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追风,一直在路上——“台风所”开展观测试验小记 拜城:加强预报服务 应对持续强降水天气 青海:组织召开全省强对流预报技术交流 保康:气象烟草联合开展烟叶成熟期服务需求调研 浙江:与“烟花”赛跑抢收早稻 湖北:出台意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温州首创“台风预警码”上线五色提示风险等级 10公里内避灾信息自动可查 陕西:抓细抓实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陕西省西安市网络文艺家协会成立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对标与启示(德国篇) 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⑧ | 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 江西省完成发电行业碳排放配额预分配 共有45家发电重点排放单位纳入碳市场 湖南:关于排污权交易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 江西省碳中和研究中心揭牌 将开展低碳零碳负碳等研发攻关 江门市印发《江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版)》的通知 百年辉煌 党旗飘扬——党建引领思想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环保行业热点专题:中国“碳中和”政策梳理 河北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管理办法》 河北《大型活动碳中和评价规范(征求意见稿)》 广东东莞市对涉铝灰渣危险废物进行两轮摸查 吉利汽车集团2021-2023年度VOC过滤器集中采购项目 厌氧生物处理调试、运行指导手册! 河北《重点企业六氟化硫排放核算和报告规范(征求意见稿)》 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重点推动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等工作 龙源环保为第一中标候选人!江苏公司谏壁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改造项目(第2次)开标! 辽宁省两个生态修复项目获中央23亿元补助 水热碳化技术在污泥处理处置中的应用 四川: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 全国碳交易开门红:国企迎新“风口” 碳资产管理探索 百万人口县市垃圾发电商分布 江西九江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取得成效 四川广安“五结合”助推城市绿化可持续发展 浙江杭州强化森林防火物资储备 川渝交界县区开展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行动 江西景德镇出台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打造“穗北丽江”驱动绿色发展 云南贡山开展舞毒蛾生物防治 湖南湘西人大开展森林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福建福清建立红树林入库奖励机制 北京14区印发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上海浦东做好台风防御应对 浙江开化国家公园城市总体城市设计国际方案评出 北控水务冒建华:村镇污水治理的关键是人居环境整治 供水企业的四大困境与六个出路 中节能国祯瑶海分公司党支部成立揭牌仪式顺利举办 锐铼水务荣获供水行业创新案例评选两项大奖,雄厚创新实力再获认可! 无锡市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要来啦! 从处罚案例解析二次供水的“两难”境地 深度解读:“碳市场”已至 “碳税”会跟上吗? 福建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2025年福州再生水利用率将超25%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追风,一直在路上——“台风所”开展观测试验小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1-07-26

7月25日傍晚,已登陆的台风“烟花”给浙江、上海沿海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黄沙渔业村附近,一辆白色重型卡车稳稳停在风雨中,“台风移动监测”几个大字在车身侧面格外醒目,这是来自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以下简称“台风所”)的移动观测车。

它为何会出现在这里?原来,为获取“烟花”观测数据,早在7月23日下午,台风所派出9人“追风小组”和移动观测车来到舟山,进驻普陀青龙山气象站、黄沙渔业村等观测点开展观测试验。

选址追风,海陆协同积累数据

追风活动中,选出合适的观测点至关重要。经过大家仔细考察,观测点定为黄沙渔业村附近,这里离海岸线有一定距离,能够保障队员们的安全,同时地势开阔,方便停放观测车。

陪伴着“追风小组”进驻舟山市的移动观测车,已经是他们的“老朋友”了。它不仅能“扛住”14级至15级的大风,还搭载了风廓线仪、GPS探空、自动气象站、激光雨滴谱仪等“黑科技”,已执行过近20次追风任务。而这一次,“追风小组”还在海上新增了测试使用的无人艇协同试验。

7月24日,大家刚一抵达观测点,就立刻给设备进行全面“体检”,有的站在车顶,有人站在车下,忙活好一阵,终于完成了调试工作。根据台风所副所长汤杰介绍,此次“追风”,他们将开展多项台风外场观测,例如利用激光测风雷达探测台风精细结构和致灾性大风特征,开展臭氧探空探测台风对大气化学成分影响,还将利用雨滴谱和风廓线联合观测台风登陆风雨精细结构演变等。

