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环境企业的轻资产转型: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广发环保指数c(广发环保指数etf天天) 幼儿环保教育(幼儿环保教育教案20篇) 小学生环保黑板报(小学生环保黑板报内容) 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地址) 幼儿园环保绘本(幼儿园环保绘本主题活动计划) 广州市环保局官网(广州环境管理局) 幼儿园环保手工服装(幼儿园环保手工服装男孩) 广东环保公司排名(广州环保工程公司排名) 宏电环保(宏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幼儿园环保小报(幼儿园环保小报活动反思) 广东现在在查环保2016(2021年广东环保检查最新消息) 居峰环保(南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小学生制作环保宣言卡(小学生环保宣传方式) 广东环保企业(广东环保企业招聘) 嵩县环保局(嵩县环保局领导名单) 宿迁环保设备(宿迁除尘器) 屠宰场选址环保要求(屠宰场的选址要求) 室内环保加盟(空气环保加盟) 小企业环保制度(小微企业环保有什么条文) 小米手环保修(小米手环保修吗) 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小学二年级环保画(二年级小学生环保画) 幼儿园男生环保服装(幼儿园男孩环保服饰及制作) 家具环保级别标准(家具环保级别标准规范) 宝山区环保局(宝山区环保局领导班子) 定远县环保局(定远县环保局投诉电话) 宝安环保局投诉电话(宝安区环保投诉电话) 小学生环保心得(小学生环保心得体会150字) 宫崎骏环保主题动画(宫崎骏突出环保主题的电影) 家用环保采暖炉(家用环保采暖炉怎么样) 浙江温州首批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广东惠州今年已建成8个“口袋公园” 广东深圳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意见 安徽全椒国储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陕西商洛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四川召开林草湿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调度会 重庆珍稀鱼类保护区观测到黑鹳 湖南衡南积极推动油茶产业发展 天津多举措保护4639株古树名木 浙江组织专家评审需撤销的松材线虫病疫区疫点 广东茂名部署加强候鸟等野生动植物保护 广西南宁树木园木材销售创历史新高 江苏苏州成功阻截美国白蛾入侵 四川广元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广西首个米老排无性系种质资源库建成 北京推动“揭网见绿”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山东平邑破获一起非法偷猎案 黑龙江麻山镇小沙棘变身致富果 百山祖冷杉保护成果发布会举行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环境企业的轻资产转型: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来源:绿谷工作室更新时间:2022-12-26

在垃圾焚烧领域,最近几年,有不少领先企业都在积极探索轻资产转型。而在水务领域,不少领先企业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轻资产转型。

什么是轻资产模式?为什么企业都开始探索轻资产转型?这种转型能成为未来环保企业新的机会吗?

前些日子中国固废网发布粤丰环保采访文章显示,作为全国最早的垃圾焚烧上市企业之一、广东省最大的民营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粤丰环保正积极推进业务转型,拓展轻资产运营业务。

事实上,在垃圾焚烧领域,最近几年,有不少领先企业都在积极探索轻资产转型。而在水务领域,不少领先企业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轻资产转型。

什么是轻资产模式?为什么企业都开始探索轻资产转型?这种转型能成为未来环保企业新的机会吗?

01投资拉动成就水业黄金十年 轻资产转型是行业趋势

按照一些专业人士的定义,“轻重”其实并没有严格的限定与区分,主要在于效率不同。“重”指相对生产经营投资较大,如建厂房、造设备等,但利润回报较少,利润率较低,基础建设、机械制造等行业企业多属于重资产公司。“轻”则指以品牌、营销、管理、资源、人力资源等为生产经营要素,投资较小,但利润率相对较高,如技术服务公司、咨询广告公司等多属于轻资产公司。

轻资产模式的核心在于以小博大,风险低,其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企业对市场的反应能力是否更快、运营管理效率能否更高。一旦轻资产企业产生利润的主要资产要素被颠覆,则企业非常容易出问题。重资产模式的优势在于资产升值预期及抵御资金风险的能力较强,准入门槛高,因为有更多可供抵押变现的固定资产,也比较容易获得融资。因此,在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的时候,很多环保企业都会有做大资产的冲动——投资型的重资产企业期望以资产投入,实现滚动发展,快速“跑马圈地”;技术、运营等服务型的轻资产企业,为了更多的服务订单,也不得不向上延伸去想办法参与项目投资。

