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重点推动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等工作 龙源环保为第一中标候选人!江苏公司谏壁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改造项目(第2次)开标! 辽宁省两个生态修复项目获中央23亿元补助 水热碳化技术在污泥处理处置中的应用 四川: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 全国碳交易开门红:国企迎新“风口” 碳资产管理探索 百万人口县市垃圾发电商分布 江西九江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取得成效 四川广安“五结合”助推城市绿化可持续发展 浙江杭州强化森林防火物资储备 川渝交界县区开展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行动 江西景德镇出台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打造“穗北丽江”驱动绿色发展 云南贡山开展舞毒蛾生物防治 湖南湘西人大开展森林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福建福清建立红树林入库奖励机制 北京14区印发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上海浦东做好台风防御应对 浙江开化国家公园城市总体城市设计国际方案评出 北控水务冒建华:村镇污水治理的关键是人居环境整治 供水企业的四大困境与六个出路 中节能国祯瑶海分公司党支部成立揭牌仪式顺利举办 锐铼水务荣获供水行业创新案例评选两项大奖,雄厚创新实力再获认可! 无锡市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要来啦! 从处罚案例解析二次供水的“两难”境地 深度解读:“碳市场”已至 “碳税”会跟上吗? 福建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2025年福州再生水利用率将超25% 北京2021年第二批碳排放被抽查单位及抽查机构名单 解振华:中国正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 中汽咨询李新波:双碳目标下的汽车产业碳排放管理展望及建议 林伯强:碳中和难题的破解之道 200吨/日!天津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厨余垃圾处理线投入运行 为什么有些城市区域一下雨就洪涝?是因为排污系统没弄好吗?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济南探索建设真空管道式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系统 暴雨后垃圾又多又臭?郑州正在加快清运和处理 朱维群:实现碳中和目标或可另辟蹊径 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及其处理处罚、整改情况 全国碳市场开张6天看点满满 深度解读:“碳市场”已至 “碳税”会跟上吗? 黑龙江:全面建立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暴雨期间污水厂的超越阀门该不该开? 湖南召开巩固拓展流域退耕还湿工作座谈会 江西全南抓好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 宁夏兴庆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广西博林森警连破3起滥伐林木案 江苏:拓宽台风预警信息发布渠道 浙江:台风应急响应升至一级 安徽:对防汛防台风气象服务保障再部署 上海: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多渠道多全方位保障城市安全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农村粪污综合治理一体化 PPP 项目结果公示

您的位置:首页 >探索研究 >

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重点推动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等工作

来源:世界金属导报更新时间:2021-07-26

近期,碳达峰、碳中和的热度不断升温。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不少高耗能产业纷纷开始探索绿色转型之路,相关企业也密切关注有关的政策要求和实施步骤。7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指出,工信部即将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从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生产过程、资源利用、产品供给等方面,推动工业及其高耗能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此外,工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快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具体来说,将重点推动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盲目发展,完善并严格落实产能置换相关政策,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

二是加快能源消耗低碳化转型。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能源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清洁、高效、低碳的工业用能结构。

三是促进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推进原生资源协同利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推动工业固废规模化综合利用和水资源节约利用,削减工业固废、废水产生量。

四是推动生产过程清洁化转型。大力推行绿色设计,推动存量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在重点行业推广先进适用的环保装备,推动形成稳定、高效的治理能力。

五是引导产品供给绿色化转型。增加绿色低碳产品、绿色环保装备供给,为各领域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六是完善绿色制造支撑体系。打造绿色公共服务平台,健全绿色制造标准体系,贯通绿色供应链管理,完善工业绿色低碳转型长效机制。

据悉,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于7月8日组织召开了“节能服务进企业”工作座谈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工作的思路,对2021年“节能服务进企业”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22家单位共同发布了2021年支持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宣传海报,相关单位将围绕重点用能行业组织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通过节能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广应用先进工业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积极服务广大企业。

下一阶段,工信部将继续鼓励各地区、行业协会、有关企业和机构,积极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创新节能服务新模式、新机制,帮助企业发掘节能潜力,为企业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热点图文

北控水务冒建华:村镇污水治理的关键是人居环境整治
北控水务冒建华:村镇污水治理的关键是人居环境整治
国会敦促立法以加强环境法的执行
国会敦促立法以加强环境法的执行
格陵兰冰盖面临不可逆转的融化
格陵兰冰盖面临不可逆转的融化
你的曝气池属于什么类型?这篇文章告诉你!
你的曝气池属于什么类型?这篇文章告诉你!
泓济环保:UC工艺助力苏州甪直污水厂扩建工程
泓济环保:UC工艺助力苏州甪直污水厂扩建工程
碳市场拉开帷幕 碳中和国策初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解读
碳市场拉开帷幕 碳中和国策初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解读
新的分析强调了地下水排放到海洋中的重要性
新的分析强调了地下水排放到海洋中的重要性
在Hoosick Falls水污染案中达成了6500万美元的初步和解
在Hoosick Falls水污染案中达成了6500万美元的初步和解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