” 湖南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暨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启动会 甘肃天水强化五项措施抓实林草工作 广西启动林草生态综合外业调查 广西梧州推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兑现 新疆阿克苏推进林长制取得阶段性成效 云南福贡提升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整体管理运营能力 钱江源国家公园入选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上海金山4条生态廊道验收 陕西渭南建立秦岭北麓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机制 安徽督查扬子鳄保护区安全生产 新疆巴州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福建多措并举防控野猪危害 浙江温岭开展“百村绿化”大行动 宁夏推广草原虫害绿色防治新技术 新疆塔城以林长制推深做实森林草原防灭火 浙江婺城南山保护区管理中心正式揭牌 罕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圆鼻巨蜥现身云南龙陵 广东启动自然保护地专项检查 湖南衡阳持续发力抓夏季森林防火 全国碳交易市场今天开市! IPO“长跑”结束,青达环保将于7月16日在科创板上市 中国宝武携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设立500亿元碳中和主题基金 聚焦污染排放源,成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八大行动”成效如何? 个人如何参与碳交易? 2021环境企业50强分析报告--营收、净利、资产等指标分析 河北威县: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水平 定了!就在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市!它究竟是什么?有何深远意义? 垃圾分类常见的四大问题和10项认知误区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背景(全球篇) 天津市关于征求团体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抢修救危 真情为民”获锦旗 “双碳”目标下煤炭的舞台与机遇 深圳相关单位须投保环责险 否将被罚 玉诚环境、龙马环卫等三家企业中标河北泊头市市区(含开发区)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项目 72.8元/吨!芜湖海螺预中标青海海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中碳登”这样落户武汉

来源:长江日报更新时间:2021-07-16

碳达峰碳中和离我们有多远

中国碳减排的雄心与加速度

“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重要抓手,体现中国碳减排的雄心与加速度。”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碳交易专家委员会主任齐绍洲说,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团结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据介绍,去年9月,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再次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这意味着,到2030年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再增长,达到峰值后再慢慢减下去;到2060年前,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就是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是《京都议定书》提出的实现减缓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机制。

7月1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称,中国的碳市场启动上线交易,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增添新的动力和信心,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

据悉,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的气候目标。为应对气候变化,约有61个区域、国家或者地方的碳定价机制。

据气候行动追踪组织预计,即使其他国家继续执行目前的气候政策,中国的行动也将使全球变暖预测降0.2℃~0.3℃。

先行先试蹚出一条道路

“中碳登”最终落户武汉

“像购买股票一样购买二氧化碳,在市场里自由买卖,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7月13日,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氧化碳排放权成为一种商品始于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碳交易成为全球推动减排的市场化手段。

2010年1月,陶良虎和时任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在联合撰写的《关于设立武汉碳交易所、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的战略构想与政策建议》中提出,武汉市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有权先行先试,产权争先,设立全国首家碳交所,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并在当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在湖北建立碳交易市场。

“这是全国首次提出建立碳交易市场。”陶良虎介绍,当时,全国还没有碳市场,国家发改委回复:“目前还没启动该项工作,一旦启动优先考虑湖北。”

2011年,国家发改委在全国选择了湖北、广东、北京、天津、上海、深圳、重庆等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2013年,全国碳市场启动设计工作。

2014年4月,湖北碳排放权交易正式上线启动,全国首单4000万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项目在湖北签约,国内碳金融创新取得突破。

“当时,全国没有统一的碳市场体系,各地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作为湖北碳交易试点的总设计师,齐绍洲说,当时,团队学习欧盟和美国的碳交易市场的一些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走访全国多地,听取多方建议,进行一些探索性或者创新性的制度设计,经过30多稿修改,历时3年出台了《湖北省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暂行办法》。

齐绍洲说:“这是全国首部碳交易地方法规,对于碳排放配额如何设定、谁来核查企业碳排放量、企业如何参与碳交易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在先行先试的过程中蹚出了一条独具湖北经验的道路。”

2015年,中国提出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2017年12月,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国家发改委宣布由湖北省牵头承担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的建设与运维工作,由上海牵头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工作。

“中碳登”时间线

2010年1月

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和时任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在联合撰写的《关于设立武汉碳交易所、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的战略构想与政策建议》中提出,武汉市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有权先行先试,产权争先,设立全国首家碳交所,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并在当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在湖北建立碳交易市场。

“这是全国首次提出建立碳交易市场。”陶良虎介绍,当时,全国还没有碳市场,国家发改委回复:“目前还没启动该项工作,一旦启动优先考虑湖北。”

2011年

国家发改委在全国选择了湖北、广东、北京、天津、上海、深圳、重庆等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2013年

全国碳市场启动设计工作。

2014年4月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正式上线启动,全国首单4000万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项目在湖北签约,国内碳金融创新取得突破。湖北历时3年出台了《湖北省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暂行办法》。

2017年12月

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国家发改委宣布由湖北省牵头承担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的建设与运维工作,由上海牵头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工作。

“中碳登”顺利落户武汉,填补了湖北省没有国家级金融市场平台的空白。


热点图文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市 需要碳市场的九个转向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市 需要碳市场的九个转向
中航泰达圆满完成三体系认证监督审核
中航泰达圆满完成三体系认证监督审核
在日本河流中发现的所有成对交配的三种性别的藻类物种
在日本河流中发现的所有成对交配的三种性别的藻类物种
州长在环保委员会各州2021年环境保护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
州长在环保委员会各州2021年环境保护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
广东省东莞市河长办召开2021年基层河长培训会议
广东省东莞市河长办召开2021年基层河长培训会议
滨河新城热源厂环保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二次)中标候选人公示
滨河新城热源厂环保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二次)中标候选人公示
海平面上升可能加剧旧金山湾区现有的不平等
海平面上升可能加剧旧金山湾区现有的不平等
气候变暖对微生物网络相互作用的影响
气候变暖对微生物网络相互作用的影响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