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做好碳交易这个“大买卖” 《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解读 《重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退役费用预提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研究 国内外碳排放权分配与交易定价研究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对标与启示(美国篇) 湖南零陵推进天然林保护 福建泉州培育壮大花卉苗木产业 新疆召开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样地外业监测技术培训会 贵州:广开合作空间 创新森林康养融资机制 四川开展种苗质量抽查 江西景德镇扎实开展林长制宣传月活动 金丝麻竹获国际竹类新品种登录证书 江西新干推进林长制落地见效 林下种植大球盖菇前景看好 浙江宁波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 湖南道县四级联动筑牢森林防火墙 云南文山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浙江义乌“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湖南祁阳:人工繁育的挂榜山小鲵成功回归大自然 宁夏沙坡头开展保护区昆虫专项调查 深水规院:首家以水为核心的A股上市设计院将登陆创业板 碳交易市场已启动 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应多关注CCER带来的额外盈利贡献! 汇中仪表:从“独居老人关怀”看智能水表的“智能”面孔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印发 到2025年废钢利用量达到3.2亿吨 旅游公司入围!8.3亿元贵州北门河再生水处理PPP项目发布资审公告 贵州省2021年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第一批) 地方标准 | 《四川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风险评价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 看信托公司如何参与? 2021年上半年水处理项目增长分析 2021环境企业50强分析报告--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分析 2021年7月第三周最新全国垃圾处理项目汇总 垃圾变绿电!平顶山市垃圾焚烧发电日处理能力3500吨 马凯履新威立雅亚洲区董事长 加速实现生态转型 “废”资源变“绿”资源 垃圾焚烧有了新路子 河北霸州: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优化城乡生态环境 区域性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统计技术导则(试行) 碳市场建设的“福建经验”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开征集山东省重点行业工业炉窑超低排放改造适用技术 江苏:关于将排污单位活性炭使用更换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通知 信托公司碳金融业务发展模式与路径 住建部发布《市容环卫工程项目规范》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赵越:碳交易市场开启将带来三方面变革 【绿色金融】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启动 如何巧用EOD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3060”三大国家战略+EOD模式的实务操作重点(上) 董战峰:尽快开展黄河保护法专门立法 护航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 | 黄河保护法草案讨论会 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工程项目规范》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河南省开展废弃矿山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ioner锁定流纹岩岭锂项目水污染控制许可证 抗议者寻求帮助处理杀死鱼类的赤潮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做好碳交易这个“大买卖”

来源:光明网更新时间:2021-07-20

从2011年开始地方试点到2021年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用了近10年时间。与各界预测的全国碳市场万亿元量级相比,试点阶段逾百亿元的交易规模确实是“小菜一碟”。但这并不影响各界对碳交易这个“大买卖”的期待。

全国碳市场覆盖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八个高耗能行业。率先启动第一个履约周期的是发电行业。据悉,被纳入全国碳市场的发电行业,包括2200多家企业合计约40亿吨碳排放量。其他行业将渐次纳入全国碳市场。

按照相关规定,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对重点排放单位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的核查。其中,发电行业的核查数据报送工作应于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其他行业的核查数据报送工作应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入围全国碳交易市场的企业须具备两个标准:一是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行业内,二是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不再参与地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

碳排放配额总量与分配方案由生态环境部确定。相关标准应根据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等因素。

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内,碳排放配额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交易。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挂牌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大申报数量应当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大宗协议交易则应不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可见,碳交易是个“大买卖”。由碳交易产生的行业甚至是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则是另一个“大买卖”。

来自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9%。这两个指标超过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2020年目标。

2020年,我国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2021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预期目标是比上一年降低3%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1%。

“十四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是分别降低13.5%、18%。这是一个挑战。全国碳市场是应运而生。

全国碳市场启动,将催生一个万亿元量级的大市场,并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其产生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难以计数。所以,做好碳交易这个“大买卖”,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热点图文

ioner锁定流纹岩岭锂项目水污染控制许可证
ioner锁定流纹岩岭锂项目水污染控制许可证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全国碳市场上线倒计时 详解国内外碳交易机制
全国碳市场上线倒计时 详解国内外碳交易机制
泓济动态丨安全生产 我们一直是行动者
泓济动态丨安全生产 我们一直是行动者
随着南卡罗来纳州中部地下水位下降 吞水农场面临更严格的控制
随着南卡罗来纳州中部地下水位下降 吞水农场面临更严格的控制
全球气候相关死亡率研究将每年 500 万人的死亡与异常温度联系起来
全球气候相关死亡率研究将每年 500 万人的死亡与异常温度联系起来
玉诚环境、龙马环卫等三家企业中标河北泊头市市区(含开发区)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项目
玉诚环境、龙马环卫等三家企业中标河北泊头市市区(含开发区)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