正是这样的发展逻辑,与环境产业的市场化改革推动一起,2004-2014年间,市政水务市场以投资拉动,实现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在此期间,很多民营环境企业也纷纷涉足投资环节。

2015年后,PPP模式开始成为市场热点,进一步放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能力。很多企业为抢占市场,实现规模快速扩张,加大重资产模式布局,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企业现金流紧张。而重资产模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一旦达到产能限制,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情况下,企业为了获得更高利润,必须不断新增产能,从而再次消耗更多资金和时间,导致企业的利润水平也会相应降低,最终陷入一个欲罢不能的发展循环。除非一直循环下去,如果中间资金跟不上节奏,企业就会崩盘。

当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家的一系列去杠杆措施也最终让多家上市环保公司陷入债务危机,行业收益严重下滑,重资产模式成为很多企业的“发展之痛”。

适逢行业新增减缓,经济下行,疫情发生,一些领先企业在重资产基础上,先后探索向轻资产模式转型。几年之间,轻资产转型俨然成为环境产业的发展趋势。

02政策环境变化+市场到顶 投资企业纷纷转型轻资产模式

E20环境平台很早就敏锐地洞察到了这个趋势:2015年,国家出台“水十条”后,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E20研究院院长傅涛认为,环境产业将进入效果时代,市场将由投资引领转为更看重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也即轻资产模式,并为此在“2015(第十三届)水业战略论坛”上做了题为“轻资产环境企业的战略选择”的主题演讲。(相关阅读:傅涛:轻资产环境企业的战略选择)

“2016(第十四届)水业战略论坛”上,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一个对话环节,邀请行业领先企业共同探讨“轻、重”模式问题,并在之后一年多里组织召开了几次主题沙龙,从“轻资产也有高价值、轻资产如何实现高价值”等角度,试图帮轻资产环境企业打开与资本之间的玻璃门。(相关阅读:四大企业对话:重资产VS轻资产 狭路相逢谁占上风?)

2018年,水务龙头、投资型企业代表北控水务,率先公开表示进行轻资产转型,将原有业务拆为资管和运营两个独立平台独立运作,金融业务将被打包放进资管平台,追求低风险与收益率,公司主体则专注于运营平台,投资仅以战略性投资为主。2019年,北控水务定调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为轻资产转型、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投资-技术-建设-运营-采购等有效协同、集团-大区-业务区-项目四级联动的“大运营”管理体系,重塑核心优势,重创新再启增长引擎,发动二次增长引擎,寻求曲线破局。(相关阅读:北控水务蓄力新十年:坚定轻资产转型,支撑二次增长)

碧水源,原本是一家以膜技术为核心优势的公司,但在PPP热潮中,面对同行的狂飙突进,也没有按捺住冲动,参与了不少PPP项目投资。2018年,碧水源在其业绩报告里提出,大量PPP项目中增加较多非公司核心技术的工程业务,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随业务扩大而有所降低,后面将结合政策背景和行业趋势,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回到轻资产的高毛利模式。

2019年,国祯环保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联合中标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一期)PPP 项目。在合作中,央企发挥融资优势,国祯环保则专注于技术、运营能力,以此探索轻资产模式转型的成长空间。同年,首创股份则以应急服务轻资产模式,在污泥处理领域进行创新探索。

在此期间,伴随着国内水务市场日益成熟,整体增速已开始回落:根据E20研究院预测,“十四五”时期,中国城镇供水规模和市政污水增速均呈下降趋:供水将从3%下降到2%,市政污水将由6%降至3%左右。

垃圾焚烧处理市场虽然比水业市场晚了几年,但在这些年快速追赶之下,项目投资也即将到顶:

2020年全年开标项目78个,处理规模不足8万吨/日,投资金额约400亿元,这三个数字相比2019年的150多个、近15万吨/日、600亿元,均出现大幅下降,几于“腰折”。按照国家相关规划,2021年到2030年10年间,国家将规划新建垃圾焚烧厂191座,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新建的数量就高达270多座,前者的10年之量还不到后者三年的60%。而近期,国家四部委&央行发文加强县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也进一步体现了这样的背景和趋势。(相关阅读:增量即将到顶 垃圾焚烧企业的四种选择)

一些领先的垃圾焚烧企业,如前些年的北控水务们一样,也早早开始了它们的轻资产模式布局:

“2020(第十四届)固废战略论坛”上,连续十年入选“中国固废领域年度十大影响力企业”的首创环境,其技术总监、北京首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小东现场透露,“十四五”期间,首创环境将在轻资产领域集中发力。

今年5月,连续十三年上榜“中国固废领域年度十大影响力”榜单的上海环境集团,也提出了“十四五”转型策略,试行轻重并举、双轮驱动。

粤丰环保,截至2022年上半年,旗下共有37个项目,日处理规模达到55540吨,跻身行业领先阵营。据粤丰环保总裁袁国帧介绍,未来,粤丰环保将做到轻重资产并举,探索推动轻资产的合作模式。

03轻资产转型说易行难 要有轻重利益核心分配机制

对于企业纷纷轻资产转型,某咨询公司专家认为,这说明产业发展到了成熟期,发展遇到了瓶颈。在实践中,向轻资产模式转型,理想可能很丰满,现实却是相对骨感。

盛大环境总裁缪冬塬介绍,很多重资产企业向轻资产转型其实和当年很多轻资产企业向重资产模式转型一样,都是市场发展和竞争激化的结果,一定意义上属于迫不得已。当年很多企业从设计到设备销售,做EPC项目,中间都是因为竞争日益激烈,低价中标,企业不挣钱,不得不调整业务方向,最后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就开始做BOT,以及后来的PPP,希望掌握住项目源头,然后挣设备、运营的钱。

缪冬塬认为,从轻转重,靠的是钱,主要拼企业的融资能力。现在从重转轻,企业也需要有金刚钻:企业要思考业务竞争的门槛在哪里?自己的护城河是什么?环境产业虽然也是技术驱动型产业,但市场上很多的技术,并不是你能他不能。那么,在轻资产模式下,企业该如何发现和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轻资产运营,一方面需要低成本、重现金流、规避风险,另一方面需要整合资源以最大化利用资源,提高技术、管理、营销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并提高企业的决策灵活性等。从本质来说,轻资产业务必须在重资产企业的资产价值提升上获得相应的收益。

在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看来:一个项目中,如果轻资产企业不出钱还想获得项目,除非企业自身的品牌和技术有独到的领先之处,甲方在此的要求肯定也比一般情况下的要求高。即便如此,在这样的关系中,轻资产企业被换掉的风险也会比较大。

对于重资产企业来说,因为前期的高投入,收益主要靠后期运营,所以他们倾向于在自己重资产业务的基础上,强化轻资产业务。

现实中,环境产业的重资产企业大多是国有企业,它们承担着更多的社会价值,也更看重资产价值,进行轻资产模式的转型,势必要减少就业岗位、减少银行融资,尤其不容易。而国有企业在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在基因方面并没有先天的优势。

特别是在创新方面,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曾撰文指出,中国的创新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做出来的,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基本没有创新能力;而要实现轻资产模式转型,就必须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提升创新能力。

对于重资产国企来说,在这样的基础上实现转型轻资产模式,需要的准备和提升之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而对于做技术和运营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来说,作为央企和国企重资产企业的服务商,在项目中并没有太多话语权:一般情况下,重资产企业出钱搞建设,肯定要先拿走利润的大头,剩下小部分收益留给轻资产合作方,有些项目利润很小,甚至根本不挣钱。这就造成了轻资产服务企业的两难:不做,就没有项目。做,挣钱的确挺难。