一夜未眠,连放9个探空气球

“就现在,放!”随着一声指令,一只直径约1.5米、高约3米的探空气球缓缓升空。

夏卫祖被狂风追得连打了几个趔趄,张帅一只手努力控制着大风中随风倾斜的气球,好一会儿才让气球适应了风向的节奏。在口令发出后,两人默契地同时松开手,和其他队员一起看着气球摇摇摆摆地顺风直上。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喝彩:“首球放飞成功!”

每隔一段时间放飞一次探空气球,是台风外场观测的“经典项目”。每次在狂风暴雨中释放探空气球,都需要5名队员共同完成。他们其中一人负责充气,另一人负责拖着气球“头部”,其他人则在旁边紧盯,以防出现突发情况。这个“项目”实属不易,有时气球会被大风吹成各种扭曲的形状,一不留神,人就会被气球带着跑。

7月24日19时,赵兵科、汤杰、夏卫祖、张帅、严嘉明、林立旻6名“追风人”在“烟花”环流内施放了第一个臭氧探空气球。为了获取连续的探测数据,他们需要每隔3小时施放一次。截至25日22时,他们一共释放9个探空气球,其中3个为臭氧探空气球。

在这样的节奏中,大家几乎一夜未眠。除了放球,队员们还要按时开展相应观测。实在累了就在车里趴半个小时,等到大风间隙看准时机,再次开展放球工作。循环往复,天色渐渐亮了起来,队员们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这是一支劲头十足的队伍。博士赵兵科作为优秀党员,从2007年开始,每次追风行动他必是领队,如今已数不清踏过了多少追风路;“90后”主力追风成员林立旻腿部被意外割伤,但他仍坚守岗位,帮忙做好数据分析,紧盯实况信息,保障观测车上的仪器设备正常运行;加入台风所不到两年的严嘉明,每次都积极主动申请参加追风,这已经是他第3次参加追风行动了。

钻进“台风眼”,探究自然奥秘

7月24日至25日上午,狂风暴雨一直在持续,移动观测车周边的树木被吹倒了很多。25日12时30分前后,台风“烟花”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

而此时,在“追风小组”的观测点周边,神奇的现象出现了:原本灰蒙蒙的云彩逐渐消散,让人感受到太阳的温暖和亮度,还出现了大量飞鸟、蜻蜓等,四周俨然一片“鸟语花香”。

原来,大家此刻正处于带来严重灾害的台风“烟花”正中心!“台风眼区就像由云墙包围的孤立‘管子’,它里面的空气几乎是不旋转的,风很微弱,并且台风眼区为下沉气流,才呈现出这样风平浪静的景观。”经验丰富的赵兵科解释。

面对这样神奇的场景,汤杰笑呵呵地对几个年轻人说:“你们很幸运,第一次来追风就看到了台风眼的景观!”

热点图文

河南西部等地仍有分散性强降雨 台风“烟花”将影响华东沿海
河南西部等地仍有分散性强降雨 台风“烟花”将影响华东沿海
台风“烟花”直奔华东沿海 专家解读风雨影响及发展趋势
台风“烟花”直奔华东沿海 专家解读风雨影响及发展趋势
EPA为杰克逊提供了开始解决城市水问题的时间表
EPA为杰克逊提供了开始解决城市水问题的时间表
加强气候变化情景框架
加强气候变化情景框架
新的数据驱动的全球气候模型为城市环境提供预测
新的数据驱动的全球气候模型为城市环境提供预测
陕西:送达应急保障物资驰援河南
陕西:送达应急保障物资驰援河南
气象探测中心多产品监控河南及周边观测装备 确保稳定数据可靠
气象探测中心多产品监控河南及周边观测装备 确保稳定数据可靠
EPA的顶级环境公平工作计划面临着漫长的道路
EPA的顶级环境公平工作计划面临着漫长的道路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