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绿色发展绘新篇 迸发科创新活力 宜兴城绿 太湖水美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布会(图片实录) 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开讲 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全力构筑水域生态保护绿色屏障 北京完成美国白蛾防治901万株次 福建沙县打造银行“碳中和”示范网点 云南省林草产业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终验 青海多措并举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 国家林草局驻广州专员办在惠州市开展“铁拳护林”专项行动 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贵州召开第一批林权抵押处置试点工作推进会 广东完成天然林保护修复国家级验收 山东临沂开展国有林场“互联网+”监管检查 湖南石门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甘肃筹备申报本省首处世界自然遗产 浙江衢州全面启动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四川遂宁完成国家森林督查案件系统入库 陕西石泉红花坪村林下魔芋助农增收 福建构建高品位生态文化体系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推进西藏阿里地区草原有害生物普查 安徽亳州加强林地要素保障助推项目落地建设 甘肃酒泉三项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湖北2022年林草湿样地调查监测工作通过国家级质量评定检查 广东湛江遂溪发现天然玉蕊6700余株 高分林业遥感应用示范系统(一期)项目通过验收评审 青海加强生态管护员管理 广西完成全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标准站建设实地验收 贵州近3年累计查处整改涉林违法犯罪案件1.4万起 广西来宾集中攻坚国储林项目 广东惠州开展森林防灭火和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专项督导 甘肃敦煌阳关保护区监测到黑颈䴙䴘繁殖 山东完成22个林木申报品种区域试验现场查验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创建区开展朱鹮野化放归 粤闽赣湘桂琼六省加强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 广东深圳出台林长制考核实施细则 “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评选网络投票结束 青海林(草)长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上海召开生态公益林养护质量考核工作讨论会 江苏林草湿地调查监测(森林样地)国家级检查完成 山东枣庄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荒山绿化 四川推进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评估区划 吉林举办野生动植物和林业有害生物专题培训 陕西召开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效能提升座谈会 北京怀柔倾力打造全龄友好公园 重庆召开森林防火督导视频会议 敕勒川:告别砂石滩,回归大草原 山东济南多措并举激发林果产业活力 湖北竹山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绿色发展绘新篇 迸发科创新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更新时间:2022-09-16

绿色生态是一座城市的重要名片。一个城市的萌芽、兴起、壮大、转型,都映照在岁月的长河中,也映照在一张张靓丽名片之中。

沣河滩面广场等13个公园绿地广场、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8%、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累计推广绿色建筑1400万平方米、成功申报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建成全国首个AAA级零能耗游泳馆……沣西新城绿色名片不断刷新。

南望秦岭,北见渭塬,位于渭河和沣河两河之畔,两河交织使沣西具备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优良的区位价值,更使区内的开发用地和整体环境别具优势,成为推动区域跨越发展的新引擎。建设新时代美丽沣西的蓝图,已经铺展。一个生机勃勃、动能澎湃的沣西新城,近在眼前。

强优势塑造全域美丽新形象

美丽,是沣西新城发展的靓丽名片。

多年来,沣西新城始终秉承“林田作底、水系为脉、绿道贯穿、公园点缀”的生态溶解城市开发建设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建设绿色、宜居、生态沣西。

一个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行的沣西新城,款款而来——

走进中心绿廊景观带,荷叶翻飞,绿意盎然。随着水质的不断改善,这里也成为野生鸟类栖息之地。小野鸭躲在芦苇丛中伸着脖子张望,一只紫色的蝴蝶流连其中。

一座城市,有水就有灵气。绿水绕城郭,清风拂面来,这是生活在沣西新城百姓的切身感受。治水,是污染防治攻坚重要一环。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沣西新城坚持河道系统治理,以河流水道将湿地、湖面相连,水系互通,形成“四水绕城、四脉相连、多点纷呈”的大水网格局。

此外,沣西新城通过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排污口封堵等工作不断改善河流水质,已建成渭河、大王、沣河、马王污水处理厂4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6.8万吨。目前,沣河水质达到Ⅲ类,新河水质达到Ⅳ类。

填埋场里深埋多年的垃圾,城市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食堂剩菜回收桶里的剩饭……看似无用的废物,置于另一个循环中就是有用的资源,但固体废物种类繁多,物理化学性质千差万别,建设“无废城市”自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这些困难沣西如何应对?