而且在当前地方政府更加缺钱的背景下,在一些轻资产的环卫服务项目中,企业与政府合作的前提就是要以投资换市场。这样,企业就又进入两难境地:做项目,就必须从轻兼重。其中的压力不言而喻,风险也相应增加。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投融资中心首席专家罗桂连之前接受中国水网采访时认为,企业由重转轻,需要一个硬性前提条件,即整体资产回报率要超过重资产持有人的合理收益率水平。比如,整体资产回报率为8%,那么通过结构化的切分,把重资产部分的回报率做到6%吸引财务投资人,轻资产部分的回报率则利用财务杠杆可以更高一些。如果资产本身回报率低于财务投资者的基本回报要求,那么即使侥幸成功一单,后面也难以持续。(相关阅读:轻资产环保企业遭遇资本“冷遇”?金融机构有话说)

也即,对于转型企业来说,要把轻资产业务做好,不仅要在技术、管理、营销、品牌等方面发现和建立自己核心竞争力,也要在轻和重的收益分配上有自己的一套核心机制。

04轻资产转型的三种途径 技术+运营为主要选择

即便困难重重,可发展的趋势难以违背。对于重资产环境企业来说,轻资产转型势在必行。

而对于轻资产转型方式,戴小东的发言更具有概括性。在他看来,环境企业的轻资产之路主要有三种途径:

一是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技术引领,构建在全链条或链条某一环节的技术优势,并寻求技术优势产业化落地,形成核心产品和技术方案,将创新成果变现;二是通过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模式,使重资产变轻,提升资产周转效率和现金流和利润水平,提高投资收益;三是依靠技术密度和智力资本,提供综合运营维护服务。(相关阅读:戴小东:“十四五”期间 首创环境将集中发力“轻资产模式”)

2021年6月21日,包含富国首创水务在内的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在沪深交易所上市。首创环保集团总会计师郝春梅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通过实施公募REITs,企业可以将缺乏流动性的存量资产转变为证券化产品,加速存量资产的周转,为重资产行业探索出了一条解困之路。REITs不仅切实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分散了企业财务风险,同时一部分资金也可腾挪出来用于新项目的投资。

无疑,在资产证券化方面,首创环保集团成为环境产业的领跑者,它在这条轻资产道路上的探索必将为后来者提供更多的借鉴。

在实践中,环境企业更多的还是选择技术+运营的轻资产路径。前面北控水务和国祯环保选择的是技术+运营,碧水源选择的是技术。

这里,首创环境的轻资产战略是以重资产业务(焚烧、危废等)为依托,推进面向重资产业务的技术设计方案、服务方案产品化,通过内部的应用实践,进而推动核心技术向外部市场拓展,拓展新业务领域,实现轻重并举和轻重平衡,以及以轻带重。其中,要特备强调以技术驱动,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轻资产化。

而在上海环境的规划里,其轻资产业务指规划咨询、生态修复和代建代管,然后同生活垃圾、危废医废、污水处理一起,形成轻重并举。

广东三新能源是三新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三新控股集团在房地产、证券等领域均有投资。2004年,三新能源涉足垃圾焚烧,至今已逐步发展成为业务涵盖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业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危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燃煤锅炉烟气治理、工业园区供热等领域的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生态环保综合服务商。

三新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樊均辉认为,当前的环保市场,还是以北控水务、首创环保、光大环境等国企、央企为主,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即使做投资,肯定也没法与这些巨头竞争,未来要想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最好的出路就是做轻资产服务商。为了在合作中取得更多的话语权,轻资产服务一定要与技术进行捆绑,打造出自己的核心优势,用技术去撬开市场的门槛。

在袁国帧看来,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整体上肯定比不过国企,所以民企更应注重技术,把项目做好,为政府解决问题,用效果让民众满意,最终让政府认可自己。据他介绍,从粤丰环保发展的历史来看,建设能力和运营能力正是粤丰环保的核心优势。在前不久试运行的上实宝金刚项目中,粤丰环保也将自己定位为技术担当。

根据袁国帧介绍,未来,粤丰环保将立足自己的强项,拓展委托运营业务等,并构建粤丰科维、粤展投资、粤丰科盈三大投资平台,搭建包括环卫及城市服务、飞灰填埋、炉渣综合利用、填埋场整治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内的固废处理全产业链,同时提供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停车以及智能环卫、环保电力数字精细化运营管理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服务。(相关阅读:粤丰环保:布局垃圾处理全产业链 探索轻资产合作模式)

