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关注!生态环保责任可以随意转移转嫁吗? 广东罗定市2.4亿改造管网污水分流,这三家企业中标 绍兴市添3座省级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 3月23-24日,一起迎接环境产业的第三次浪潮! 中铁水务中标广州市穗云自来水有限公司排泥水处理系统余泥资源化项目 全文|《上海市新污染物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发布 中化学生态环境公司承建湖南永州供水项目被水利部列为典型做法重点推介 关于环保的摘抄(关于环保的摘抄笔记) 华阴市环保局(华阴市环保局长) 北京环保目录查询(北京市环保网站) 南京环保局(南京环保局领导名单) 南京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高层) 周口市环保局网站(周口市环保局网站官网) 单杠大回环保护带(单杠大回环保护套助力带防脱落) 关于环保的策划书(关于环保的策划书活动准备) 关于绿色环保的标语(关于绿色环保的标语设计图) 关于环保的连环画(关于环保的连环画,一等奖) 养鸭环保标准(养鸭环保标准要求) 华为手环保修(华为手环维修点) 北京晨晰环保(北京晨晰环保在圈内咋样) 南通市环保局电话(南通市开发区环保局地址) 制作环保垃圾袋(制作环保垃圾袋的过程日记) 北方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北方节能环保有限公司 易思印) 北极星环保(北极星环保app) 合肥市蜀山区环保局(合肥市蜀山区环保局地址) 南京中电联环保(南京中电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双流环保检查最新消息(双流环保大检查) 台州环保公司(台州环保公司有哪些) 厦门尚宇环保(厦门尚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环保股票行情分析(环保创业板股票) 北京环保查封工厂(环保查封的厂子) 厦门环保空调(厦门环保空调供货厂家) 创冠环保晋江有限公司(厦门创冠集团有限公司) 凉山州环保局(凉山州环保局官网) 即墨环保局(即墨环保局投诉电话 24小时) 凡斯环保(凡斯环保除一次甲醛多少钱) 南京南蓝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南京蓝绿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江西省住建厅对外公开中央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推进粮食统营 促余粮变现 生态产业:安徽旌德俞村镇小香菇撑起 乡村振兴“致富伞” 天津水务集团马军院士科技创新基地揭牌 标准领航!深水海纳集团参与起草的这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张掖市与大禹节水集团共商推进张掖水利高质量发展良策 北控水务集团与日本北九州市政府签订环境领域合作框架协议 证监会核发联合水务IPO批文 创业环保股票行情走势(创业环保这支股票怎么样) 北京市朝阳区环保局(北京市朝阳区环保局局长) 华骐环保(南京炫赫门规格尺寸图片) 刷漆和贴壁纸哪个环保(刷漆环保还是壁纸环保) 创业环保历史行情(创业环保历史行情走势)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关注!生态环保责任可以随意转移转嫁吗?

来源:生态环境执法实务更新时间:2023-02-16

前期,某地生态环境部门对3起案情有一定相似性、涉嫌违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定的案件进行了立案调查。

案件一:

A企业一家脱硫石膏资源化利用企业,经调查认定该企业存在脱硫石膏贮存不规范,未按规定建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场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案件二:

刘xx利用闲置院落为他人存放海绵、非保温材料等,被发现后又将上述固体废物就地挖坑掩埋,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已对刘xx启动了立案调查程序,案件正在办理中。

案件三:

B企业与C企业签订了尾矿销售合同,由于运输方面的问题C企业将购来的尾矿暂时堆放在B企业厂区附近的一处低洼地里,未采取任何“三防措施”,目前,当地环保部门已分别对两家企业启动了立案调查程序。

结合以上三起案件,笔者谈谈“产废企业”与固体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有关当事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法律责任的区分、界定、认定问题。

问题:

在调查处理案件一中,要不要对脱硫石膏的产生单位进行调查,也就是A企业存在发生该种环境违法行为与涉案固体废物的产生单位有没有关系,其应不应该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即便其不承担法律责任,是否也要让其知晓掌握有关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十七条规定:

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委托他人运输、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的,应当对受托方的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进行核实,依法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约定污染防治要求。

受托方运输、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合同约定履行污染防治要求,并将运输、利用、处置情况告知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

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违反本条第一款规定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外,还应当与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受托方承担连带责任。

从以上三款规定看,案件一中脱硫石膏的产生单位在该起案件中是不能“脱干系”的。作为环境执法部门来说,要强化“固体废物”方面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不能仅仅调查处理“固体废物”的“现家”也就是说固体废物在谁手里出的问题,还要依法依规依据案情实际调查追究固体废物“老家”及产废企业的“监护人”责任。这一点在案件二中要体现得更加明显,从本质上看案件二就是一起非法倾倒案。在案件中刘xx仅仅是提供了倾倒场所,如果将所有的法律责任都由刘xx承担,无疑是主从不分。

调查该类案件要像调查案件三一样,无论是产废单位、还是运输、利用、处理单位“一个不能少”,要依法依规分别立案调查,是谁责任就是谁的责任、就由谁承担。要坚决杜绝“能找到谁”“谁好找”“谁配合”“谁是直接责任人”就调查处理谁,谁就承担所有法律责任,这无疑是行政责任的“转移”“转嫁”,有失公平正义。

另外,有的执法人员通过调取产废企业与运输、利用、处理企业签订的销售合同、委托协议等时发现,其中有的将污染防治等环保责任明确给了运输、利用、处理企业。笔者认为执法人员不要被此“迷糊”,销售合同、委托协议等仅仅能明确双方的民事责任,其无权将双方的生态环境保护行政责任进行转移,双方的责任区分、界定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而定。

事实上,以上主要讨论的就是在一起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中要强调、强化调查对象、法律责任主体多元化的问题,同时,要依法依规准确区分、认定不同主体的法律责任,避免有“甩锅侠置身事外逍遥法外,所有的过错都由接盘侠来背来扛”等处理不公平问题,这样的执法无疑是板子没有打到该打的人身上,表面是履职尽责了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尤其是要通过全方位深入地调查,对双方存在“租赁”“买卖”“委托”等民事关系主体的环境行政责任进行精准认定,避免行政责任随着民事行为转移、转嫁等问题发生。


热点图文

力鼎环保户用机清道夫™️,助力乡村振兴!
力鼎环保户用机清道夫™️,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环投集团与泸天化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重庆环投集团与泸天化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水环境集团牵头下沉式城市再生水厂技术成果荣获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水环境集团牵头下沉式城市再生水厂技术成果荣获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山西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全文发布
《山西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全文发布
华电水务:沈明忠出席海南定安项目开工仪式并进行工作拜访
华电水务:沈明忠出席海南定安项目开工仪式并进行工作拜访
乘风破浪20年!2022年度水业企业评选正式启动
乘风破浪20年!2022年度水业企业评选正式启动
鹏凯环境喜迎“开门红”,三连中标展宏“兔”!
鹏凯环境喜迎“开门红”,三连中标展宏“兔”!
通源环境被认定为安徽省创新型中小企业
通源环境被认定为安徽省创新型中小企业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