曾经被扔掉的建筑垃圾、流掉的废水、散逸掉的热能和气体,通过精细化利用,已成为构筑沣西“无废城市”的重要一环。

沣西新城以建设“无废城市”为抓手,推进垃圾资源化。累计建成投运1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设计年处理建筑垃圾150万吨;1座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日处理餐饮垃圾300吨,厨余垃圾200吨,废弃食用油脂20吨;1座污泥处置项目,日处理污泥600吨。目前,垃圾处理基本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值得一提的是,沣西新城通过“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等手段,不断加大智慧监管平台、激光雷达扫描等科技治霾力度,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2天,达到了建站以来最好水平。

促转型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径

沣西的“绿”,不仅体现在满目翠绿,还贯穿于沣西人的生产生活中。

在沣西,常规公交、定制公交纯电动率达100%,截至2021年年底,沣西新城共有公交线路42条,其中常规公交线路29条,定制公交线路13条,均为纯电动公交,与传统燃油公交相比,具有零排放、零污染、低能耗、续航能力强等环保优势,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基本形成。开通的DD巴士动态公交,为居民打造了“动态出行,随需而至”的新型智能公交运营模式。

一直以来,沣西新城坚持将“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循环”理念融入城市开发建设全周期,推动城市从战略思维、规划理念、建设方式、治理体系等全方位领域向绿色低碳转型,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低碳优势明显。

穿梭在沣西新城的楼宇间,处处可以感受到“高品质建设,低影响开发”的理念。沣西新城在西咸新区率先制定《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应用。同时,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依托三一西安产业园,不断完善区域建筑产业化发展,逐步提升沣西新城装配式建筑应用质量。

目前,交大创新港米兰理工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大楼项目获得国内绿色建筑设计最高标识——三星级设计标识,沣西地热能光储综合能源中心项目荣获国际绿色建筑评价LEED NC(金级)认证,沣西新城绿色能源游泳中心获设计阶段“近零能耗建筑”证书,成为全国首个AAA级装配式近零能耗游泳馆。沣西新城第二学校、第三小学、第三幼儿园、第四学校、西安市创新港中学、创新港小学、创新港幼儿园7所学校同时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值得一提的是,沣西新城已累计推广1400余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全域星级绿色建筑比例逐年上升。

优改革探索绿色创新新方式

沣西的“绿”,不仅贯穿于沣西人的生产生活中,还体现在不断创新的城市发展方式上。海绵城市、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供热、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等,持续引领绿色发展潮流。

自2015年4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后,沣西新城持续巩固海绵城市建设成效,试点以来已累计建成海绵型建筑园区358万平方米,道路110余公里,公园绿地307万平方米,防洪治理及滩面修复40余公里。区域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7%,面源污染(TSS)负荷削减达81%,年雨水资源化利用率达12%。201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在新建市政道路、建筑小区、公园绿地等全面推广海绵城市建设。

2020年5月,沣西新城将“地热能+”多能互补创新成果成功输出河南郑东新区近3000万平方米建筑,首期约200万平方米即将建成。2022年1月,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中深层地热井下换热项目建设取得圆满成功,是“双碳”政策实施后北京地区首个中深层地热(井下换热)示范项目,将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清洁能源服务。沣西新城不断创新,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沣西方案”。

沣西新城一直以来都是一座敢于创新的城市。今年,沣西新城组织申报的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成功入选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为绿色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从一片荒芜到抬头见绿的宜居城市,一次次创新发展,都在为沣西这座“绿色”城市而不断努力着。踏歌而来,向绿而行。沣西新城持续的绿化美化,不仅打造了生态美景,还为沣西新城的城市品位、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良好生态已然成为沣西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胡林珂 袁婧枝)


热点图文

敕勒川:告别砂石滩,回归大草原
敕勒川:告别砂石滩,回归大草原
陕西:抓住“碳”机遇 发力碳减排
陕西:抓住“碳”机遇 发力碳减排
山东、河南的新一轮“对赌”要开始了?
山东、河南的新一轮“对赌”要开始了?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中山将在3年内新扩建16座污水处理厂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中山将在3年内新扩建16座污水处理厂
王凯军:连续流好氧颗粒污泥技术的突破与革新之路
王凯军:连续流好氧颗粒污泥技术的突破与革新之路
金圆股份与阿根廷卡塔玛卡省签署“加快锂电产业战略开发与投资建设的合作协议”
金圆股份与阿根廷卡塔玛卡省签署“加快锂电产业战略开发与投资建设的合作协议”
EOD项目实践模式分析
EOD项目实践模式分析
践行技术产品化,装配式污水厂让利润回归环保行业
践行技术产品化,装配式污水厂让利润回归环保行业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