05轻资产模式更重视运营效果 “六化”指标打造行业标杆

北控水务作为行业率先公开进行轻资产转型的龙头企业,2020年公告其轻资产转型初见成效;2021年,其水处理+技术服务板块占公司总毛利的比例持续提升,达到76%,重资产的建造类业务则出现了显著下降。对此,北控水务执行总裁李力对媒体介绍,轻资产转型最根本的是需要真正提高服务的能力、水平和技术含量。(相关阅读:从投资拉动到运营引领,详解北控水务高质量发展路径)

对于环境企业的技术转型,在E20环境平台之前的论坛和沙龙上,傅涛也曾多次发表看法,并提出了一个T字形的战略模型:在客户战略价值上做宽,在企业的核心能力上做专。

傅涛认为,满足客户的需求就是实现对客户的价值,所以企业要做好客户界面。在立足于核心技术的业务范围里要有知名度。技术不一定最好,但和客户对接的界面要做宽,用客户可感知并认可的技术化,在做宽的同时,做专核心优势。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帮客户解决实际难点、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到最好。(相关阅读:效果时代轻资产公司如何做到接地气的极致化?)

在技术服务极致化之外,运营能力提升方面,主要就是要精细化和智能化。

在行业增速变缓、环境需求开始更多地追求效果之时,内向发力,向管理要效率,精细化就成为很多企业的必然选择,特别是这些年一直很活跃的环卫市场,企业的感受更加明显。在作者的一些文章和其他相关报道中,一大批企业都将精细化作业和管理作为竞争的核心和业务提升的重点。

而智能化,在当前和未来的发展中,更是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化基础成为企业提升效率的重要手段。以垃圾焚烧为例,E20研究院固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潘功博士在文章中也谈到:通过对比传统人工运营与智能化技术运营过程,聚焦垃圾焚烧电厂技术运营核心难点的工作原理和实际效果,智能化技术是未来垃圾焚烧运营精细化发展的必要技术核心。基于数据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垃圾焚烧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将是垃圾焚烧行业走向未来的必经之路。(相关阅读:垃圾焚烧“六化”发展之精细化管控与智能化升级)

为了进一步更好地呈现和检验环境企业的项目质量和业务水平,在满足客户需求之外,E20环境平台专门总结出“六化”标准,即“精细化、智慧化、资源化、低碳化、生态化、社会化”,对接国家的“双百计划”,试图打造环境产业“双百跨越标杆项目”,并建立团体标准。活动一经推出,即得到了行业的普遍关注和支持,近百家行业领先、具有特色的项目积极参与进来,一同引领产业在运营时代的发展方向。(相关阅读:E20启动“领跑者”团标工作,引领和服务环保企业迈上高质量新台阶;走进行业标杆 探寻高质量发展“六化”建设方向;傅涛:垃圾焚烧的六个高质量发展路径)

当然,作为产业趋势,重资产企业向轻资产模式转型本身也不会一蹴而,需要一个过程。另外从重资产和轻资产模式本身来看,各有利弊,更是时代的产物、市场的需求。在国家经济大周期和产业发展小周期的共同合奏下,企业的轻资产转型,仍需要根据自身的性质和发展阶段来选择。

傅涛一直强调,环境产业本质上是服务业。随着重资产投资逐步完成,产业整体的轻资产转型将会如何走,达到什么程度?这或许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察和等候。



热点图文

天津精仪精测不畏严寒!直击一线检测现场
天津精仪精测不畏严寒!直击一线检测现场
陕西省构建“一群两屏三轴四区五带”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陕西省构建“一群两屏三轴四区五带”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汇中股份蝉联河北省诚信企业
汇中股份蝉联河北省诚信企业
德国 2021 年污水处理调查情况介绍
德国 2021 年污水处理调查情况介绍
生态产业:第六届“荔浦芋王”出炉
生态产业:第六届“荔浦芋王”出炉
湖北省孝感市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投运
湖北省孝感市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投运
圾分类始于心 文明生活我先行
圾分类始于心 文明生活我先行
开创环保实力中标赛得利二次冷凝水资源化项目
开创环保实力中标赛得利二次冷凝水资源化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